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专家鼓吹向日本出售F22对付中国苏30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7日 09:16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12架来自美弗吉尼亚州兰利空军基地的F-22近日被部署到冲绳,图为美军F-22战机进行作战演练。
12架来自美弗吉尼亚州兰利空军基地的F-22近日被部署到冲绳,图为美军F-22战机进行作战演练。

资料图:美军F-22战机挂载的空空导弹
资料图:美军F-22战机挂载的空空导弹

资料图:解放军列装的苏-30战机在跑道滑行
资料图:解放军列装的苏-30战机在跑道滑行

  本报特约记者/冰川

  美专家称,F-22可助日方在空中压制解放军先进战机

  美国F-22“猛禽”战机又回到亚太地区。12架来自美弗吉尼亚州兰利空军基地的F-22近日被部署到冲绳,美国空军人士强调此举旨在加强美日同盟关系,并威慑地区“潜在对手”。更有美国保守派人士乘机鼓吹“中国1000枚导弹威胁日本”,呼吁奥巴马批准向日本出口F-22“猛禽”战斗机,以制止中国“控制”亚太。

  凭“超强性能”横行亚太

  据美空军网站报道,1月10日,6架F-22“猛禽”战斗机降落在驻日美军冲绳嘉手纳机场,另外6架则于12日抵达,它们将进行为期3个月的部署,以支持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安全防卫任务。这些F-22“猛禽”战机来自美国弗吉尼亚州的兰利空军基地,隶属于美国空军第27战斗机中队。大约250名后勤和战斗支援人员已经先期抵达,为F-22战斗机的抵达做好准备。这是美军方第二次从兰利空军基地派遣“猛禽”到冲绳,上次是在去年2月。

  美媒体称,向远东地区派遣F-22战斗机不仅显示美国对这一地区做出的承诺,同时也为演示F-22战斗机的远航性能创造了一次机会。

  目前,驻扎嘉手纳机场的部队主要是美空军第5航空队的第18航空联队,该联队指挥官罗纳德·班克斯和副指挥官里舒到场迎接F-22“猛禽”战斗机和机组成员。班克斯称,“此次在嘉手纳部署F-22战斗机,显示了美日同盟的重要性。此外,F-22‘猛禽’战斗机是一种灵活有效的威慑手段,可以向美国的‘潜在对手’显示美军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决心。”里舒则指出:“这次部署显示了F-22‘猛禽’战斗机超强的战斗力和嘉手纳机场作为投送平台的强大功能。”

  空军第27战斗机中队的F-22战斗机飞行员戴维·纳迪上校称,“首先,这是我们第二次海外部署,展示了美国空军在全世界范围内执行任务的能力。我们非常高兴能深化美日同盟关系,此次部署会加强两国关系。此外,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绝好的机会,可以和其他美军部队在这一地区进行训练,并为他们在太平洋地区执行任务提供保障。F-22战斗机拥有其它战斗机没有的能力,它会在太平洋舞台上展示它的超强性能。”

  智库专家吹“扶日制华”

  美国向日本部署F-22“猛禽”战斗机加强美日同盟同时,美智库人员也在鼓噪卖日“猛禽”进一步加强这种关系。美国保守派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亚洲问题专家卜大年8日撰文称,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应该向日本出售F-22,以遏制日益加速增长的中国军事实力。他同时指出,美日应加强同盟关系,保证亚太地区不会被中国控制。

  卜大年的文章指出,布什的朝鲜政策和向中国“倾斜”的外交政策在日本的决策者中引发了不安,这已经影响到了美日关系。现在当选总统奥巴马有了一个新的机会修补对日关系,向日本出售F-22战斗机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仅可提升美日关系及美国在亚洲的战略地位,而且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可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并降低(F-22)战斗机的生产成本,为大约95000名工人提供就业机会。从2001年起,美日加强了反恐合作,两国还建立了联合空中指挥中心帮助日本应对导弹威胁,向日本出售F-22战斗机可以加强两国的协作能力。

  卜大年的文章称,中国在过去的10年中已经部署了1000枚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并在中国南部沿海部署了300架先进战斗机。显而易见,这些部署与日本有关。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普遍装备F-15战斗机、F-4战斗机(一种越战时期装备)和F-2战斗机(以F-16C战斗机为设计蓝本)。2008年以来日本开展下一代战斗机(FX)采购项目,以替换80架老旧的F-4EJ战斗机。为了保证日本航空自卫队空中优势,日本需要一种战斗机,使其可超越中国装备的苏-30战斗机。F-22战斗机以其隐身性、超音速巡航能力和强大探测能力成为日本最合适的选择。为应对中国军事实力的提升,美军也希望在亚太地区保持空中优势,而美日同盟的任务就是保证中国不会控制亚太地区。

  日本防卫省近日否认了媒体关于放弃求购F-22战机的报道。1月6日,日本防卫省发言人向《简氏防务周刊》透露,日本求购F-22战斗机的国际环境和自身政策并没有改变。此前日本媒体曾援引政府的消息来源称,由于美国F-22战斗机的生产计划受到预算压力影响以及美国政府继续禁止该机出口等原因,日本防务省将不得不放弃。(冰川)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