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美防长帕内塔或于明年辞职

2012年11月09日 10:11  东方早报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7日重申,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仍打算从美国国务卿一职上卸任。此外,国防部长帕内塔可能也将在明年辞职。

  纽兰当天在美国国务院的例行记者会上说:“我认为,国务卿的计划没有发生改变。”她说:“你们已经听她多次说过,她希望完成和继任者的交接,然后她将回到私人生活,以进行休息、思考、写作以及其他活动。”

  希拉里·克林顿在过去已多次表示,她有意在明年初本届政府任期届满后卸任。有报道说,希拉里·克林顿可能在2016年再次冲击美国总统宝座,但她已对此进行否认。

  目前,下任国务卿一职有几个热门人选,其中包括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以及现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此外还有一个可能人选是前参议员恰克·哈格尔。但截至目前,美国总统奥巴马还没有向外界透露他的个人倾向。

  俄罗斯《生意人报》昨日以一名外交部官员为消息源报道,俄方希望美国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联邦参议员约翰·克里接替希拉里·克林顿。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还说,俄方外交界认为赖斯“太有野心和侵略性”,如果出任国务卿,“会使莫斯科与华盛顿共事更困难”。赖斯去年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就叙利亚危机与俄罗斯代表激烈争执。

  希拉里并不是奥巴马国安团队核心成员唯一卸任的人。在五角大楼,有多方猜测称,帕内塔将于2013年年初或年中辞职。帕内塔曾在国防部与中央情报局任职4年。

  而接替帕内塔的人选包括美国国防部负责政策的副部长米歇尔·弗卢努瓦,如果“转正”,她将是美国首位女国防部长,另一个可能的继任人选是帕内塔的副手阿什顿·卡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