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已有20架歼-15参与测试近期或量产

2012年11月08日 09:10  环球时报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站11月7日报道,中国以俄制苏-33为蓝本仿制的歼-15舰载战斗机近来的频繁亮相显示,该机很可能于近期被投入批量生产。近日,在中国的一些航空基地内陆续发现了数架采用中国海军航空兵涂装的歼-15,它们的颜色与此前的试验用机有着显著的差异。据统计,目前参与各种测试的歼-15共有约20架。

  在最近10年中,中国一直在积极推进歼-15重型舰载战斗机的研制计划。此前,由于发生了中国未经授权擅自仿制苏-27战斗机的事件,导致俄罗斯最终拒绝对华出口苏-33舰载机。据悉,中方曾寻求购买两架苏-33用于“评估”,而俄方提出的最低购买量则是48架。由于无法达成一致,中国最后只得向乌克兰购买了一架苏-33的原型机——前苏联时期遗留下来的T-10。

  首批歼-15原型机的研制工作共耗费了约两年时间。两年前,该机终于完成了自己的首次试飞。中方的进展显然是俄方不愿看到的。俄罗斯航空专家曾公开对歼-15进行了嘲讽,同时对中国工程人员仿制苏-33关键性能的能力表示了质疑。在此需要强调的是,考虑到中国人在获取国外技术方面所拥有的丰富经验,歼-15的性能可能至少不会逊色于苏-33。不过,俄罗斯军方现在已决定停止继续装备苏-33,转而选择了更为廉价的米格-29K(该机同样也被印度海军选作舰载机型)。

  33吨重的苏-33和21吨重的米格-29K均适用于苏联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工建造的排水量为6.5万吨的“库兹涅佐夫”级中型航空母舰。不过,在苏联解体时,该级航母中只有现服役于俄海军北方舰队的“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一艘完工,另一艘尚未建成的“瓦良格”号则被出售给了中国,也就是现在的“辽宁舰”。苏联时期制造的另一种排水量较小的航空母舰——“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则被出售给了印度(专家们认为,吨位较小的米格-29K更适合该舰)。(北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