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4无人机类似美收割者可携卫星制导炸弹

2012年11月13日 13:12  新浪航空 微博

  新浪航空讯,2012年珠海航展今天开幕。在此次航展中,中国军方和各参展厂商除了派出军用机和地面防空系统等实物参展外,很多无人机也是首次以实物的形式参展。比如在航展前一直被热议的翼龙无人机。

  不过在展览正式开始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展台上的彩虹-4无人攻击直升机明显更为吸引在场专业观众们的眼球。这从外观上看,这款无人机的体型要小于中航工业研发的翼龙无人攻击机。但是与无挂载、无设备搭载的翼龙相比,彩虹-4无人机的弹药挂载就比较让人值得玩味。

  首先,彩虹-4拥有4个武器挂架,这种结构与美军现役大型无人攻击机MQ-9收割者类似。而从目前披露的情况来看,翼龙无人机翼下仅拥有两个挂架。其次,在挂载武器上,除去电视制导的轻型对地导弹外,彩虹-4还可以在最外侧两个挂架上各携带一枚约100公斤重的FT-5(飞腾-5)轻型精确制导炸弹。从挂载上判断,彩虹-4的载弹量至少在400公斤以上。另外,根据参展方的介绍,彩虹-4飞行高度达7-8千米,飞行速度可达300公里/小时,飞行时长为40多个小时。估算彩虹-4在轻载的状态下,作战半径可能在1200公里左右。

  随着国产卫星定位系统“北斗”的实用化。中国军队也在越来越多的装备卫星制导武器。在无人攻击机上配备卫星制导武器,美军在MQ-9收割者无人机上试验过,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而一直以美军无人机作为参照的中国无人机研发,没有理由不学习。当然,由于发动机的水平限制,所以国产无人攻击机还无法做到向MQ-9收割者那样的大载重和快速飞行能力,不过相比于美军最初使用的MQ-1捕食者无人机,彩虹-4无论是从作战半径,载弹种类上都要更为优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