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拟研制早期预警卫星打造导弹防御系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7日 10:47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日本侦察卫星。
资料图:日本侦察卫星。

资料图:日本宙斯盾舰发射标准-3反导拦截导弹
资料图:日本宙斯盾舰发射标准-3反导拦截导弹

  中新网1月16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省16日公布了“宇宙开发利用基本方针”,其中提出有必要研发能够及时捕捉弹道导弹发射的早期预警卫星。

  报道称,早期预警卫星的功能是在弹道导弹的发射阶段捕捉其热源,以使导弹防御系统能够及时实施拦截。研发早期预警卫星可谓是日本为拥有自己的导弹防御系统而需迈出的第一步。

  但是,日本能否掌握早期预警卫星的技术尚存疑问,研发将需要投入巨额资金。在财政紧张的现状下,防卫省内有人担忧早期预警卫星的研发将给其他装备的采购造成影响。此外,美国对此将做何反应也难以预料,卫星最终能否投入使用前景不明。

  日本防卫省认为早期预警卫星还可以用于探测火山喷发、森林火灾等民用目的,建议政府加以研究。由于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在探测热源的红外线感应器领域拥有一定的技术积累,该省在基本方针中强调“将考虑促进前瞻性的研究开发”。

  该基本方针的主要内容为:(1)提高内阁卫星情报中心的情报收集卫星所拍摄图像的质量和数量;(2)考虑引进用于集中收集特定地区情报的及时对应型小型卫星;(3)研发预警卫星,用于导弹防御系统和救灾活动。

  防卫省将把上述基本方针反映到年末内阁会议审议的新《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之中,并研究2010年度起如何将方针内容具体化。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卫星 导弹防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