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称帕内塔访华在反导问题上遭梁光烈反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4日 13:40  法制文萃报

  中国加强对美国反导的军事准备

  《法制文萃报》专稿作者:武居玄

  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近日刊登军事专家理查德·威茨的文章称,由于美国正加紧在亚太地区推进反导部署,中国在“口诛笔伐”的同时也在加紧军事应对。一方面中国二炮正提高自己的导弹攻击能力,强调突防技术。另一方面,中国也在发展自己的反导、反卫星等高精尖技术。

  美国增加亚太反导能力对准中国

  在上个月访问日本的行程中,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宣布,美国和日本政府已经同意在日本南部建设第二部先进弹道导弹防御雷达。这种新型X波段雷达能够与现部署在日本北部青森县(2006年投入运行)的AN/TPY-2型反导雷达一同工作。美国导弹防御局和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正在考虑在东南亚(很有可能是在菲律宾)部署第三套这种X波段雷达。不过,帕内塔对此强调称,美国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并不会专门针对中国。

  然而,当帕内塔在访问日本之后抵达中国与中国防长梁光烈会谈时,梁光烈直截了当地反驳了帕内塔。据詹姆斯敦基金会的文章称,当时帕内塔表示,新的弹道导弹防御雷达是为了“对付朝鲜的弹道导弹,因为其导弹能力有可能威胁到美国本土”,但梁光烈反问道,“位于日本青森县的反导雷达难道还不够用吗?”

  理查德·威茨认为,中国不断增强的进攻性战略力量也让美国与俄罗斯及其他国家的关系变得复杂。尽管中俄对美国扩大弹道导弹防御网都持十分警惕的态度,但是对中国战略力量提升的关注,也是美俄不太愿意进一步削减自身核武器数量的重要原因之一。其他亚洲国家也提高了军费支出,从另一方面表明,美国军事力量对亚洲的再平衡正在收到“部分效果”。

  理查德·威茨指出,美国的反导系统业已成为中国的“眼中钉”。过去10年里,通常中国的抨击是“美国在东亚推动弹道导弹防御,正在使全球和地区的安全环境进一步恶化,尤其是军事平衡和不扩散进程”,北京也因此受到损害。

  中国被逼拿出更有技术含量的武器

  詹姆斯敦基金会的文章认为,令中国不安的一个特殊方面是,美国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会威胁并削弱中国国防能力的核心组成部分。在过去的十年里,北京一直在大幅提升国防开支,打造具有更先进技术含量的导弹武器库。这些系统包括:用来防止台湾地区“独立”并威胁中国周边美军及其他敌对军事力量的短程弹道导弹;用来巩固中国在东亚地区影响力的中程弹道导弹;以及用来遏制美国干涉中国努力完成上述两大目标的远程弹道导弹。

  尽管部分中国的分析家们对中国导弹充满信心,且不认为威胁马上会到来。然而,少数中国学者认为,美国将会迅速提高中国周边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数量,突然间加大北京面临的威胁。此外,有中国专家指出,“即使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还不成熟,中国也不能忽视其继续发展。中国对美国弹道导弹防御能力的关切,与部署本身并没有什么关系。相反,北京希望能够减轻导弹防御系统的技术影响,而非军事影响”。

  即使美国达到了理论上“先发制人摧毁中国战略核力量”的能力,中国学者仍旧认为中国与美国未来不太可能爆发一场核战争。不过,他们可能担心,美国的决策者会假定自己已经拥有了一面有效的导弹防御“盾牌”,继而不顾中国反对,对其他国家的事务进行军事干涉。

  中国军方也担心华盛顿将利用“导弹防御外交”,作为加强对中国围堵的一种工具。今年2月,中国空军专家戴旭在其撰写的一篇文章中断言,“中国正处于一个C型包围之中。这个包围环从日本开始,经过南海国家延伸到印度,最后的终点在阿富汗。华盛顿在中国的外围部署反导系统,形成了这样一个C型包围圈”。

  理查德·威茨在文章中称,北京还担心华盛顿和东京可能会借助某个时机,将导弹防御系统扩大到台湾地区。中国学者担心,如果美国反导盾牌能消除大陆的导弹威胁,那么台湾地区会借机大搞“台独”活动。解放军海军军事专家尹卓表示,“保护”台湾地区只是美国对付中国大陆的一步棋而已,并非最终目标。

  詹姆斯敦基金会的文章称,另一个中国经常抱怨的内容是,美国为亚洲国家提供了导弹防御,这意味着华盛顿纵容他们对中国在一些双边领土纠纷上采取更强硬的态度。在中国著名学者时殷弘看来,“加入导弹防御系统客观上怂恿了日本在钓鱼岛争端中采取一种咄咄逼人的姿态”。中国社科院专家陶文昭称,“美国在极其敏感的时间作出这一举动,可以说是非常不合时宜的,并且是非建设性的”。

  多种手段应对美国反导

  在这些抨击声中,许多中国学者和研究人员并不同意“美国导弹防御系统旨在保护美国及其盟友免受来自朝鲜、伊朗或其他国家(并非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导弹威胁”这种说法。一位中国学者形象地比喻,“如果说美国在亚洲加强反导建设是为了遏制平壤,那就像用火箭筒来打蚊子。美国主要目的是侦察中国导弹”。

  除了中国外交部和军方公开质疑美国在亚太推行反导系统的官方声明之外,北京还通过加强自己潜在的弹道导弹攻击力,来做出无声的反击。理查德·威茨认为,北京的目标可能是直接利用分导多弹头技术突破美国任何导弹防御网,也有可能是凭借导弹的数量形成非对称的饱和攻击,令导弹防御网难以招架。在今年3月,解放军一名军控专家就建议,中国应该提高二炮导弹的数量和能力,以压制美国的导弹防御网。此外,这位专家还指出,中国必须攻击美国的通信卫星,使美国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陷入瘫痪,这是战争打响时必须采取的动作。与此同时,中国军事学者撰写文章称,中国可以同时在数量和性能上提高自己的核武器,并且发展更具进攻性的核动力潜艇。中国的弹道导弹应该能够突破美国反导系统的拦截,中国国防大学的朱成虎教授对此非常肯定。

  在美国海军军事学院教授安德鲁·埃里克森和吉伯·柯林斯眼中,中国军方一直采取“选择性透明度”的政策,中国一直重视自己的新型核打击能力和常规打击能力,以便强化国内和国外对中国军事威慑力的信心。今年7月24日,解放军试射了一枚据称为东风-41的洲际弹道导弹,该导弹的射程足以覆盖美国任何城市。有消息称,东风-41型洲际弹道导弹能够携带10枚分导核弹头,而且每枚弹头都可以按照事先计划攻击不同的目标。这一技术对于目前的反导系统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难题。就像清华大学教授孙哲所概括的那样,北京对西方媒体会曝光自己的一些能力,因为“我们必须要有能力保护自己”。

  虽然说与俄罗斯庞大的核弹道导弹武器库相比,中国的核武库数量较小,美国通过扩大自己的导弹防御系统,就能够更容易地限制中国导弹威胁,但北京已经在考虑俄罗斯提出的“在这方面展开更大合作”的建议。据詹姆斯敦基金会的文章介绍,中俄还可能一起对其他欧洲或亚洲国家施加压力,避免这些国家部署美国的弹道导弹防御设施。

  然而,理查德·威茨认为,是否与俄罗斯在反导问题上展开合作,还是单枪匹马对抗美国,中国还没有拿定主意。中国的军事专家证实,他们正在争论是否进一步发展中国自己的反导防御网。一些中国军事技术性分析著作反映出,中国在发展被动和主动突防手段上有着广泛的兴趣,同时在反卫星能力和弹道导弹防御能力上,解放军也不甘落后。

  【注】:原题《中国加强对美国反导的军事准备》

分享到:
  • 新闻党校副校长:理直气壮讲政改
  • 体育欧冠-曼联连进3球3-2胜 巴萨补时绝杀2-1
  • 娱乐1天3报明星得女喜讯 朱茵李小璐当妈
  • 财经辽宁养老金个人账户被曝借支76亿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mini等五款产品
  • 博客琼瑶:新剧照(图) 棕色大熊猫传奇(图)
  • 读书抗日战争中国十大汉奸最终下场(组图)
  • 教育川大副教授课堂上表演单手劈砖走红(图)
  • 育儿奶奶买早点妈妈睡着新生儿险被抱走(图)
  • 健康速成肉含激素? 身边都有哪些激素毁健康
  • 女性秋冬天鹅绒复古风 7款冬季暖香推荐
  • 尚品鲍鱼的舌尖诱惑 最后一瓶拉菲6升装亮相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揭秘景德镇仿古瓷利益链 文物鉴定界内幕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