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歼-31目前尚无中国自产发动机可用(图)

2012年11月06日 08:56  环球网 
网传歼-31战机三视图。 网传歼-31战机三视图。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军事评论网11月3日报道,为了向即将于11月8日召开的十八大献礼,中国航空企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研制的新型战斗机歼-31开始进行飞行试验,并于10月31日成功首飞,成为歼-20之后的第二种国产第5代战斗机。由于相关信息缺乏,现在很难判断歼-31的相关报道是否完全属实,有关飞机战术技术性能的谈论显然也为时尚早,不过通过对公开图片的分析和国内外类似产品的对比,结合相关数据,仍能推测出中国新型战机的大致性能。

  俄媒称,关于中国研制新型战斗机项目的消息早在一年多前就已出现,当时北京航空博物馆展示的某种战斗机模型与中国研发的其他战机明显不同,当时推测项目名称为F-60。今年夏天中国在严格保密情况下运送这种新型战机的图片在网络上曝光,飞机随后被戏称为“棕子机”,随后通过对结构部件的详细分析认定其为F-60试验样品机,与飞机模型有大量相似之处。9月中旬曝光的F-60照片上可以明显看到飞机编号为31001,外形设计细节也得以公开,当时一些消息人士还披露这种飞机的正式名称为“沈阳歼-31”或“310工程”。10月31日中国媒体报道称新型战斗机歼-31当日成功首飞,由参与过其他飞机试飞项目的著名试飞员李国恩驾驶,进行首次通场飞行,持续时间将近10分钟,由两架携带测量装置和摄像设备的歼-11BS全程伴飞。首飞结果暂时尚未公布,中国军方不愿披露相关细节,因此媒体能够认真讨论的不是歼-31试飞过程中得到的具体数据,而是飞机外形和性能推测,以便分析和描绘中国新战机的大致面貌。

  俄媒称,出于完全可以理解的原因,有关歼-31首飞的所有照片质量都不太高,不是特别清晰,但是仍能分辨飞机的面貌。从外形上看,它既像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第5代战机F-22,又像F-35。类似之处包括双发布局和典型的机身尾部外形。F-35给中国新型战机带来了不可调(固定几何形状)进气道、梯形机翼、前后掠翼等结构设计灵感,F-35和F-22的机身特点也在中国新型战机机身上得到一定程度的体现,从歼-31的前视图上也能看到这一点。但是中美产品还是有所区别,比如歼-31发动机喷口为圆形,而F-22发动机喷口为矩形。可以说,发动机喷口是引发有关歼-31发动机类型的各种推测的主要口实之一,最流行的说法是歼-31安装两台俄罗斯克里莫夫公司研制的RD-93加力涡喷发动机,或者更旧一些的RD-33发动机。支持这种说法的论据一是中国获准许可生产RD-93发动机供成飞FC-1“枭龙”战机使用;二是照片显示歼-31加速和爬高时产生了典型的黑烟流。众所周知,苏俄制RD-33发动机在一定飞行模式下通常都会冒黑烟,这就是一种独特的暗示;三是中国暂时还没有性能与RD-33/93类似并且适用于轻型战斗机的国产发动机。

  有关中国新型战机重量级别的推测是在飞机尺寸与地面设备、人体的对比基础上做出的。简单的推算结果表明,歼-31的长度在14-15米之间,翼展估计为10-12米。如果这些推算正确的话,那么中国新型战机在尺寸上与美国F-35大体相当。至于对歼-31起飞重量的推测,则不适宜使用上述对比法,因为F-35仅有一台大推力发动机。不过,歼-31的起飞重量可能大约相当于美国战斗机的重量。从发动机推力和可能的推重比参数可以推算歼-31大致的起飞重量,由于RD-33/93发动机加力推力可达8300千克力,因此两台发动机的推力总和超过16.5吨。近年来大多数战斗机在标准起飞重量下的推重比通常约为0.7-0.8,因此歼-31标准起飞重量可能在18-22吨之间,前提条件是飞机推重比在0.7-0.8之间。

  俄媒称,歼-31的飞行性能暂时仍是谜。原则上可以结合中国此前研制的战斗机和国外飞机的类似指标,尝试推测歼-31的最大速度、航程和升限。目前中国人自己也可能不清楚国产新型战斗机的准确数据,在飞机数据正式确认之前,只能推算出大致的数字。

  歼-31飞机的外形符合近年来的时尚,主要目的是确保最小的雷达辐射特征,提高隐身能力,其中一种做法是所有武器都配置到机身内置弹药舱内。由于现有照片不够清晰,难以辨认弹药舱的准确方位并评估其尺寸,不过国外战机的弹药舱通常位于机身中部,因此歼-31的弹药可能在发动机进气道的侧下方。由于无法估测弹药舱的尺寸,因此很难判断其容量和可能的武器配置。很有可能,歼-31能够携载和使用“霹雳”系列短程导弹和类似“猎鹰-60”的中程导弹,可能还配备23毫米或30毫米口径的航炮,但是这种航炮是否存在尚未得到证实。有关歼-31武器配置的唯一有客观依据的事实是它不能在机身外挂载武器。目前公开的歼-31原型机图片上看不到任何挂梁,机翼下也没有挂架。当然,为了保证最大转场航程,飞机可配备移动式副油箱挂架,但是目前尚未得到可靠的确认,唯一有利于这种说法的是美国F-22和F-35战机具备类似性能,而中国工程师未必能有其他可行的技术方案。

  俄媒称,中国新型战机的作战潜力暂时尚未完全明确,谁都无法排除歼-31在开始量产前得到新型导弹的可能性,其性能或许会与国外产品旗鼓相当,至少也会相当于上世纪90年代的水平。另外,目前根本没有歼-31机载无线电电子设备的任何消息。最近几十年来,机载电子设备是保证飞机大部分作战潜力的最为重要的部分之一。当前中国电子工业的发展水平可以为歼-31配备国产无源相控阵雷达,不过这种雷达还处在研制阶段,相关性能参数暂时无从得知。

  俄媒称,应当说,上述所有推测和结论都是在对比分析歼-31原型机照片的基础上做出的,因此在正式信息公布后,可能会发现某些细节与事实不符。但是现在已经可以完全确信地指出,中国新型战机歼-31延续了中国国防工业独特的传统,每款新型飞机、坦克或其他军事装备样品在某种程度上都充分借鉴了国外类似新型装备的研发成果,当然也有例外,尽管相当罕见。总之,再过5到7年,中国军队可能会同时装备两种第5代战斗机,即成飞歼-20和沈飞歼-31。随着这些新型战机的出现,中国空军的作战实力将会明显提升。(编译:林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