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为防中国仿制苏-35支招:卖简化版型号

2012年11月24日 12:41  环球时报 
资料图:早期的三翼面布局苏-35 资料图:早期的三翼面布局苏-35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之声》11月21日报道,据俄联邦军事技术局周三发布的消息称,就俄方向中国空军交付48架苏-35BM战斗机一事,俄中双方已达成一项初步协议。

  该项价值15亿美元的合同将为苏-35进军国际市场添筹加码,虽然中俄在此方面的合作仍充满巨大风险。

  苏-35BM是T-10C平台现代化版。而T-10C也是国际著名机型苏-27及苏-30多用途战斗机的原型机。过去二十年间,苏-27及苏-30已成为各国选择进口的俄制战机。

  值得注意的是,帮助苏-27突破国际市场的正是中国。1991年至1996年间,中俄政府签署了大量有关采购苏-27SK与苏-30MKK合同。那时,中国政府为中国空军采购了26架苏-27K战机。

  不久之后俄罗斯相继与印度、马来西亚、越南、阿尔及利亚等国家签署类似协议。而中国,也渐渐开始仿制苏-27,并最终研发出苏-27的仿制产品,即歼-11。尽管歼-11基本性能逊色于苏-27,但是在2000年初期,歼-11却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军机产业的发展,加快了中国空军现代化建设。

  就苏-35战机而言,中国政府多次表明欲从俄罗斯采购。能够理解的是,俄罗斯政府也在不断寻找遏制中国再次仿制苏-35的可能性。就这点,有关专家表示,中国政府很难保证不会仿制苏-35战机。有关专家补充道,中国购买的战机数量越大,表示其仿制的可能性越低。那么说,至少向中国售出50架苏-35,俄罗斯才能避免仿制危机。

  另一种方法是,俄应向中国出售简化版的苏-35战机。分析员称,这很有可能是俄罗斯将采取的策略。

  然而,避免苏-35被仿制的唯一最佳途径是:在不久的将来,大幅减少向中国出售俄制高科技军事装备数量。同时,可通过扩大内需来有效弥补此举可能造成的损失。(环球网实习编译 宁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