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方取消与美夺岛军演内幕:副首相顾及中国

2012年11月04日 13:09  新华网 

  【日本《产经新闻》11月3日文章】题:夺岛演习取消的背后是冈田克也对中国的顾及

  日美两国政府原计划从5日开始在冲绳县周边海域选择目标实施离岛夺岛模拟训练。当初的训练目标设计为夺取无人岛,但是在冈田克也副首相的力主之下改变了初衷。此消息2日已经由多名政府高宫证实。据悉,冈田的这一决定是出于对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国有化问题上持强烈批评态度的中国的顾及。而野田首相也在之后认可了冈田副首相的意见,但日本政府这种出尔反尔的应对方式却增加了美方的不信任感。

  “好,就这样吧。”10月上旬的首相官邸内,冈田副首相在听取外务、防卫两省的情况说明后,获悉了将于11月在隶属于冲绳县渡名喜村无人居住的入砂岛实施日美联合夺岛演习一事。野田首相在10月9日得到消息后也没有发表异议。

  防卫省据此做出了指示并通报了美国国防部。

  与此同时,防卫省和外务省内部却传出了对冈田认可进行夺岛演习一事的怀疑。有政府高官指出,“冈田本人的真实想法好像应该是取消夺岛训练,现在还不是可以放心的时候”。

  10月中旬,形势的发展果然被这位高官言中。当外务省和防卫省相关人员为正式敲定夺岛演习事宜再次向冈田汇报之时,得到的答案却是“不行”。

  就在这一当口,16日发生了两名驻冲绳美军士兵轮奸当地女性致伤的事件,两名涉案士兵被逮捕,当地民众感情受到严重伤害。计划中将要实施演习的渡名喜村此前也一直表示不愿在自家门口进行演习。这样一来,日本方面终于在22日决定取消演习。

  另有一些高官明确说,“最终是冈田拍板做出的决定,首相也表示了赞同”。据说冈田提出的理由是“避免刺激中国”。实际上中国外交部已经在16日对日美联合军演计划进行了批判。

  “已经确定的事情又被推翻,真不能理解!”

  在取消决定做出3日后到访日本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向外务省官员表达了强烈不满。同时外务省相关人员也透露说,“政府最高层做出的决定,我们也无能为力”,暗示是冈田力主取消此次夺岛演习的。而首相身边的人则将坎贝尔的不满视为一种“警告”。

  【共同社东京11月2日电】日本首相野田佳彦2日在接受共同社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同中国下一届领导层“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对话”。

  野田表示,相信中国新一届领导层也有大局观,能够认识到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也能够认识到双方加深战略互惠关系的重要性。关于尖阁诸岛造成的日中对立,野田强调“会努力不让个案对全局造成负面影响”,通过冷静对话使两国对立降温。

  【《日本经济新闻》11月3日报道】题:中国宣扬在尖阁诸岛行动的成果意在动摇日本在日中围绕尖阁诸岛问题的对立处于胶着状态的形势下,中国政府却开始向国内宣扬其在尖阁诸岛问题上的行动成果。中国国家海洋局10月30日宣称,中国4艘海监船对进入中国领海非法活动的日船实施了驱离措施。看来中国发动这种宣传攻势的意图,是动摇日本,并试探日方的反应。

  日本海上保安厅表示,根本就“不存在驱离的事实”。但中国外交部却声称形势已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此后有外媒据此做出了“中国将改变局面”之类的新闻分析。

  在尖阁诸岛问题上,中国曾要求日本撤回国有化决定,但日本方面并未答应。看来如今中国的意图,似乎要以让坚持“不存在领土问题”的日本承认存在领土问题的方式,来平息事态。

  “日本终于承认存在领土问题了”。10月22日,中国媒体几乎同时做出了这样的报道。这让日本驻华大使馆的人员大吃一惊。事后得知,这是对冈田克也副首相此前关于“存在争论”这一讲话后半部分的有意曲解,以期造成既成事实。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原标题:日方取消与美联合夺岛军演内幕_fin)

(编辑:SN0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