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空军指挥官称仅采购隐身战机是极大错误

2012年11月20日 15:4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11月20日电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前F-22试飞员,现任美国空军驻阿拉斯加第525战斗机中队指挥官克里斯托弗尼米中校在美空军《空天力量》杂志上撰文批评空军的全隐身战斗机机队的野望。他指出空军仅采购最为昂贵的隐身战斗机(如F-22和F-35)是很大的错误。

  他表示应当重新考虑全隐身战斗机机队的构想。他指出隐身技术的要求将显著影响航程、安全、武器携带量、出动架次和适应性。隐身性能在诸如阿富汗或伊拉克(2003年后)的作战中未提供任何优势,同时(尽管其具备明显的效用)也不能保证该项性能在未来面对均势对手时可以取得成功。

  最重要的是F-22/35的价格将导致空军装备战斗机规模削减至危险的规模,尤其是考虑到当前财政环境。

  这种观点并非孤立。三年前,空军国民警卫队司令哈利 驠祎将军就表示五角大楼应考虑采购更为便宜的非隐身战斗机改进型,以维持其全作战能力的机队规模。

  最近,《航空周刊》编辑、曾经的F-22/35项目坚定捍卫者也转变了其观点,呼吁五角大楼考虑采购旧型号改进型新机。

  然而,空军的政策是在未来十年不采购任何非隐身战斗机。空军已经仅采购所谓的第五代战斗机,即洛克希德氠丁公司的F-22/35,即使上述飞机的价格稳步上升。

  187架F-22战斗机单机费用为3.77亿美元。而研制、采购和使用2500架F-35战斗机(其中空军装备1763架)的费用将高达1万亿美元。不断上升的价格已使空军所能采购的数量降低。

  这样造成的结果是:少于计划的新型战斗机将替换1970、1980、1990年代采购的近2000架的第四代战斗机F-15/16和A-10。因此,现役飞机的装备使用时间将超过预期。

  但是现役机队老化问题并未动摇空军全隐身战斗机机队的野望,即使现在可以很容易地从波音和洛克希德氠丁公司获得改进型的F-15/16。空军的高级官员已经将采购更多的第四代战斗机视为是对第五代战斗机项目的直接威胁。空中作战司令部主管麦克将军就声称“浪费资金用于采购全新的第四代战斗机是十分愚蠢的行为。”

  然而尼米并不同意这样的观点。他认为F-22在高速、升限和隐身等方面具有优势,但是与第四代战斗机相比,在航程和对地攻击能力方面仍显不足。在某些作战想定中,F-22并不如第四代战斗机。

  F-35是比F-22更好的轰炸机,但仍然过于昂贵,不足以完全取代老旧战斗机。尼米认为空军能够采购额外的第四代战斗机,以减小F-35研制可能带来的风险。

  这个前F-22中队指挥官认为现在扭转政策并不太迟。(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 许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