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舰队举行登岛作战演练:击落来袭导弹

2012年11月06日 02:19  北京晨报  

  在现代远海登岛作战中,支援部队能够延伸到哪,主力战舰就能推进到哪里。据央视消息,近日,南海舰队某部在南海某海域进行了一场登岛作战演练,某作战支援舰部队同时派出多种保障舰艇挺进大洋,实施多科目支援保障。

视频:南海舰队举行登岛作战演练 击落来袭导弹来源:CCTV新闻频道

  ■演练过程

  运行千里发起攻击

  近日,一场实战背景下登岛演练在南海某海域展开。舰艇编队的指挥舰——“昆仑山”舰经过几十个小时的连续航行,由驱逐舰、护卫舰、船坞登陆舰及潜艇组成的舰艇编队千里集中到这里,进行登岛作战。

  通过指挥平台可以看到,舰艇编队首先打开强电磁干扰设备,抑制对方电磁攻击;舰空导弹迅速腾空,击落了来袭的导弹;潜艇上浮到了一定深度,对敌舰实施潜射;舰上土炮、步炮不间断地向岸上固定目标进行射击。

  为受损舰实施救援

  随着演练进入白热化,部分舰艇油水告急,个别舰船起火、舰员受伤,正在附近海域待命的支援保障编队迅速跟上。由南海舰队某作战支援舰部队、补给舰和油船、水船等组成的油水补给群在作战舰艇的掩护下,为参战的驱护舰和船坞登陆舰实施多方位立体补给。

  海军“青海湖”舰顶着风浪和战斗舰艇并肩前行,为多艘新型舰艇同时实施航行中的横向、纵向和垂直补给,补给舰伸出的油管微微鼓起,油料源源不断输向军舰。与此同时,由拖船、侦察船、测量船、医疗船等10多艘支援舰组成的多个支援保障群为受损舰艇实施掩护和救援。

  演练中,支援部队拖带救援群协助受损战斗舰艇灭火、排水、堵漏,并将舰艇拖往安全海域;医疗救护群对受伤舰员进行海上医疗救护并用直升机送往后方,潜艇伤员换乘其他舰艇;机动侦查群在周边海域进行警戒侦查,防止“敌”舰偷袭;信息支援群不停地对“敌”实施电磁干扰,防止“敌”导弹攻击。

  一举夺回被占岛礁

  很快,在舰艇编队的密集火力掩护下,一艘艘登陆舰的各类两栖装甲车、气垫船、冲锋舟冲向岛礁,发起攻击,很快就摧毁了敌人的岸上目标,一举夺回被占岛礁。

  近年来,这个部队的作战支援对象不断扩展,囊括了从驱逐舰、护卫舰到船坞登陆舰、潜艇、导弹快艇等几乎所有新型舰艇类型,实现了从单舰补给到多舰补给,从油水补给到弹药补给,从一般海况到复杂海况,从近海港口到远洋伴随支援的历史性跨越。

  ■专家解读

  支援编队实现突破

  据悉,此次演练几乎把海上支援保障舰艇全部组合在一起,配合作战舰艇演练的方式过去很少见。专家指出,这种实战背景下,作战舰艇编队和支援编队相互配合、相互保障的综合演习,对海军作战能力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海军专家李杰指出,现代信息保障是贯穿整个作战以及支援保障过程当中,特别是在对方进行干扰破坏,实施飞机或者导弹进行打击、攻击情况下,更需要侦察、各种探测传感器等,提供更有效、更准确的信息情报,才能为指挥员决策提供坚实基础。

  李杰说,现代战争打的是后勤保障,完成一场现代化、信息化条件下的海战,支援保障必须要跟得上。如果后勤保障能力强了,等于海上作战能力能够延伸到更远的中远海海域。这次演练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能够支援作战舰,跟随作战舰艇完成一系列的支援保障课目。在带有登岛作战背景条件下,把这么多支援保障舰船综合在一起,进行系统、配套的支援保障,这是过去没有过的,是我军特别是人民海军支援保障能力的很大进步。

  晨报记者 韩娜

(编辑:SN02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