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我五位新任军区司令均经重要任务历练

2012年11月15日 09:38  环球网  

  香港《文汇报》11月15日文章 原题:七大军区主官调整彰显强军趋势强劲 随着中共中央批准、中央军委决定、军委主席胡锦涛签署命令,任命济南军区参谋长赵宗岐中将为济南军区司令员、党委副书记的信息日前公开见报,解放军对七大军区司令员和政委的调整全部到位。除广州军区司令员徐粉林和成都军区司令员李世明未做调动外,共有五位司令员和三位政委易人,除赵宗岐履新外,还有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王教成中将升任沈阳军区司令员,驻港部队司令员张仕波中将升任北京军区司令员,兰州军区参谋长刘粤军中将升任兰州军区司令员,副总参谋长蔡英挺中将升任南京军区司令员,广州军区政治部主任郑卫平中将升任南京军区政治委员,总政治部主任助理魏亮中将升任广州军区政治委员,空军政治部主任朱福熙中将升任成都军区政治委员,其中赵宗岐和郑卫平成为目前最年轻的大军区司令员和政委。

  北京独立军事观察家认为,虽然此前多家媒体对此次调整作了丰富的解读,但多是从个人阅历方面进行分析,似乎没有从整体上对这次调整的现实意义作进一步的阐述;新上任的大区军政主官责任感、使命感和能力素质皆有时代特点,必将成为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引领力量,继续保持和发展有效履行使命的强劲势头。

  致力推进中国军事变革

  一是高度重视现代作战训练。五位新任大区司令员,均担任过集团军军长,如王教成曾任第12集团军军长、张仕波任第20集团军军长、刘粤军任第42集团军军长、赵宗岐任第14、13集团军军长,蔡英挺任第31集团军军长,其中刘粤军、赵宗岐、蔡英挺此后还担任大军区参谋长,王教成先前曾任南京军区军训部部长。从资料上看,五位将军在任集团军军事主官和军区首长后,坚持着力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的转变,普遍以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为切入点和抓手,不断兴起基地化训练、模拟化训练和网络化训练高潮,部队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能力明显增强。王教成还在《国防》杂志发文,提出在信息化条件下,必须按照体系作战的要求,将作战部队、预备役部队和民兵防空力量统起来抓、混起来编、合起来训、联起来用,实现各种力量之间的优势互补,加速整体作战能力的形成。观察家认为,今天的解放军集团军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步兵体系,而是由多个不同兵种组合成的战斗地域组合团队,信息化、合成化、一体化等现代作战特点日益明显。经过集团军军长和大军区参谋长及副司令员岗位的历练,新任大区司令员已经基本具备指挥军区所属部队和军区空军、海军舰队在本区遂行联合作战行动的能力。

  二是开拓进取、履行使命的底色鲜明。张仕波2008年初就任驻港部队司令员以后,坚持把有效履行防务职责,积极展示文明风采作为工作目标,部队每年训练成绩及格率都达100%,优秀率超过85%,没有发生一起违纪的人和事,由基层官兵组队参加驻地乐施毅行者比赛,连续3年夺得冠军,改写了以往无华人夺冠的历史,在香港各界产生良好反应。无独有偶,今年8月份,在南海问题久拖不决、钓鱼岛危机升级的情况下,时任副总参谋长的蔡英挺在率团访美时,明确表示中国坚决反对美国把钓鱼岛作为《美日安保条约》的适用对象,日本非法侵占钓鱼岛改变不了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同时敦促美国在促进亚太地区和平、维护中美友好关系上多做努力,向相关国家及时传递了中国的底线和底气,被外界视为中方的强硬表态。观察家指出,时势造英雄,任务出干部。此次履新的五位大区司令员,有两位来自南京军区、一位来自驻港部队、一位有驻澳部队经历,充分说明经过重要方向、重要任务、重要岗位的历练,解放军新一代高级将领已经顺利接过了国防建设的接力棒,他们在富国强军的道路上将会有新的作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