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无国界”组织头目是藏独舆论吹鼓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 11:54 《环球人物》杂志

  “记者无国界”组织头目梅纳德“藏独”的舆论吹鼓手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记者 崔向升

  虽然麦卡锡等人已经老退,但美国中情局并没有中断在“西藏问题”的颠覆活动。它物色了一群新的“枪手”替它冲锋陷阵。“记者无国界”组织秘书长罗伯特·梅纳德就是其中的一名主力。

  圣火采集仪式上的闹剧

  3月24日,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正在雅典古奥林匹亚运动场举行,三名神秘的男子突然闯过安全警戒线,进入场内。其中一人拉开一面抗议旗帜,上面的奥运五环标志被画成了五副手铐。几乎与此同时,坐在贵宾席上的一个家伙也站起身来,扯起了一面黑旗。此人当即被安全人员逮捕并带离现场。

  三个搅局的男子,正是“记者无国界”组织的成员,而贵宾席上闹事的家伙,则是其秘书长罗伯特·梅纳德。

  事后,梅纳德厚颜无耻地宣称,以上发生的那一幕,是他们组织“精心策划”的;三个男子均是正式记者,都持有圣火采集仪式现场采访的合法证件;他们所打出的黑旗是通过“巧妙的方式”躲过现场安检的;他们在行动前还进行过多次彩排。闹剧发生后,众多西方媒体都进行了报道。知情者透露,不少媒体提前就得到了“线索”,而提供线索的人正是梅纳德。

  实际上,早在2月8日,梅纳德就曾导演了一场反对北京奥运会的闹剧。当天,梅纳德指使手下一帮人在巴黎一家商场门口上方的电子显示板上,不停地播放反华短片和口号,并亲自到场进行鼓动。让人惊讶的是,这么一个规模不大的活动,竟然引来了大批西方主流媒体的记者。事后有记者透露,早在活动开始之前,他们就接到了“记者无国界”组织发出的“邀请函”。

  靠虚假报道成名

  梅纳德是何许人也,竟能闹出如此大的动静?了解“记者无国界”组织的人都说,他本来就不是个正派人。

  梅纳德,1953年7月6日生于阿尔及利亚的奥兰,其祖先是法国移民。9岁那年,梅纳德随父母迁回法国南部的阿韦龙省。在那里,他开始学习宗教,想当一名牧师。进入大学后,他还曾加入法国社会党。

  1975年,年仅22岁的梅纳德创办了一家名为“波玛雷德”的电台,并自任“自由电波协会”主席。从那天起,他身上的官司就没断过——多半是他的不实甚至虚假报道所致,其中包括他的电台污蔑法国总统密特朗而引来的官司。结果,他自然是输家。“那没关系,”梅纳德多年后厚颜无耻地说:“虽然输了官司,但我一举成名了!”

  1985年,梅纳德创建了“记者无国界”组织。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口口声声要捍卫记者权益和新闻自由的梅纳德,在谈到美国记者珀尔2003年遭“基地”组织恐怖分子斩首一事时,居然声称,在“某种情况下”,折磨和严刑拷打也是“合理合法的手段”。他的这一说法,立即遭到了全球的抗议。

  中情局和台当局是后台老板

  对于自己一手创建的“记者无国界”组织,梅纳德无论走到哪里都强调说,它是一个“民间的”、“非赢利的”、“非政府的”、“不带政治偏见”的组织。

  事实又如何呢?

  早就有国际媒体揭露,梅纳德的“记者无国界”组织,接受了“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的资助,也接受其他一些国家政府的拨款。该组织的一些项目计划带有明显的政治倾向。

  “记者无国界”组织的网站就露出这样的马脚——在该组织网站的一个页面上,有这么一行字:“感谢有关机构在这方面的捐助和支持。这个网站能建立,多亏财团法人‘台湾民主基金会’的协助……”

  本刊对“台湾民主基金会”进行深入调查后发现,这是一个带有强烈意识形态和政治色彩的“官方机构”——其多名成员是台湾当局高层官员;其捐助单位主要是台湾“外交部”和情报机构。

  不过,“记者无国界”组织的最大“老板”则是美国中情局。2006年9月11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卢恰娜·伯内披露,梅纳德的“记者无国界”组织直接接受中情局的资助,它的记者蒙特内尔就是中情局的老特工。

  本刊进一步的调查发现,“记者无国界”组织的多名成员都与中情局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美国南加州WJAN电视台记者曼寥尔·曹,2006年曾从中情局领取1.04万美元的经费;美国《ElNuevo先驱报》记者奥列加·康内尔,自2001年起从中情局领取了7.1万美元的报酬。此外,还有8名“记者无国界”组织的成员拿着中情局的薪水。

  美国政府的“打手”

  有专家指出“记者无国界”组织以中情局为靠山,因此,没有人会对它在“西藏问题”上的所作所为感到意外。

  在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中,西方媒体表现出三大鲜明特点:一、传播异常迅速;二、反华立场出奇一致;三、制造假新闻的手段十分离谱。据透露,这三点,正是梅纳德及“记者无国界”组织一手策划、推动起来的。

  梅纳德曾得意地称,“记者无国界”组织如今在德国、奥地利、比利时、加拿大、西班牙、法国、意大利、瑞典和瑞士都有分部,在曼谷、伦敦、纽约、东京和华盛顿都设有办事处。该组织与当地或地区性组织保持“紧密合作”,“维护新闻自由”。此外,它还在阿富汗、孟加拉国、缅甸、哥伦比亚、美国、巴基斯坦、秘鲁、俄罗斯、索马里和突尼斯等地发展了“网络成员”。正是借助这个庞大的组织,梅纳德接连导演出令人瞪目的反对北京奥运会、支持“藏独”的“新闻”。

  对于梅纳德的所作所为,一些西方媒体的记者直言,梅纳德几乎将“导演新闻”和“推广新闻”做成了一种产业,从而使自己变成了中情局在世界舆论界安插的一个“打手”。

  不过,梅纳德和他的两名手下即将为他们的行为付出代价——希腊政府已宣布以“冒犯国家象征和行为不端”罪起诉他们三人,并将于今年5月底进行审判。

  背景资料

  “记者无国界”组织

  由法国人罗伯特·梅纳德创建的“记者无国界”组织,于1985年成立于法国巴黎。该组织打着“维护记者人权”的旗号,自称对事件的评论绝不带任何政治偏见。在每年5月3日的“世界新闻自由日”,该组织都要发布一份“世界新闻自由”年度报告,披露全球性“迫害记者”的事件和“限制新闻自由”的案例。近年来,频繁爆出该组织涉嫌干预古巴、乌克兰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内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