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航空自卫队于1981年正式装备国产空舰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 09:39  航空世界
日本国产第一代空舰导弹ASM-1
日本国产第一代空舰导弹ASM-1

ASM-1于1980年投入量产,也被称为“81式”空舰导弹
ASM-1于1980年投入量产,也被称为“81式”空舰导弹

日本F-2支援战斗机。在设计初期防卫厅既要求F-2在执行对海作战任务时可同时携带4枚反舰导弹
日本F-2支援战斗机。在设计初期防卫厅既要求F-2在执行对海作战任务时可同时携带4枚反舰导弹

  东洋武士刀——日本的空舰导弹

  上面我们简要的介绍了日本海上自卫队以及轻津海峡的情况,然而决定日本海上作战能力的还不仅仅是日本的舰队,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的大量的支援战斗机和其所搭载的远程反舰导弹才是对中国海军最为实质的威胁所在。战后由于美国政府对日本军事力量的限制使日本空中力量的装备发展在半个世纪中并不平衡,日本的空中打击力量和远程攻击机的发展一直受到美国政府和军队的压制。其实质上是被确定为一支作战范围有限的战术空军,而装备发展也是以仿制从美国引进的作战飞机为基础。日本空中自卫队先后装备了引进美国技术生产的F-86、F-104、F-4EJ和F一15J战斗机,从美国引进的先进战斗机使日本空中作战力量在装备技术水平上达到了世界一流的标准。随着日本国内工业技术和经济实力的发展,日本已经不再满足于仿制美国的作战飞机,开始向发展适合自己本身军事需要的作战飞机进行努力。日本为空中作战力量发展先进战斗机的努力。一方面是要使日本空中自卫队能够获得适合本身战术需要的现代化战斗机,另外一方面也是准备通过对性能较好的作战飞机的研制,尽可能的恢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被破坏的空中装备研制能力。

  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日本先后通过仿制T一33教练机、研制T一1/2教练机和F-1支援战斗机来逐步恢复自身的航空制造水平。1984年日本防卫厅又提出并且初步确定了新型支援战斗机的基本设计要求,这就是当时的FS-X,也就是后来名噪一时的日本F-2支援战斗机。日本防卫厅对新型支援战斗机所提出的技术指标仍然是以对海攻击为主,FS-X战斗机在执行对海军作战任务时可以同时携带4枚反舰导弹,在挂载4枚反舰导弹和2枚空空导弹执行反舰作战任务时的作战半径要不低于800千米。FS-X战斗机在执行对空作战任务时可以携带6枚空空导弹,其中具备中距迎头拦截能力的雷达制导空空导弹为2~4枚。FS-X战斗机具备较大的航程和完善的航空电子设备,有能力在夜间和恶劣气候条件下执行对舰(地)攻击和对空作战任务。从这项计划要求中我们不难看出,当时FS-X主要是要突出空中对舰打击能力的提升,而FX-S研制的时期正好是反舰导弹逐步代替航空炸弹作为空中对舰攻击主要力量的变革时期,此时日本与支援战斗机配套的空射型反舰导弹的研制起步也不算晚。

  1973年,日本防卫厅技术研究本部第三研究所和三菱重工株式会社一起开展日本航空自卫队提出的空舰导弹论证和研制工作。凭借良好的技术基础和研发能力,1977年就进行了第一次空中飞行试验。1979年3月,日本航空自卫队在新岛试验场用21枚样弹进行了攻击海上固定目标试验和作战适应性试验,导弹的飞行性能和作战性能都得到了充分考核。1979年8月,由F-1战斗机发射了4枚试射弹,全都准确命中了40千米外的靶船。从而完成了定型试验。新型导弹被正式命名为ASM一1,于1980年投入量产,次年正式装备日本航空自卫队,因此也被称为“80式”或“81式”空舰导弹。

  ASM一1空舰导弹全长3.98米,弹径0.35米,翼展1.19米。发射重量600千克,发射高度760~3048米。最大射程50千米,巡航高度1 5米,飞行速度马赫数0.9。ASM一1外形和美国“鱼叉”反舰导弹非常相似,采用正常式气动布局,弹体头部带半圆形整流罩,弹翼和尾舵呈X—x形配置,处于同一平面,4片稳定弹翼位于弹体中部,4片控制舵面位于弹体尾部,尾部呈平底形。导弹采用模块化设计,从前至后可分为5个舱段:导引头舱、控制舱、战斗部舱.发动机舱和尾舱。其中导引头舱内装有三菱电子公司的单脉冲主动雷达导引头;控制舱内装有日本航空电子设备公司的。惯性导航系统、日本无线电公司的ANV-7调频连续波无线电高度表以及自动驾驶仪和电池组;内装200千克半穿甲/爆破战斗部,配用触发延时引信和近炸引信。发动机为1台固体火箭发动机,尾舱段主要装有电动舵机和舵面。

  1986年,三菱重工开始了增程型ASM-1C空舰导弹的研制工作。在保持基本气动外形、导引头和战斗部完全相同的情况下对导弹结构进行了优化设计,ASM-1C的发射重量由ASM-1的600千克降低到51O-T-克,射程却增至55~65千米(不同途径获得的性能参数有差异)。1992年ASM-1C设计定型并量产服役,也被称为“91式”空射反舰导弹。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更多关于 日本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