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西方藏独阴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 11:54 《环球人物》杂志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 陈小茹

  3月14日,在拉萨发生的打砸抢烧暴力事件中,少数“藏独”分子和暴徒向手无寸铁的群众疯狂施暴的场面,令人震惊。然而,西方主流媒体却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掀起指责中国政府的浪潮。十四世达赖喇嘛借机辩称,他“绝对没有分裂西藏或是在汉藏民族间制造矛盾的图谋”。那么,为什么会发生如此令人愤慨的暴力事件?带着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所长周源研究员。

  《环球人物》:此次发生在西藏的“3·14”打砸抢烧事件有什么特点?

  周源:最突出的特点是,这是一次达赖集团有组织、有预谋、精心策划的暴力事件。这次暴力犯罪事件不单出现在拉萨,在甘肃南部、四川甘孜等藏区也相继发生,再联系到3月10日以来,中国有18个驻外使领馆相继遭到暴力冲击。同时发生这样的事,怎么可能是没有任何组织、没有任何人策划的呢?!

  《环球人物》:达赖集团为何选择在此时策动暴力事件?他们想达到什么目的?

  周源:在达赖集团看来,今年的形势与往年不同。首先,中国人期盼已久的北京奥运会即将举行,达赖早在去年访问欧洲时就曾多次说:“北京奥运会也许是藏族人的最后机会。”他呼吁有关国家在与中国打交道时,把“西藏问题”与北京奥运会联系起来。其次,十四世达赖今年已经73岁了,用他自己的话说,“今年是解决‘西藏问题’的关键一年”。达赖集团之所以制造“3·14”暴力事件,不过是垂死挣扎,企图以此吸引国际社会的注意,为日暮途穷的“藏独”势力打一支强心剂。

  《环球人物》:有分析说,在包括“3·14”暴力事件在内的达赖集团分裂祖国的活动中,某些国际势力在其中起到了很大作用。请问这些势力究竟起了怎样的作用,它们想达到什么目的?

  周源:的确如此。在达赖集团分裂祖国的活动中,我们始终可以看到某些国际势力的熟悉身影。这些历来拿“西藏问题”说事的国际势力,对支持达赖集团可谓不遗余力:一方面,几十年来,它们直接为达赖集团发动叛乱、骚乱、暴乱出谋划策,培训人员,提供军火和财力、物力支持;另一方面,它们又肆意歪曲“西藏问题”的真相,妖魔化中国,向中国政府施压,为达赖集团助威打气。这些国际势力想要达到的目的只有一个:利用所谓“西藏问题”,遏制中国的发展,直至分裂、肢解中国。

  《环球人物》:外国势力对“西藏问题”的介入,经历了哪几个阶段,分别有什么样的特点?

  周源:外国势力插手“西藏问题”,大体可分为两大阶段:第一阶段是从19世纪末期至新中国成立前夕,英国通过发动侵藏战争和扶植西藏上层亲英分裂势力等方式,插手西藏事务,否认中国对西藏的主权,试图把西藏作为其独占的势力范围和保证英属印度安全的“战略缓冲区”。第二阶段则是从新中国成立至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华势力,一直支持达赖集团,企图把西藏作为遏制中国、“分化”中国的突破口。居心叵测,不可不察。

  《环球人物》:从过去到现在,在“西藏问题”上指手画脚的外国势力主要有哪几类?

  周源:大概有四类:以美国中央情报局为代表的情报机构,主要采取培训“藏独”分子,通过提供顾问与物质支持等手段,扶植“藏独”势力;以美国国会为代表的西方议会,通过形形色色的涉藏决议,向中国政府施压,为达赖集团撑腰;以“记者无国界”组织为代表的国际组织,为“藏独”活动造势,争取国际空间;以“自由西藏运动”为代表的国际“援藏”组织,主要为“藏独”集团联络国际政要,扩大影响,并负责筹钱。

  《环球人物》:围绕所谓“西藏问题”的斗争未来将会如何?

  周源:我认为,达赖集团和西方反华势力的“藏独”阴谋绝不能得逞。正如邓小平同志1987年10月16日在接见外国客人时所说的:“有人想把西藏从中国大家庭中分裂出去,把西藏拿出去,我看他们没有这个本事。”

  在我看来,达赖集团制造的“3·14”暴力事件,影响不了包括西藏自治区在内的我国的大好形势,只能再一次暴露他们图谋“藏独”的本质。归根结底,“藏独”集团的捣乱和破坏成不了什么大气候,动摇不了我国的发展大局。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达赖集团和西方反华势力绝不会就此善罢甘休,一有机会,他们还会兴风作浪。我们与他们的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有时会十分尖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