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以中国为假想敌严防解放军巡航导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9:07 环球网
日本以中国为假想敌严防解放军巡航导弹(组图)
中国空军地勤为轰炸机加挂空射反舰巡航导弹

日本以中国为假想敌严防解放军巡航导弹(组图)
日本反导系统中将包括E-767早期空中预警指挥机(AWACS)

  日本一直雄心勃勃构筑的国土导弹防御体系将新添一道“防线”。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26日,日本防卫省正式表态,将着手构筑拦截巡航导弹的网络,重点是部署安装新式雷达的早期预警飞机和开发拦截导弹等,以防重要设施受到“外科手术式攻击”。据悉,与先前日本与美国联合开发的导弹防御系统不同,该系统的假想敌对象不是朝鲜的弹道导弹,而是可能来自中国的巡航导弹。

  “一个被忽视的威胁”

  《读卖新闻》援引一名自卫队官员的话说,该系统将包括新一代早期空中预警指挥机(AWACS)、新型反潜巡逻机(P-X),它们将搭载高性能的探测设备,提高对巡航导弹的早期探知能力,同时也着手开发适合拦截低速目标的防空导弹。这些项目将纳入2008年度日本中期防御力整备计划中。

  日本政府一直以“面临朝鲜导弹威胁”为由,大力发展由海基标准-3导弹和陆基爱国者-3导弹构成的“双重反导体系”。该系统主要对付速度达到几倍音速并按照一定轨迹飞行的中近程弹道导弹,但对速度低得多的巡航导弹却防御乏术。《读卖新闻》称,随着有关“中国将射程超过1000公里的巡航导弹部署在战斗机和潜艇上,并研发与美军战斧相似的新型巡航导弹”的情报出现,日本防卫省这才觉得“这是一个过去被忽视的威胁”。

  《读卖新闻》称,“中国的巡航导弹已能有效攻击敌方重要目标和基础设施”,去年中国战斗机“就频繁展开模拟用巡航导弹攻击敌方目标的训练”。日本自卫队官员表示:“巡航导弹比弹道导弹更有可能使用,因为它能够破坏国家的中枢系统机能,效果也充分。”关于中国开发巡航导弹的目的,这名自卫队官员称:“(中国大陆)通过拥有对美国本土和驻日美军基地实施攻击的能力,就能在台湾海峡有事时,遏制美军的干预。”

  给预警机换雷达是关键

  巡航导弹是指主要以巡航速度(燃料消耗量最小的飞行速度)在大气层内飞行的飞航式导弹。它在大气层内飞行,并利用翼面控制其飞行轨迹。巡航导弹采用多重制导技术,偏差大大低于同样射程的弹道导弹。日本专家将其视为一种无人驾驶的自杀式进攻武器,而且它质量轻,发射准备时间短,可装备在舰艇、飞机和各种车辆上,发射阵地伪装性好,不易遭到报复性打击。

  据分析,日本可能效仿美国导弹防御局的做法,采取以下反巡航导弹措施。首先,日本会对已有的4架E-767预警机进行中期性能升级,将原有的APY-1机载雷达改进到APY-2型。APY-2雷达可称得上是当今世界最复杂的雷达,美国研制商声称其在1000公里外发现巡航导弹的概率不低于95%。其次,日本新研制的P-X巡逻机也将配备新型相控阵雷达,这种雷达能对目标综合实施主动雷达预警和被动式无线电侦察,可以同时处理2500个以上的跟踪目标信息并做出相应的判断。另外,日本还将加快研制低成本的拦截导弹,以弥补现有的爱国者-3、标准-3等拦截武器的“火力缝隙”。

  深化美日同盟关系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美日防务同盟的“副产品”,近年来日本防卫省的工作方向往往被美国的战略布局所左右。美国国防部多次强调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湾海峡及其周边水域逐渐拥有所谓的“反介入实力”,即当台湾海峡发生战事时,解放军有足够的手段震慑任何敢于干涉的外部势力,其中数量日益庞大的巡航导弹就是解放军的“撒手锏”之一。正因为如此,美国军方将越来越多的宙斯盾战舰派往远东,并将大量兵力转移到关岛,以保持随时干预台海局势的实力。而作为美军干预台海行动的“大后方”,日本加紧建设反导防御网,其实不光是为了本土防御,更大的受惠对象将是遍布日本西南部的美军基地,这些系统必将使美日战略同盟关系更加紧密。▲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