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日本希望借台湾遏制大陆武装夺钓鱼岛

2012年11月03日 08:44  环球网 

  香港《大公报》11月2日文章 原题:台勿堕美日“钓岛”圈套 钓鱼岛列屿本为位于东中国海上的一群蕞尔小岛,由于发现其周边海底蕴藏大量石油而引起中(包括台湾)、日之间长达近半个世纪的争议。近期以来,钓鱼岛又因其特殊的战略地位,再度成为中国大陆和台湾、日本、美国等四方面高度关注的敏感地带。细究其原委,各方皆有其自身利益的考量,也即是各有盘算。中国大陆方面希望两岸联合保钓,由两岸携手对日,进而推动两岸军事互信合作,促成两岸和平协议,最终达到两岸统一。

  大陆冀望两岸联合保钓

  日本方面的企图,就像台湾问题上日本始终没有承认台湾属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一样,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玩的也是一中一台政策。对中国大陆,日本坚持不存在领土问题的底线,始终不愿与大陆谈钓鱼岛主权问题,其所持的理由是,既然大陆说钓鱼岛是台湾的附属岛屿,那么日本与大陆可以说就没有关系了,有的只是中国大陆的民间和政府人士不断挑战日本在钓鱼岛的管辖权。日本抓住中国强调钓鱼岛为台湾附属岛屿这点,而台湾与大陆目前又是两个互不隶属的国家,力图撇清日本与中国大陆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主权争议,这也是日本反覆强调其与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不存在领土问题的持论依据。

  至于台湾方面,既然中国大陆都承认钓鱼岛是台湾的附属岛屿,那么钓鱼岛无疑属于中华民国的固有领土。台湾强调钓鱼岛属中华民国固有领土这点,其真实目的是要彰显中华民国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提高中华民国在国际间的能见度。基于此,台湾一方面对日本坚称钓鱼岛属中华民国领土,另方面坚持不与大陆联手保钓,如果联手保钓,则台湾将沦为中国大陆主权范围内的一部分,最起码矮化了中华民国的主权地位。台湾之所以和日本力争钓鱼岛主权,就是因为它可以在国际上推演出中华民国是拥有主权的国家。为此,台湾甚至可能不惜与日本为争钓鱼岛开战(局部性或低限度冲突),但它绝对不会与大陆联手保钓,这是马英九政府对钓鱼岛的真实意图及其内心的盘算。

  从美国方面的立场来看,它虽然乐见台海和平乃至东海和平,但却不希望两岸有进一步的政治接触,更不愿意看到两岸朝统一的方向迈进。不久前,美国前在台协会理事长卜睿哲即言:两岸之间想要建立政治架构进而签署和平协议是很困难的事,台湾还需要美国,即便思考抛弃美国也不可能。因为美国认定台湾的安全防卫要依赖美国,两岸如签署和平协议,则《台湾关系法》等于作废,这对美国来说是无论如何都不会接受的。此外,如果台湾与大陆联手保钓,或者钓鱼岛让解放军武装占据,等于切断了冲绳美军基地对台湾的奥援和联系,美国将会失去台湾这个过期武器推销市场和被保护国,这也是美国坚持强调《美日安保条约》范围适用于钓鱼岛的真正原因。该条约按美国重返亚洲的战略部署,甚至可解释为涵盖台湾,即适用于台湾。

  日盼借台遏陆武装夺岛

  概括地说,大陆是想通过台湾来连结钓鱼岛,然后通过联手保钓来促进两岸军事互信与合作,最终达到两岸签订和平协议和向统一迈进的步伐,日本则从维持其实际控制的前提出发,在钓鱼岛问题上玩弄一中一台政策,力图撇清与中国大陆的主权争议;与台湾方面则坚持只谈渔权不谈主权,最终达到其所主张的实际控制即拥有主权之目的,至于台湾方面则是要通过对日抗争和不与大陆联手来凸显中华民国的主权独立,提升台湾在国际间的能见度。马英九提出的东海和平倡议,其真实意图是想在美国的监督下,由中国大陆、日本、台湾三边会谈,让国际社会认知到中华民国即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的一方。台湾在这方面的盘算,早为日美方面看破,故美方认可其《倡议》,日本也表示赞赏,并且还与台湾大唱渔权谈判的双簧,日本外相甚至送出悬案说的秋波,让台湾朝野空欢喜了一阵子。相信今后台湾、日本之间还会继续唱双簧,因为对台方来说它可彰显台湾的主权国家地位,对日本来说台湾提出的和平倡议可遏止大陆的武装夺岛。(作者为香港亚太研究中心主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