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翼龙无人机已出口阿联酋乌兹别克斯坦

2012年11月15日 15:19  世界新闻报 

 

可凭借高超性能监控钓鱼岛;日本在无人机方面已明显落后

  记者/林新

  11月13日,第九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航展2012)在广东省珠海市正式开幕。中国自主研制生产的“翼龙”无人机在此次航展中首度以真机参展,备受外界关注。

  观察人士指出,已经成功打开国际市场的“翼龙”售价不到100万美元,这对美国在无人机市场中的霸权地位形成挑战;与此同时,日本舆论更注意到,中国研发无人机的脚步正在加快,这对在这一领域刚刚开始起步的日本构成较大压力。

  已成功打开国际市场

  尽管“翼龙”无人机在2007年10月已经完成首飞,但在2008及2010年两届珠海航展上,“翼龙”均以模型形式参展,此次是首度以真机参展。在航展现场,人们注意到展示的“翼龙”身上有15颗导弹和20个小红星的标志,这分别代表这架无人机成功发射的导弹数,以及它完成的任务次数。“翼龙”可实现军民两用,在战场上可执行侦察和打击任务;下了战场,则担当缉毒、反走私调查、灾害评估等任务,甚至还能拍摄影视剧。

  “翼龙”重1.1吨,长9米,翼展14米,能在5300米的高度飞行,航程可达4000公里,最大续航时间为20个小时。该款无人机由中航工业旗下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研制,该机装有一台100马力活塞发动机,具备全自主平轮式起降和飞行能力。中航工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翼龙”代表了中国国内无人机的最高水平。

  美国无人机“捕食者”的成功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兴趣,这种集侦察与打击一体化的无人机系统,成为新世纪航空装备发展的一个新热点。“捕食者”一直是美国反恐最前线的一名尖兵,它可以深入对方核心区域,并长时间在对方区域活动,获取情报,还可以装备空地武器,用于对地攻击,相关人员可以在千里之外遥控飞机消灭目标。

  “翼龙”的大小和“捕食者”类似,同样是侦察与打击一体化无人机系统。“翼龙”能携带两枚空地导弹,同时又比传统的战斗机更小、更安静。不过,有业内专家表示,“翼龙”的价格远比美国或以色列制造的无人机便宜,售价不到100万美元,却能执行很多同样的任务。凭此优势,“翼龙”可以轻松打动外国客户,从而进入利润丰厚的全球无人机市场。

  目前,“翼龙”已经得到海外用户的认可,阿联酋采购的首批“翼龙”无人机已于2010年交付,这是中国无人机系统首次进入中东国家。另外,有报道称,乌兹别克斯坦也已采购了“翼龙”。有观察人士指出,目前很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将会很有兴趣购买“翼龙”。而此次真身“翼龙”展出,或标志着中国有意加强在全球无人机市场上的角逐。

  日本怕翼龙飞到钓鱼岛

  就在“翼龙”无人机亮相引发舆论热议的同时,日本媒体也表现出了高度关注。日本日本放送协会(NHK)电视台12日称,“翼龙”无人机在珠海高调展出,中国此举是为了通过航展向国内外宣示中国航空产业的飞速发展。NHK猜测,中国政府此前曾表示,将使用无人机对钓鱼岛及南海等海域进行监控。除了“翼龙”,会场上至少还有15种无人机模型亮相。由此可见,中国正在加快步伐,积极研制无人机。

  目前,无人机的发展在日本是一个空白。在早期日本自卫队的战术思想中,战场侦察和监视是依赖完整的岛屿雷达系统完成的。无人机一直未受日本自卫队青睐。不过,这种思想在今年4月发生了转变。日本《读卖新闻》的报道称:在今年4月未能侦察到朝鲜失败的导弹发射后,日本终于决定开发一款长期滞空型无人侦察机。这种无人机将搭载一种红外线传感器,用以探测低空飞行的导弹。有消息显示,如果这款无人侦察机开发成功的话,不仅可以长驱直入朝鲜以及俄罗斯,同时,与地面雷达系统相连接,可提前探测到攻击日本的弹道导弹,并有效实施拦截。这种无人机未来还可用于更加广泛的领域,例如,在东海监视中国海军的动向,或在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造成的污染区收集信息等。

  实际上,日本在着手研制无人机的同时,还做了第二手准备。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政府计划在下一期《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年(2016-2020年度)》列入购买美军“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全球鹰”配有高性能摄像头并具备高灵敏通讯监听功能,可在1.8万米高空飞行30多个小时。有分析称,日本花巨资购买“全球鹰”,就是为了重点关注钓鱼岛。2008年,日本政府一度曾希望购买美国的“全球鹰”无人侦察机,但因美国害怕技术泄露和忌惮中国的强烈反应,一直没有给日本“正面回应”。《简氏防务周刊》曾指出,在目前极为严峻的岛屿争端中,无人机能够有效监控对手的一举一动,同时又不至于因为出动军方飞机而引起外交麻烦,选择无人机无疑是日本一个聪明的博弈手段。不过,中国的无人机已经得到实际应用,日本在此领域显然落后于中国。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10年前美国独有的无人机,而目前已有70多个国家拥有,但拥有攻击型无人机的国家只有10多个。美国《航空周刊》认为,近几年来,中国已对外展示了多种无人机,这足以证明,在无人机领域中国正在“赶超西方”。报道称,从中国展示的无人机模型和飞行视频可以看出,中国的无人机参照了以色列和美国等西方先进无人机的设计理念。报道猜测,中国军队应该从20多年前就开始使用战术无人机,并已开始向高端进军。

  新闻链接:“翼龙”无人机优势在背后

  11月13日开幕的珠海航展上,“翼龙”无人机的真身亮相吸引了众多目光。但有分析指出,“翼龙”最重要和最关键的并非是人们眼前所见这架飞机,而是后面的无人机指挥控制系统。以美国无人机“捕食者”为例,整个系统包括4架无人机、1个地面指挥控制系统和数据链等组成,每个地面站配备有2名成员,即飞机操纵手和系统操纵手,他们都配备有系统工作站和大屏幕显示器。

  初期“捕食者”的地面指挥部只具备控制一架飞机的能力,进入新世纪后,美军对现有的系统进行了了升级,增加一套KU波段数据链,这使得“捕食者”无人机的地面指挥系统具备了同时指挥2架飞机的能力。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中国能够向国外出口侦察与打击一体化的无人机系统,并得到国外用户的认可,说明其无人机地面指挥系统、数据链等系统均取得了突破,可以向国外出口完整的高新技术武器系统,这是中国国防工业一个较大的突破。

  另一方面,尽管“翼龙”和“捕食者”有着相似之处,但还是有较大的差距。其中比较明显的就是“捕食者”的最新型号采用了涡桨发动机,其性能有了进一步的提高,而翼龙采用的是活塞发动机,制约了其性能进一步提高,因此研制新一代小功率涡桨发动机,满足国产无人机发展的需要是中国航空发动机工业需要关注的一个重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