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发展高速空舰导弹对中国海军威胁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 09:39  航空世界
日本航空自卫队F-2A战机加挂一枚ASM高超音速反舰导弹
日本航空自卫队F-2A战机加挂一枚ASM高超音速反舰导弹

在实际作战中F-2A战机将得到E767的有力支持
在实际作战中F-2A战机将得到E767的有力支持

加挂ASM-1空舰导弹的F-1支援战斗机使日本第一次具备有效的空对舰打击能力
加挂ASM-1空舰导弹的F-1支援战斗机使日本第一次具备有效的空对舰打击能力

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的F-15J战机在当时具有世界一流水平
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的F-15J战机在当时具有世界一流水平

    声明:本文为《航空世界》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仁宣

  实力超群的日本海上自卫队

  60多年前,曾经有一支阵容强大联合舰队威风凛凛地浮现在西太平洋的海面上,它是人类海战史上所有曾主宰一时的海上势力中,唯一一支由非白种人所建立的舰队。这支舰队曾经在太平洋上耀武扬威雄霸一时,但在1941~1945年的太平洋战争中,被实力更为强大的美国海军彻底歼灭。它就是日本人心中的骄傲与痛处——日本联合舰队。二次大战结束后,昔日不可一世的日本帝国开始屈服于美国之下;在自身宪法的规定中,日本是不能拥有军队的,而只能有一支被称为“自卫队”的准军事力量。日本海军记者伊藤正德在其于上个世纪50、60年代撰写的《联合舰队的覆灭》中这样说过:“与昔日的联合舰队相比,日本海上自卫队充其量不过是一种玩具”。然而曾几何时。昔日被美国彻底摧毁的日本,在美国的庇护下,很快从废瓦砾堆中站了起来,再度成为亚洲经济.科技巨人。不仅如此,其所谓的“自卫队”的日本武装力量在人数的限制下,努力朝“质精”的方向发展,加上日本雄厚的工业实力作为后盾,建立了一支装备堪称精良、足以称霸西太平洋的军事力量。目前就日本海上自卫队而言,已经是西太平洋地区除了美国海军以外排名第一的海上力量,其舰艇和战机的总体实力在全球也名列前茅。无论是装备质量还是数量都超过周边的中国、韩国以及台湾地区。

  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共有各型舰艇163艘,约40万吨,大中型舰艇数量位居世界第三。其中驱逐舰和护卫舰共58艘,这些舰艇装备先进,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大部分军舰是近10多年装备的新舰,有的舰艇甚至比美国的舰艇还新。潜艇19艘,有最新的“苍龙”级1艘、“亲潮”级9艘、 “春潮”级10艘、 “汐潮”级2艘(训练)。这些潜艇均设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配备89式重型鱼雷、 “鱼叉”式反舰导弹共20枚。飞机330架,其中85%为岸基飞机。岸基飞机中,反潜机158架(P一3c反潜巡逻机100架),各种支援飞机120佘架。日本海上自卫队固定翼反潜飞机和反潜直升机的配置数量,除美国海军外。其他国家海军难以比拟。

  日本海上自卫队舰队主要担负海上机动作战任务,地方队则担负近海防御任务如沿岸防御、基地警戒、反潜护航、扫雷、后勤补给、装备维修等。海上机动作战包括反潜护航、海峡封锁、保护1000海里海上交通线、水面打击、扫雷布雷等。这些作战以海上自卫队为主,其他军种协同实施。根据本国南北狭长的地理特征以及考虑到未来海上作战的需要,日本将海上自卫队的主要作战兵力相对固定地部署在横须贺、吴港、佐世保、舞鹤、大凑五大海军基地和鹿屋、八户、厚木、岩国、馆山和那霸六大航空基地,其中尤以横须贺和佐世保是兵力部署的重点。日本海军一半以上的主战舰艇和3/4的反潜作战飞机都部署在横须贺和佐世保基地以及周围的航空基地内。横须贺是日本海军舰艇部队的指挥中心,设有联合舰队司令部、护卫舰队司令部和潜艇舰队司令部,同时它也是美国第7舰队在西太平洋的主要海军基地。日本首都东京以及横滨、名古屋等大商港都在横须贺警备区内,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是日本海军的重点设防区。横须贺地处日本列岛的中部,平时部署兵力,战时可南北支援和东西机动。日本1000海里海上航运带的东侧列岛屏障,也在横须贺警备区内。至美国的东南海上航线的反潜护航任务也主要由部署在横须贺的部队承担。佐世保位于对马海峡的出口处。在佐世保部署重兵力,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战时控制和封锁对马海峡和轻津海峡,同时也是为了确保日本通向东南亚的西南航线的安全。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舰艇有两大特色:第一就是全舰采用美式舰艇的设计风格,例如方形的首楼结构、格子桅、美制的舰载武器装备等。另一个特色就是船龄新,舰艇汰换速度高居世界第一。日本海上自卫队80%以上的主战舰艇舰龄都在15年以内,潜艇部队的潜艇服役达到16年就退役封存,而且每年都新造一定数量的大型水面作战舰艇、常规动力潜艇、水雷作战舰艇或其它新型作战舰艇,这种现象在世界各国海军中是极为罕见的。这不仅是为了让日本海自舰队随时拥有最新型、状态最佳的舰艇,也是为了配合日本国内造船业的发展。

  扼守海峡的重要性

  “海权论”的创始人、美国前海军学院院长马汉曾经提出“战略线中最重要的是涉及到交通运输的那条线,交通支配战争”。因此作为海上交通线的咽喉——海峡,历来是海洋争夺的重要内容,受到各国的高度重视。日本是个岛国。在海峡的保卫上有着比其他国家更加强列的意识。日本工业产值的73%都集中在沿海地区。城市人口的76%集中在沿海一带。另外,它还是一个工业高度发达而资源极端贫乏的国家。国计民生的重要资源几乎都要进口,如炼焦煤、铝和棉花均为100%进口,石油为99.8%,铁矿石为99.4%,锡为98%,粮食自给率只有1/3左右。而工业产品如汽车、机械设备和电子产品等则需要大量向国外推销,这些进出13贸易大都依赖海上运输。

  此次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穿越的轻津海峡,对于日本有这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海峡东西走向,长约130千米,南北宽18~75千米。海峡中间开阔、两端狭窄,东端宽约20多千米,西端宽只有18千米。海峡地形崎岖不平,东深西浅,西部最浅处1 33米,东部最深处449米。中央水道一般水深200米,最深处521米。海峡横向海底也是高低悬殊,如从龙飞崎到白神岬间。延伸着两个突起部分,其间为深度280米.350米、450米的3个海底洼地。日本海同太平洋间海水通过海峡进行交换。日本海中暖流汇集于轻津海峡然后流出。从海峡流出的海流同来自白令海的寒流在外海相遇,使海峡附近不仅有从海中深处带至表层的营养盐类。而且有来自热带性和寒带性的浮游生物,为重要的渔业基地。日本海与太平洋间的重要通道。对马暖流从日本海东流向太平洋,时速2~4海里,与千岛寒流会合后产生浓雾,影响东部海上活动。此外,该海峡全年不封冻,是日本海北部唯一不冻的海峡。北海道的函馆及本州的青森是海峡内的主要港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更多关于 日本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