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驳斥有关向日本提议“共管”钓鱼岛报道

2012年11月08日 07:51  环球时报 
资料图:11月7日,四艘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海域。 资料图:11月7日,四艘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海域。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继刚结束的亚欧首脑会议上,中国外长就钓鱼岛问题驳斥日本首相后,中国外交部11月7日再次就部分日媒有关中国欲与日本“共同管控”钓鱼岛的报道予以驳斥。

  在外交部7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日本媒体称,中方曾向日方提议对钓鱼岛进行共同管控,请证实”。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方从不承认并坚决反对日方对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非法进行所谓“实际控制”。中方在历次中日钓鱼岛问题磋商中,均重申了上述坚定立场,强调坚决反对任何有损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7日上午就首相野田与中国外长在亚欧首脑会议上围绕钓鱼岛问题激烈争论一事表示,日方将“继续坚韧顽强地与中方展开磋商”。此外,日本《产经新闻》7日称,当天又有4艘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连接水域,“这已是中国海监船连续第19天在此出现”。日本外相玄叶7日表示,中国海监船“不断侵犯日本领海”,是“威胁日本主权的行为”。

  共同社7日称,根据一项最新调查,29.6%的日企表示受到日中关系恶化带来的负面影响。在与华有直接业务往来的日企中,39.4%的企业称“减少了赴华出差”,31%的企业表示“通关手续出现延误”。不过,54.5%的日企仍表示将“维持现有的在华业务规模”,“考虑缩小、退出在华业务”的日企仅占15.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