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中国航母style动作第一人沈意

2012年12月01日 19:22  中国航空报 
“航母style”中,左侧那位身穿黄色夹克的指挥员就是沈意。 “航母style”中,左侧那位身穿黄色夹克的指挥员就是沈意。
沈意 沈意
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和副总经理耿汝光12月1日在中航工业试飞中心调研时,与“航母style第一人”沈意合影。林左鸣表示,沈意同志不仅是试飞中心的骄傲,也是整个中航工业的骄傲。(李驰 摄)   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和副总经理耿汝光12月1日在中航工业试飞中心调研时,与“航母style第一人”沈意合影。林左鸣表示,沈意同志不仅是试飞中心的骄傲,也是整个中航工业的骄傲。(李驰 摄)

  中国航空新闻网 12月1日讯 (记者 李梦依 通讯员 贺丽) 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11月25日成功起降歼15舰载机的消息一经发出,就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和热烈的关注。特别是飞机起飞时,甲板机务工作者的起飞动作指令,左腿屈膝下蹲,右臂前伸,食指和中指指向飞机起飞方向,以其帅气、壮美的姿势被热心的网友命名为“航母style”,并在网上持续形成各式各样的“山寨”版本,一时间红遍网络,引发全民模仿。但广大网友不知道的是,经中国航空报记者了解,其实“航母style”第一人就是中航工业试飞中心(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飞行部机务二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兼副大队长、名为沈意的一位“80后”小伙子。在此次航母舰载机起降任务中,沈意和他背后强大的中航工业试飞中心团队以完美出色的工作全力保障了任务完成,充分展示了航空人的风采,深入推动了国家的深蓝梦想。

  “航母style”中,左侧那位身穿黄色夹克的指挥员就是沈意,他告诉本报记者,这个岗位正式的名称是起飞指挥助理,引导飞机起飞,其实作为机务人员的他是兼任此职,在后续的正式起降中,这个岗位是有专门的人员负责操作。“大家看到的两位起飞指挥助理中,我位于第一岗位,负责与飞行员手势沟通,飞行员设备操作都是看我的手势。其实这只是最后放飞的一个姿势,在整个流程中包括了各个岗位、人员的协同合作,不管是机务人员、科研人员还是飞行员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也经过了两年多的演练,才有了今天歼15舰载机的成功起降。”

  据了解,早在2008年1月,中航工业试飞中心经过长时间的探索和研究,就实现了飞机首次斜板滑跃起飞,创造了我国历史上的“首次”纪录。2010年4月,试飞中心试飞团队开始进驻某外场基地进一步展开工作,直到2012年11月舰载机顺利完成首次起降任务。在长达两年零七个月的时间里,此次任务共划分为鉴定航保设备、以飞机为主的飞行试验、以海上为主的飞行试验等三个阶段。期间,试飞中心院领导高度重视,靠前指挥,型号、科研、机务、空勤等组成的试飞团队共保障飞行数千多架次,圆满参与完成了三个阶段主要工作。

  沈意,1981年8月出生,江苏江阴人,中共党员,2001年7月毕业于西安航空技术高等专科学校, 同年8月分配至中航工业试飞中心飞行部机务二大队工作,2006年9月至2008年7月在空军第一航空学院学习航空机械专业,本科毕业。2001年8月至2010年10月历任机务二大队机械员、机械师、技术助理, 2010年10月至2012年6月任机务二大队大队长助理。 2012年6月至今任机务二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兼副大队长。

  工作以来,沈意凭借着勤奋踏实的作风、扎实过硬的技术,成为试飞中心最年轻的机械师之一,多次承担重点型号科研试飞保障工作。

  “这次歼15舰载机的成功起降意义很重大,作为航空工业的一份子,能参与到舰载机航母着舰工作,我感到非常荣幸。我们的付出和努力有了这样大的收获,我们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很高兴。国人的热情表达了大家对军工的关心,但这只是我们的日常工作,是我们理所当然应该做的事。”当被问及对于“航母style”走红的看法时,沈意如是说。

  包括沈意在内的中航工业试飞中心团队秉承“航空报国、强军富民”的宗旨和“敬业诚信、创新超越”的理念,用心铺就了试飞通天大道,用智慧勾勒了属于我们自己的“航母style”,为国家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并将继续做出应有的贡献。

  歼15舰载机的成功起降,不仅标志着中国航空事业的辉煌腾飞和海军装备的突破性进展,也标志着我们国家实力的不断壮大;“航母style”全民关注的热潮,不仅展示了国人对国家国防和军工事业的关心,还激发了国人的爱国情绪和民族自豪感,更是国人的光荣与梦想。

(编辑:SN01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