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和称解放军36小时可集结登陆军团直指钓鱼岛

2012年11月05日 10:37  世界报 
资料图:陆战旅蛟龙突击队员实施空降作战。 资料图:陆战旅蛟龙突击队员实施空降作战。

  据日本富士电视台报道,为避免刺激中国,美日两国取消原定于今年11月初在冲绳举行的联合夺岛演习,并将实地夺岛演习改为电脑模拟演习。此次演习原计划由日本自卫队和美国海军陆战队共同实施,以登岛作战为核心,被认为可以大大强化日本自卫队的夺岛战力。报道指出,日本政府的这一决定令自卫队很失望。

  报道称,日本在一定程度上服软,根源在于冲绳地区。日本陆上自卫队“长期国防评估”项目中泄露的一份机密文件显示,日本担忧钓鱼岛争端导致局势失控,中国可能武力占领宫古岛、石垣岛和与那国岛等。该文件称,解放军空降部队可能发动突袭,不仅拿下钓鱼岛,还可能一举夺取冲绳地区。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认为,美国支持日本强化夺岛战力已经不合时宜。如果在几年前,自卫队可能在岛屿争夺战中占据上风,但如今解放军的两栖夺岛战力已有很大发展,初步具备了“超视距夺岛”能力。所谓“超视距夺岛”是指在较短时间内投送大量装备和人员对远距岛屿实施登陆突击战。《汉和》推演了解放军夺占岛屿的战况。报道臆测,解放军可在36小时内集结一支大型登陆集团军,包括一支主力登陆部队和两到三支辅助作战部队。其中主力登陆部队部分为多个梯队,包括水面登陆集群、垂直登陆集群、装甲集群、炮兵集群、防空集群和综合保障集群等,其中的“垂直登陆集群”指的就是空降作战部队。中国空军的空降部队和陆军航空兵可实施高空和中低两个层次的空降突击,从而实现立体夺岛。这种强大的夺岛战力可以指向中国周边的任何岛屿,包括钓鱼岛和冲绳本岛。由此,日本自卫队在东海的岛屿争夺战中将面临非常强劲的对手。

  报道称,为适应远程奔袭作战的要求,解放军注重给空降部队配备高精武器装备,投入大笔资金引进各式新型武器,尤其是空降战车等大火力武器以及便携式通信器材和单兵武器。另外,中国空降部队已配备先进的夜视器材和敌我识别系统,并可借助最新人工智能系统提高武器的命中精度。除了装备水平有所提升,中国空军的整体作战实力也在稳步增长。它是一支约有25万兵力的部队。在这支庞大的空中作战力量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发展迅速的空降部队。解放军空降部队共有3.5万兵力,它们被划分为3个师,每个师都装备了从俄制BMD机械化空降战车发展而来的新型空降装甲车。与常规轻型空降部队相比,配备这种空降战车的重装空降部队火力强大,而且机动能力更强,这进一步强化了解放军在周边实施跨海突击作战能力。美国军事专家认为,解放军空降部队已经具备“强行登临目标岛屿进行作战”的能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