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歼-31未来可能搭载于中国航空母舰

2012年11月02日 08:17  新闻晨报 
歼31首次试飞引发热议 歼31首次试飞引发热议
我国第一款隐身战斗机歼20 我国第一款隐身战斗机歼20

  综合中央电视台、济南时报报道

  10月31日上午10时32分,由中航工业沈飞研制的AMF五代战机成功首飞。中国成为世界第二个同时试飞两种五代机原型机的国家,此前,只有美国同时研制了F-22和F-35两种五代机。

  网友拍摄的图片显示,这架编号为31001的AMF五代战机,在歼-11BS战斗机的伴随下,进行了通场飞行。今年端午节前夕,这架被防护布料裹得严严实实并“五花大绑”的战机一度在网上热传,成为军迷们关注焦点,并一度获称“粽子机”。

  该机从外观上有明显隐身设计,采用双发动机,单座,双垂尾,蚌式进气道,机长16-17米左右,翼展在10米上下,属于典型的双发中型战斗机。机体整体体积介于F-15和米格-29之间,机翼面积约40平方米。机头、机身呈菱形,双垂直尾翼向外倾斜,垂尾、主翼、平尾后缘前倾,使用带锯齿的起落架舱。美国航空周刊猜测,这款新型隐形战机为歼-31,未来可能搭载于中国航空母舰上。此外,还有媒体评论认为,这是继歼-20之后,中国第二款第五代战斗机,这使得中国继美国之后,成为世界第二个同时研制两种第五代战机的国家。

  据分析,歼-31主要用途不排除三种可能性:一是与我重型隐形战斗机歼-20形成高低搭配;二是拟推出的隐形战机出口型号;三是发展为替代歼-15战斗机的新一代隐形舰载战斗机。

  环球时报就此消息,向该战机研发企业中航工业集团相关人士求证时,得到的答复是:暂时没有信息透露。但是,有媒体注意到,中航工业集团网站10月31日发布消息说,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左鸣、副总经理李玉海一行于10月30日到中航工业沈飞新机快速试制中心检查工作,听取有关重点项目研制情况汇报。

  沈飞集团隶属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是以航空产品制造为核心产业,集科研、生产、试验、试飞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飞机制造企业,是中国重要歼击机研制生产基地。

  (原标题:歼-31未来可能搭载于航母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