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苏-27在中印边境对峙中两次摆脱对方雷达

2012年12月04日 14:45  世界新闻报  

  在渲染“对峙”的同时,印度也开始正视两国空军实力的差距

  记者/白炎林

  “中国空军和印度空军在阿鲁纳恰尔邦(即我藏南地区——编者)对峙!”11月29日和30日,类似的标题连续两天出现在印度的多家报纸上。据印度《今日邮报》等媒体披露,10月底中印战机曾经在中印边境地区“对峙”。而在炒作这一事件的同时,印媒也开始承认印中之间存在的差距。

  “戏剧化”的50分钟

  据印媒报道,此次事件发生于10月30日。当日15点,印度空军战斗机在藏南达旺地区上空飞行时被中国空军设在拉萨的雷达站侦测到。15点04分,两架中国空军苏-27战斗机从西藏贡嘎军用机场起飞,向印军飞机飞去。而印军雷达直到15点29分才在错那上空发现了中方战机。报道称,这起被印度官员称为“戏剧性”的对峙持续了50分钟,中方战机始终距离双方实控线30公里,直到确认印军没有更进一步的侵犯意图后才返航。11月9日,印度空军将此事汇报给了印度国防部。印度的情报机构“调查分析局”也在一份单独报告里记录了此次事件。

  让印度尤为紧张的是,中方战机在对峙期间曾两次摆脱印军雷达追踪,而印军战斗机也从自家的地面雷达上消失一次。“如果是在充满敌意的情况下,这足以导致意外的发生。”印度媒体的评论可谓心有余悸。

  就在多家印度媒体炒作印度空军与中国空军的对峙时,印度《先锋报》则报道说,印度空军已经向空军总参谋长库马尔·布朗上将提交了一份报告,建议升级北阿肯德邦和东北部地区的军事基地,加强印度空军在该地区的武装直升机、雷达、防空/反导导弹和电子监视设备的部署,并将该地区的空军部队与陆军的“山地打击军”相融合。报道称,最初印度陆军曾提交了一份旨在对抗中国的建立“山地打击军”的建议,但印度政府认为此建议过于突出陆军,要求重新撰写一份综合考虑印度三军情况的建议,于是新报告中增加了有关“山地打击军”与航空兵融合的内容。

  开始正视与中国差距

  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里,印度空军都认为己方力量相较于中国空军有“巨大优势”。就在今年10月5日,印度空军总参谋长布朗在纪念中印边界战争50周年的记者会上接受《今日邮报》采访时还宣称,当时“如果(印度)空军参与作战,结果将不同。”他甚至狂妄预言,如果未来对中国开战,“将不会再有这种局限(指限制印度空军参战)。印度空军不管在哪里对抗谁,都将占据主导地位”。

  但在关于本次对峙事件的报道中,印度媒体却表现出了一种较为罕见的冷静态度。这些媒体指出,目前中国空军已经是亚洲第一大空军,拥有约1600架飞机;仅在西藏,中国就拥有贡嘎、林芝、阿里昆莎等地的5个机场;中国空军在西藏地区有42个雷达团为航空兵提供支援;青藏铁路和新疆喀什至和田铁路近年来也相继开通。由于有航空兵支援和在质量上占据巨大优势,在西藏的中国地面兵力近些年已经不再增加。与之相比,印度在边境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明显落后,这为战时部队调动和后勤保障造成了很大困难。有些印度媒体还认为,此次中印战机对峙事件说明双方亟须建立一套磋商机制,避免任何一方的意外举动造成灾难性后果。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空军在边界争议地区的行动一向较为克制,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空军放松了在敏感地区内的建设和训练。实际上,近些年中国空军在高原地区的训练和演习当中,均显示了其拥有的较为可靠先进的战斗力。与之相比,印度空军既不重视基础设施建设,也没有在航空工业上取得特别大的进展,仅仅靠从国外购买装备来维持战斗力。这样的空军在未来战争中能否有所建树,可以说并不让人乐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