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再传转移化学武器 美国警告勿跨红线

2012年12月04日 08:42  环球网  

  中新社华盛顿12月3日电(记者 德永健)深陷内战危机的叙利亚3日再次传出转移化学武器的消息,对此美国严厉警告叙利亚政府切勿跨过这条红线。

  美联社等媒体当日援引美国情报官员的话称,最近一周,美国及盟国的情报机构发现叙利亚数个化学武器库存储的零部件被转移出去,不过尚未发现叙利亚的后续动作。

  情报官员称,他们正在努力确定叙利亚转移这些化学武器的动机,特别是叙利亚是否有意利用这些武器对付平民或把这些武器交到黎巴嫩真主党等恐怖组织的手中。

  这是近半年叙利亚再次传出转移化学武器的消息。今年7月末,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叙利亚存有沙林毒气、芥子毒气、氰化物等化学武器,而且部分武器已被移出仓库。

  其后,五角大楼证实叙利亚政府的确转移了一些化学武器,但存储这些武器的主要基地还是安全的,从而排除了这些武器被用来对付叙利亚平民或反对派的可能性。

  当时五角大楼严厉告诫叙利亚政府切勿动用化学武器,甚至“连想都别想”,否则将严重逾越红线,注定要为他们的行为承担后果。

  3日叙利亚再次转移化学武器的报道刊出后,正在捷克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重申“红线论”,表示如有确凿证据显示叙利亚政府动用化学武器对付平民,美国肯定会采取行动予以回应。

  白宫新闻发言人杰伊·卡尼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也称,美国担心日益陷入困境的叙利亚政府或考虑动用化学武器对付平民,而“叙利亚政权任何动用或扩散化学武器的行径都将跨过美国的红线”。

  迄今叙利亚政府否认拥有化学武器,并强调如果发现化学武器,将予以妥善保护,绝不会用来针对叙利亚人民,但今年7月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曾称叙利亚政府拥有化学武器,如果外国侵略势力来袭,叙利亚政府会考虑动用化学武器予以打击。(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