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ASM-3反舰导弹速度可能达到马赫数5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 09:39  航空世界
加挂ASM-3高超音速反舰导弹的F-2A战机
加挂ASM-3高超音速反舰导弹的F-2A战机

日本F-2A战机远程对海作战任务挂载。在F-2A机翼下挂有4枚ASM-2反舰导弹及两个副油箱
日本F-2A战机远程对海作战任务挂载。在F-2A机翼下挂有4枚ASM-2反舰导弹及两个副油箱

  ASM一2导弹依然由防卫厅技术研究本部和三菱重工承担研制和生产任务,试验工作在1 989年就开始展开,至1 991年顺利完成了技术试验,据称试射弹全部命中目标。从1992年开始,航空自卫队使用了F-4EJ和T--2/F--1战机,分挂载飞行和实弹发射两个阶段进行了10枚导弹的试验。试验结果表明ASM-2空舰导弹在各个方面都达到了航空自卫队的要求。1993年,ASM-2完成定型试验,并进行小批量生产,当年航空自卫队就订购了25枚。1995年,ASM-2空舰导弹正式装备航空和海上自卫队,亦称“93式”空射反舰导弹。

  ASM一2弹长3.98米,弹径350毫米,翼展1.19米,弹重610--F-克,巡航速度为马赫数0.9。从外形上看,ASM-2与ASM一1十分相似,但改用涡喷发动机取代固体火箭发动机作为动力,射程增至150千米。ASM-2的制导方式为惯导+红外成像制导,采用先进的红外成像和图像处理系统。在当今世界各国装备的反舰导弹中,采用红外制导的型号非常少见,射程超过100千米的红外制导反舰导弹可以说仅ASM一2一家。日本技术人员敢于采用这种几乎独创的制导模式,体现出了他们对电子元器件优良品质的充分信任。虽然日本自卫队和民间刊物对ASM-2独特的制导模式推崇有加,航空自卫队与三菱重工还是于1996年左右为ASM一2研制了反辐射导引头。反辐射型ASM一2据称已于2000年前定型并量产服役,也使日本成为当今世界为数不多的几个能独立研制生产反辐射导弹的国家之一。

  2006年10月份出版的一本日本军事刊物上,刊登了一张照片:一架F一2战斗机携带着两枚从未见过的反舰导弹,尖锐的头部和弹体上的冲压发动机明确地告诉人们它是一种超声速导弹,图注上文字说明的中文大意是:2006年8月10日,驻岐阜基地日本航空自卫队飞行开发实验团的F一2A战斗机正在进行新型ASM-3超声速飞航式导弹载飞弹(“载飞弹”就是尺寸、外形、重量以及重心位置等各方面特征与真弹完全相同的模型)搭载实验。该弹采用了特有的“整体火箭冲压发动机”,可以超声速飞行并具有一定的隐身能力,尺寸比EASM一1和ASM-2都大,弹体下方有两个冲压发动机进气口。这些文字明确地告诉人们——这是一种名为ASM-3的日本新型飞航式导弹。2006年10月26日,英国《简氏导弹与火箭》又报道了ASM-3首次试射取得成功的消息。

  从照片上看,ASM一3型导弹仅有安装于弹尾的一组控制面,共三片,三个舵面的夹角呈120度分布。根据一般的飞行控制理论和常识,采用这种除尾舵外没有任何其他控制面、过于简单气动布局的飞行器,在空中高速飞行时较难改变飞行姿态,转弯半径大、耗时长,尤其是在低空,想要做出比较复杂的机动动作近乎不可能。从已知导弹型号看,只有一些用于打击固定目标、对于命中精度不是十分高的地地弹道导弹采用这种气动外形(有些重视精度的地地弹道导弹也有不止一组的控制面)。也就是说,ASM-3型导弹的弹道轨迹比较简单,不大可能是当今世界上流行的低空突防+末端机动的飞行模式。 对于该型反舰导弹目前国内各方面的资料来源并不多,而有些学者认为ASM-3反舰导弹很可能采用一种极为少见的弹道模式:高空突防+末端大角度俯冲攻击,亦称“过天顶攻击弹道”。之所以说这种弹道模式少见,是因为目前“已知”采用“过天顶攻击弹道”的飞航式导弹只有一个型号,那就是原苏联的X-15C(北约编号AS一16,绰号“反冲”)超声速空射飞航式导弹。X-15C的突防方式十分奇特:导弹发射后先爬高到4万米高空。然后主动雷达导引头开机搜索目标,发现并锁定目标后立刻关机,转入大角度俯冲,在近似垂直加速中将速度加到马赫数5。这种“高抛下击”的弹道模式与弹道导弹的飞行轨迹十分类似,因此X-15C也被描述成为一款“准弹道飞航式导弹”。“过天顶攻击弹道”正处于“海麻雀”、“密集阵”、“海拉姆”等西方国家海军普遍装备的近防武器的盲区,即使是荷兰“守门员”之类的“具备过天顶拦截性能”的近防炮,也难以拦截速度如此高的目标。

  ASM-3的气动外形与传说中的X一15C非常相似。前面已经说过。ASM-3不大可能具备低空突防能力,那么也就意味着其很有可能采用“高抛下击”的“准弹道飞行模式”。这样一来,只有马赫数3左右的速度是远远不够的,对于有一定反弹道导弹能力的区域防空导弹来说,弹道轨迹简单、速度低于4倍声速的目标完全可以拦截(等于是一枚低速弹道导弹)。因此,ASM一3导弹的速度可能达到马赫数5以上!而英国“简氏导弹与火箭》则宣称ASM-3使用的是“双冲压发动机”,还有消息称该弹“发射和加速阶段由组合循环式火箭发动机推进,在超声速巡航阶段由吸气式冲压发动机推进”。ASM-3的装备服役在很大程度上让我们看到了日本军事力量开始突破专守防御的底线而向进攻性方向发展。

  综上所述,在通往西太平洋的路上,穿越轻津海峡只是中国海军刚刚迈开的第一步,接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面临的挑战也将更多。不言而喻对于此次穿越轻津海峡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而言,虽然日本拥有东亚地区除美国以外最为强大的舰队,但是这些搭载上述先进空舰导弹的日本支援战斗机才是最具威胁的对手。它们可以在任何时间从任何方向上对在有争议海域活动的敌方舰艇编队发动饱和打击,而面对这种夹杂着亚声速和高超声速导弹的打击波,当前我们的海上防空力量还是显得比较单薄。因此,大力发展舰载防空武器系统,不断提升舰队的综合防空能力,加强海上空中力量的建设应该是未来一段时间中国海军建设的重点。只有在保证在战区上空绝对安全的时候。海军的水面舰艇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航空世界第2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更多关于 日本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