美称解放军发展速度惊人 西方智库屡次低估

2012年12月05日 09:29  东方网  微博

  [提要]在分析中国军事现代化趋势时,华盛顿分析师为什么一错再错?对于这个问题,加里·李称:“有些问题,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就能够看到不同的东西。中国就是这样。西方喜欢称中国为‘龙’,而中国则喜欢自称为‘熊猫’。我要说的是,关键问题在于,在观察中国和中国发展时,西方仍然从以西方为中心的国际关系传统出发,把中国放在现实主义/修正主义阵营。然而,中国只是努力在没有多少外来帮忙的条件下实现民族振兴。

  美国防务新闻网12月1日报道称,西方分析师多次强调称中国战机发展落后美国许多年。他们称,面对美国航母特遣部队时,中国新航母连一分钟都支援不了,还指出中国尚需多年努力才能够实现舰载机在航母上起降。

  然而,在过去两年里,中国先后亮相了两款隐形战机。相关战机的图片出现后,反对者称是PS图片。当战机试飞视频出现后,分析师又称它们只是永远都不会实现量产的原型机。事实证明,在分析中国军事现代化趋势时,华盛顿分析师总是一错再错,低估中国军事现代化发展的速度。

  的确,中国航空工业的确存在弱点,特别是在发动机领域,但其学习曲线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今年11月发生的一系列事件,证明与比西方分析师给出的“时间表”相比,中国提前而非落后了许多年。

  首先,在于11月13日至18日举行的第九届珠海航展期间,中国展出了许多其最先进的军用飞机。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中国海事研究所教授安德鲁·埃里克森亲临现场,参观了中国一系列先进武器系统:

  LD-10A空对地反辐射导弹、SD-10A地对空导弹、新型“鹞鹰-3”无人机、以L-15教练机为基础研制的“蓝狐”靶机,以及用于取代L-15教练机所用乌克兰引擎的“岷山”发动机,以及升级后拥有更多挂点的FTC-2000 (JL-9) 战机。

  其次,第二件打乱西方分析师预测的事情是:有报道称,中国可能采购24架俄苏-35战机。此前,众多分析师都预测称,中俄苏-27/歼-11B战机交易令俄罗斯倍感受伤,俄罗斯绝对不会再向中国出售其他型号的先进战机。然而,珠海航展期间出现的这种传闻似乎并非空穴来风。俄罗斯同意对华出口24架苏-35战机,而非莫斯科最初要求的48架。

  俄罗斯担心中国会针对苏-35展开逆向工程研究,并生产出中国“克隆”机型,就像其当年通过仿制苏-27战机研制歼-11B战机一样。而且,俄罗斯怀疑中国不是真的需要苏-35战机,而是想把苏-35战机的发动机安装到歼-20隐形战机之上。

  一名美国分析师指出,俄罗斯苏-35战机和T-50隐形战机原型机均配备了“土星”公司研制的AL-117S发动机。如果在采购24架苏-35战机的交易中,如果中国要求每四台发动机有一台备用发动机,那么对于俄罗斯而言,这就是一种警告。

  第三,第三件令华盛顿分析师猝不及防的事情是:中国公布了歼-15在“辽宁”号航母上成功起降的视频。此前,在互联网上流传的图片显示出“辽宁”号航母飞行甲板上有黑色刹车痕,暗示中国正准备进行航母着舰训练。不过,华盛顿的反对者认为那些划痕很可能是舰载机“触舰”飞行留下的,并称舰载机着舰或起降不可能那么早实现。不过,这一次他们又失算了。

  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专家加里·李表示,“中国正在获得与美国海军力量相似的航母能力的说法是不对的。美国分析师以其过往海上力量发展知识和美国海军经验为基础观察中国海军发展也是不对的。“中国并没有在玩这种‘游戏’。”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贾拉南国际问题研究院海洋安全学科资深研究员萨姆·巴特曼认为,近期中国航母航空实践证明解放军海军发展航母作战能力的速度快于许多西方观察家的预测。对此,巴特曼并不吃惊。他表示,北京认为当前战略环境威胁性更大,再加上中国在其他领域的技术进步,只要给予更高的优先权,中国航母能力必然会以更快的速度发展。

  加里·李表示,歼-15战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因操劳过度死亡一事,本身就体现了这些人的风险精神,就能够说明一定的问题。对于被实施武器禁运,且研发基础薄弱的中国而言,取得这种成就是令人印象深刻的。

  陈水扁“国家安全委员会”前委员约克·陈表示,台湾情报机构2006年对中国航母项目及其歼-15战机研发项目的评估令人印象深刻。正是因为如此,台湾2006年才开始加速推进超音速反航母导弹项目,而“雄风3”型导弹就是这一努力的成果。

  那么,在分析中国军事现代化趋势时,华盛顿分析师为什么一错再错?对于这个问题,加里·李称:“有些问题,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就能够看到不同的东西。中国就是这样。西方喜欢称中国为‘龙’,而中国则喜欢自称为‘熊猫’。

  我要说的是,关键问题在于,在观察中国和中国发展时,西方仍然从以西方为中心的国际关系传统出发,把中国放在现实主义/修正主义阵营。然而,中国只是努力在没有多少外来帮忙的条件下实现民族振兴。”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也在误解华盛顿。例如,巴特曼指出,美国重返亚太战略中的军事方面,令中国感到不快,认为美国使地区战略环境进一步恶化,更具威胁性。巴特曼最大的担心就是亚太地区会爆发地区军备竞赛,为了阻止这种情况的发生,美中两国迫切需要展开战略对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