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制定新防卫大纲 重点应对中国军事现代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 15:28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爱宕级178号驱逐舰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爱宕级178号驱逐舰

  中新社东京一月九日电 日本政府九日在首相官邸召开由各领域专家参与的“有识之士会”首次会议。该会议旨在为制定体现二0一0年-二0一四年度日本防卫能力配置基本方针的新“防卫计划大纲”提出指导思想。据日本NHK新闻报道,随着中国军舰、战机等军事装备的现代化推进,如何配置日本自卫队成为会议讨论焦点。

  “有识之士”会议本计划去年秋季召开,但由于日本首相换人和防卫省丑闻不断,导致被迫推迟。此次定于今年夏季前汇总报告书,并交由日本政府制定新大纲,年底交内阁决定。

  日本官房长官河村建夫在八日的记者会上宣布九日召开由东京电力公司会长胜俣恒久、前日本驻美大使加藤良三等九人组成“有识之士会议”第一次会议。有报道指“一方面根据中国军队装备的现代化推进,日本政府也希望相应提高日本自卫队的军事装备,另一方面由于目前严峻的金融形势,紧缩的财政又迫使政府不得不考虑削减陆上自卫队的编制”。河村对此表示,“有必要权衡各方条件,对我国应该达到的安全保障及防卫能力的理想状态作出一个综合的评定。”

  预计将成为会议重点议题的还有:伴随防卫厅升级为省,与自卫队海外活动本职相对应的部队灵活运用及教育方式;与防卫省改组有关的陆上自卫队中层司令部废止的讨论;应对国际反恐等方面进行研究。此外,是否引进预警卫星,以监视他国弹道导弹发射等问题也有可能涉及。

  日本现行防卫计划大纲于二00四年十二月经由内阁会议通过。据悉,本次日本政府将针对最近几年日本安保环境及国际情势变化进行分析,决定陆、海、空三自卫队今后应有的部队规模、护卫舰及战斗机等武力的具体数目后,列入防卫计划大纲,作为充实防卫力的指针。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卫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