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俄强化在北方四岛驻军意在抗衡美日

2012年10月30日 10:11  科技日报 
日俄争议岛屿示意图 日俄争议岛屿示意图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日前表示,俄未来两年内将拨款近70亿卢布,约合2.25亿美元用于建设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驻军设施。俄罗斯投巨资强化南千岛群岛驻军有什么战略构想?此举是否会影响未来日俄关系走向?就相关问题,笔者采访了军事专家、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杜文龙。

  俄欲加强在争议领土与日本抗衡的作战实力

  杜文龙认为,俄罗斯未来两年投巨资强化南千岛群岛驻军,是基于几方面战略考量:一是要强化其在南千岛群岛的军事力量。因为和日本在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所部署的主要兵力相比,俄罗斯的作战力量可以说处于绝对劣势。从作战兵力来看,俄罗斯只有第18机枪炮兵师两个团,而日本方面有1个装甲师、3个步兵师、1个炮兵旅、1个工兵旅。从空中力量上看,俄远东空军只有20架作战飞机,而在这个方向500公里范围内日本可以调集100架先进的作战飞机,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三代飞机。

  二是为了应付所谓的战略东移。美国现在在这个方向进行了大幅度的兵力、兵器的调整,加强了各种基地的力量,也就是说在这个方向俄罗斯可能面对着更强大的对手。这个对手不是日本、韩国这一系列小国构成的军事体系,而是以美国作为盟主的一种战略格局。所以要在这个方向显示出俄罗斯的强硬,必须要把前沿地带的力量逐步加强。

  未来主要应对抢滩登陆和突然袭击行动

  杜文龙指出,俄第18机枪炮兵师未来可能装备以下几种装备。首先是道尔防空导弹,这是一种中低空防空导弹,对于接近南千岛群岛的航空目标能够给予精确摧毁。其次,米-28攻击直升机也有可能在今后装备给18师,T-80坦克也要更换之前老旧系列的主战坦克,以提高陆上机动作战能力。第三,反舰导弹也有可能在这一次调整过程中装备18师。因为南千岛群岛四周都是海洋,面对日本海上自卫队几十艘驱逐舰、护卫舰、两栖攻击舰等等这样强大的海上编队,没有很强的反舰能力要想遏制住对方的登陆作战非常困难。这种武器的加盟,主要是提高南千岛群岛的抗登陆能力和应付突然袭击能力。

  俄在南千岛群岛问题上不会让步

  日俄两国政府19日在东京举行了副外长级磋商,同意近期就北方领土(俄称南千岛群岛)问题展开实质性谈判,以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如今,俄罗斯在日俄争议领土投入巨资建设驻军设施,会引起日本方面什么样的反弹?

  杜文龙分析指出,俄罗斯包括前苏联从来没有在乎过日本方向有什么样的反弹或者感觉。对于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前苏联和俄罗斯已经和日本进行了多轮谈判,但是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俄罗斯坚持虽然其土地广袤,但一寸都不嫌多。从这个立场出发,普京提出强国先强军的发展战略,打算未来20年在世界范围内建立一支具备重要战略作用的强大军事力量。所以俄罗斯在南千岛群岛问题上不会让步,谈判只是接触的一种方式。实际上俄罗斯目前加强对南千岛群岛的实际控制,就是要在岛屿问题上占据主动。(徐佳慧 孙 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