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航母参加日美联合演习 中方称密切关注动向

2012年11月06日 07:17  新京报 微博
2011年1月10日,美国海军驱逐舰与日本海上自卫队“鞍马”号驱逐舰在日本长崎县附近海域举行联合海上演习   2011年1月10日,美国海军驱逐舰与日本海上自卫队“鞍马”号驱逐舰在日本长崎县附近海域举行联合海上演习

  日美联合军演于当地时间5日起在以冲绳为主的日本多地举行。因不想进一步增加中日间摩擦,此前预定的夺岛演习计划被取消。

  美航母参演

  演习开始的前一天,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大型护卫舰和“宙斯盾”舰停靠在冲绳县的一处美军基地港口,此外美军航母等也将参加军演。此次军演项目包括陆海空作战、基地防卫、共同搬运和搜救训练等。日本陆上自卫队还将在此次演习中首次登上美军舰艇进行移动训练。

  日本陆海空自卫队3.7万人、美军1万人参加此次军演。演习预计持续12天,16日结束。据日本媒体报道,唯一具有离岛防卫功能的日本陆上自卫队,5日早上由位于长崎的基地乘运输舰前往海上自卫队基地。航空自卫队小松基地也派遣10架F15战斗机加入演习。

  军演内容非公开

  日本媒体分析称,该演习目的是为强化西南岛屿防卫能力。日美两国曾计划在冲绳县的离岛举行夺岛演习,但为了不刺激中方,日方决定将陆上夺岛演习改为海上模拟演习。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说:“通过(军演中)美军主要部队参加并维持与自卫队的合作,让日美安保体制更加可以信赖。”

  两年前的日美联合军演曾积极公开了“宙斯盾”舰和战斗机的部分训练内容,但是此次军演全部内容都非公开。藤村修没有透露原因,只称:“因为各种状况”。《朝日新闻》分析认为日方是考虑到由于钓鱼岛问题而紧张的中日关系。(景青)

  ■ 相关新闻

  日美“忍术演习”

  在日美联合军演同时,滋贺县日本自卫队也在与美陆军进行联合训练,训练中日方“出动”了“忍者”。

  日本富士新闻网播放的一段采访录像显示,日方向美国陆军1000名士兵展示了伊贺流忍者技艺,其中包括伊贺流难得一见的火药术。美军士兵表示对这项技艺十分感兴趣,部分士兵还体验了手里剑(一种脱手暗器)和吹箭。一名接受采访的美士兵说:“很开心,虽然没射中。”日本媒体报道称,此次的“忍术演习”作为日美文化交流的一部分,是在美方的强烈要求下实现的。

  美陆军军官拉森此前曾表示:“基于对亚太地区战略的重视,需要与自卫队进一步的沟通,通过训练可以增进理解”。(景青)

  ■ 中方态度

  中方密切关注动向

  在11月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对于5日开始的日美联合军演,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我已多次就此阐明立场。我们密切关注有关动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是当前地区国家的共同愿望。刻意突出军事安全议程,不利于促进本地区之间的安全互信,也不符合地区发展潮流。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景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