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已拥有自主完善枭龙战斗机能力

2012年11月08日 09:42  世界报 
枭龙配备机载武器图解 枭龙配备机载武器图解

  机载武器眼花缭乱

  据资料显示,“枭龙”战机所有挂点既可挂装符合MIL-STD-1760标准的武器,也可挂装东/西方国家非标准武器,这为打击不同的空/地/海目标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同时,也为潜在的客户提供了更加丰富的选择。作为多用途战斗机的“枭龙”来说,这无疑是最大的亮点。

  “枭龙”战机的机身上有7个外挂点,可悬挂多种空空、空地武器,具有发射中距离导弹、实现多目标超视距攻击的能力,并且它还可以外挂3个副油箱,总外挂能力可以达到3600公斤。

  作为“枭龙”战机上的新型机载设备,WMD-7型昼夜瞄准吊舱是集红外、电视、激光于一体的机载光电探测系统,可在昼夜条件下对地面目标进行搜索、识别和跟踪,主要用于指引光学制导炸弹或非制导炸弹对目标实施精确打击。此外,枭龙还可挂载国产电子干扰吊舱、侦察吊舱和前视红外跟踪/激光照射吊舱。通过挂载不同的吊舱,枭龙的对地攻击性能将得到极大的增强。

  在“枭龙”战机的对空武器方面,目前装备的是PL-5Ⅱ短程红外制导空对空导弹和SD-10主动雷达制导中程空对空导弹。与美国现役的AIM-9L/M空空导弹相比,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和更好的载机适配性的优点。

  “枭龙”战机的另一款主战空对空武器,就是近年来大名鼎鼎的中国自行研发的SD-10中距空空导弹。与美国的AIM-120中距离空空导弹相比,SD-10的的体积略大,但两者射程相差不大,总体性能水平处于同一个档次。据资料显示,该导弹可以全天候、全方位攻击高机动目标,可为战机提供同时打击4个空中目标的作战能力。该导弹目前是并不多见的具有全程自控导航攻击导弹,俗称“发射后不用管的导弹”。

  在对地攻击精确制导武器方面,“枭龙”战机上装备有中国LS-6卫星制导炸弹、巴西MAR-1反辐射导弹、巴基斯坦自产的“哈法”反跑道炸弹、H-2/4型滑翔炸弹以及“哈塔夫”-8空射巡航导弹。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哈塔夫”-8型空射巡航导弹,这是巴基斯坦自行研发的新型导弹,射程为350公里。该型导弹具备隐身能力,有飞行高度低、灵活性强、精确度高等优势,并能够携载核弹头,使“枭龙”具备了战略打击能力。

  在对海攻击方面,从“枭龙”战机挂载的C-802A反舰导弹数据来看,显示其能执行对海攻击任务。据资料显示,C-802A反舰导弹弹重600公斤,战斗部重165千克,最大攻击距离达180公里。

  除以上装备外,在执行一般任务时,“枭龙”战机还可装备MK-82/84非制导炸弹、LT-2/3激光制导炸弹、AIM-9L“响尾蛇”短程空空导弹等稍显低端的武器。

  独到之处不胜枚举

  “枭龙”战斗机是一款全天候、单座轻型多用途战斗机,但在技术上却很有独到之处。该机采用两侧肋下进气,进气口采用第四代战机使用的DSI技术,机头还可以容纳大口径雷达天线,同时它还具有一定的隐身能力。“枭龙”战机主要突出中低空和高亚音速机动作战能力,最大航程为3500公里,它既能完成空中拦截任务,又能进行空对地的攻击。专家认为,“枭龙”战机已经达到了第三代战斗机的综合作战性能,能与当今先进战斗机抗衡。目前,除巴基斯坦外,已经有不少国家提出了意向性采购方案。

  从巴方展示的“枭龙”战机机载武器来看,巴基斯坦军方不仅希望其具备夺取制空权的能力,也把攻击海上目标赋予了这款轻型战斗机。据称,该机携载的PL-5Ⅱ空空导弹称为中国的“响尾蛇”,它创造了两个国际先进,一个国内首创。它使用的少烟推进剂解决了因导弹发射产生的烟雾而造成飞机发动机空中停车的关键问题,降低了发射信号特征,这些过人之处被世界同行称道。“枭龙”携带的SD-10主动雷达制导中程空对空导弹从总体水平来讲,和目前世界最先进的AIM-120系列、R-77系列以及米卡属于同一代。SD-10与国外空空导弹最大的差别主要在后面的尾翼上,它的尾翼的外形是五边形的,一般的空空导弹都是三角形的弹翼或者一个舵,很少采用这种方式,这说明SD-10的气动外形设计非常好,机动性应该不错,应足以对付目前以机动性能称强的第四代隐身战机。此外,为“枭龙”战机整合、挂载巴西MAR-1反辐射导弹的事实表明,巴基斯坦已经拥有了自主完善该型歼击机的能力。 因此,巴基斯坦空军所展示的武器并非摆设,而是实实在在可以进行攻击的武器。这些采购自不同国家的武器配备不仅保证了“枭龙”的攻防兼备,而且打击目标广泛,打击也更加高效和安全。

  目前,“枭龙”战机已批量列装巴基斯坦空军并形成战斗力,而且正在成为巴空军主战力量。最值得称道的是,巴空军已把“枭龙”战机多次派出参加国际航展和军演,充分展示了该机的良好性能和在国际航空军贸市场的地位。自“枭龙”战机装备巴基斯坦空军以来,改进和升级一直都未停止,未来还将增加空中加油能力,增强先进数据链以及电子战能力,挂载新型制导武器,同时,“枭龙”双座战斗教练机也在研制中。

  从“枭龙”战机的发展历程来看,其从立项开始就瞄准国际军贸市场,其优良的性能和连续作战能力赢得了国际市场的认可。目前,“枭龙”战机订单量已经超过100架次,订单生产周期已经排至2015年。

  作为中国首款专门研制的外贸机型,“枭龙”战机的真正性能到底怎样,即将开幕的第九届中国珠海航展给出了答案。据珠海航展组委会公开的参展机型清单显示,巴基斯坦空军将派出3架“枭龙”(巴称JF-17“雷电”)战斗机参展。几乎与此同时,巴基斯坦媒体也公布了“枭龙”战机的部分机载武器。这些武器不仅让人们见识了“枭龙”战机战斗力的提升,也让人们从中看到了小国强军的有益经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