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称中国船只为朝鲜运输导弹配件遭我驳斥

2012年11月16日 09:38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15日,多家韩国媒体报道了今年早些时候一艘运载疑似朝鲜造弹道导弹配件的中国船在韩被扣押一事。尽管对此事的调查正在进行中,但一些韩媒认为,朝鲜出口武器的事实已经“得到确认”,并怀疑中国也牵扯其中。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日前就此事表示,中国一向严格履行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并认真执行自身防扩散出口管制法律法规。对于违反安理会决议和中国法律法规的行为,中方都将依法进行处理。

  韩国《朝鲜日报》15日称,这艘运载可疑配件的中国船是今年5月在前往叙利亚途中在韩国釜山港停泊时被发现的。该船属于上海一家船舶公司,始发自朝鲜清津港,被扣押的货物包括445个石墨汽缸,可用于火箭的喷嘴或是用作弹头再次进入大气层的二级运载体。韩国外交人士认为,如果确认该零件是想走私到正在内战的叙利亚,就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禁止朝鲜出口导弹零件的第1718号和第1874号决议。

  韩国《中央日报》称,韩方已将此事通报联合国,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委员会正在调查事件真相。报道认为,由于禁运部件出现在中国货船上,不排除中国参与其中的可能性。报道还称,通过此事件,朝鲜无视联合国的谴责和制裁“强行进行武器出口的事实算是得到了确认”,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委员会即将出炉年度报告,其中很可能包含此次导弹零件走私问题。

  《韩国日报》等媒体进一步从朝鲜与叙利亚的关系分析称,朝鲜与叙利亚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在核弹、导弹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领域保持“紧密合作”,朝鲜上世纪90年代还对叙利亚出口过射程达1200公里的“劳动”导弹。但联合国的专家对查获的导弹零件是否为朝鲜制造仍有疑问,因此不会轻易下结论。还有韩国外交人士认为,朝鲜每年出口价值2亿美元的武器和零件,此前就曾多次违规,但此事件是否让联合国安理会提出新的对朝制裁决议还有待观察。

  辽宁社科院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吕超1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不能确定查获的配件是朝鲜造,但可以肯定的是绝对不是中国制造。如果真是朝鲜造,也可能是朝鲜通过一些非法渠道雇用了中国船只,后者可能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充当了运输载体。另外,中国船只的行为只是私人行为,不代表中国政府的态度。中国政府在执行联合国对朝武器禁运相关决议时是非常坚定和严格的。以前朝鲜在丹东口岸通过水果箱走私武器原材料,就遭到中国海关的严厉查处。中国在这类问题上的态度从未改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