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光烈会见美海军部长 称无需忧虑中国军力发展

2012年11月28日 07:59  东方早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昨日在八一大楼会见了来访的美国海军部长马伯斯。 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昨日在八一大楼会见了来访的美国海军部长马伯斯。

  ■ 美国海军部长访华

  ■ 将参观海军新型护卫舰和常规动力潜艇

  中美两军关系在换届期之后继续谨慎推进,海上安全仍是优先项。

  昨天上午,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在八一大楼会见了来访的美国海军部长雷·马伯斯一行,双方就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美在亚太新军事部署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根据行程,马伯斯之后还计划赴宁波参观中国海军新型护卫舰和常规动力潜艇。

  在与马伯斯举行会谈前,梁光烈对媒体表示,中国军力建设不会对世界构成威胁。在被问及邻国的担忧时,梁光烈说,这些国家完全没有必要这样担忧。中国军力需要发展,但没有外界所说的忧虑或担心,那不是中国想要的。

  磋商海上军事安全

  在中国与邻国围绕东海及南海的争端仍在持续的背景下,马伯斯对中国进行了他出任海军部长以来的首次访问。就在一个月前,他刚刚访问了菲律宾,海上安全是双方商讨的重要议题之一,一同访菲的还有“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空母舰。

  马布斯是应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海军上将的邀请,于26日来华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的。在昨天的两军高层会面环节,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美亚太“再平衡”战略仍是主要议题。

  梁光烈在会谈中表示,两军在拥有共同利益的领域积极合作,在出现矛盾和分歧的时候有效管控,制定适应两军关系发展的相关政策。

  马伯斯回应说,美方致力于发展积极、合作、全面的美中合作伙伴关系,一个强有力的、可靠的、持续的两军关系对于两国关系发展十分重要。作为两个重要的太平洋国家,两国海军间的交流与合作是两军关系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解放军西太平洋训练

  长期以来,美国对于中国军费开支增长及海军现代化的进程存在担忧,并反复要求中国提高军事现代化的透明度。在两军缺乏足够互信的情况下,增加信心建立的措施成为必要,两军间也出现了更多的接触和沟通,以避免误解和误判。

  马伯斯表示,美国海军愿继续在反海盗、联合演习等领域与中方加强交流与合作。

  据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此前透露,中美两军将于本周在成都举行应对第三国地震紧急情况的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演练。而作为中美两军年度交往计划的内容之一,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高级军官研修班和海军代表团也将在年内访美。

  “显然,在亚太展开一场昂贵的军备竞赛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美国空军学院教授菲利普·王告诉东方早报,“所谓的‘转向亚太’战略并不必然呼吁美国进行更多的军备增加。”

  与此同时,来自中国国防部的消息称,根据年度计划内的例行安排,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编队将于11月下旬赴西太平洋海域进行训练。今年以来,海军已多次组织舰艇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进行远海训练。在国际海域进行远海训练是世界各国海军的通行做法,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