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情局在西藏秘密战争:欲增强叛乱者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09:37 环球网
揭秘中情局在西藏秘密战争:欲增强叛乱者实力
    资料图:1959年3月10日,西藏发生叛乱。3月2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奉命平息叛乱。图为解放军驻藏部队正向放下武器的叛乱分子发放回家的路费

  本报记者 刘 超

  美国堪萨斯大学出版社2002年出版了一本石破天惊的涉华著作,名叫《中情局在西藏的秘密战争》。书中披露了美国中央情报局为西藏叛乱分子提供情报、对其进行准军事训练、用军事物资和活动经费暗中支持达赖集团武装叛乱等历史事实,在西方学术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中情局专家威廉•利里评价此书是“一份关于中情局在冷战时期最为重要的秘密行动的详实而令人印象深刻的研究”。美国《弗吉尼亚季评》杂志在书评中说,“这本令人着迷的书使得我们得以管窥冷战期间美国情报行动和反情报行动内幕。对于那些仍倾向于将西藏所有事情都浪漫化的人们来说,起到了很好的纠正作用。”3月25日,本报记者几经周折终于和本书唯一在世的作者肯尼思•康博伊取得了联系,他愉快地接受了《环球时报》的独家专访。

  通过采访特工完成著作

  环球时报:您为什么要写这样一本书?

  肯尼思:我曾经撰写过好几本书披露冷战期间中央情报局在亚洲开展的情报活动。其中,《间谍与指挥官:美国是如何打输北越的秘密战争的》一书披露了中情局在越南战争期间秘密派遣南越间谍前往北越颠覆越共政权的细节;《影子战争:中情局在老挝的秘密战争》则用从未公布的第一手资料首次全面介绍了中情局在冷战期间最大的一次准军事行动。西藏是冷战时期中情局在亚洲开展的秘密行动当中的一环,所以我和我的合著者詹姆斯•莫瑞森对于这个主题自然而然产生了兴趣。我还曾经撰写过《喜马拉雅山脉的间谍:秘密的使命和危险的攀登》一书,也是有关中情局在西藏的秘密行动的。这本书第一次披露了1964年中国成功试爆原子弹之后,中情局出于搜集中国核能力发展情报的迫切需要,组织了一批精于攀岩的专业间谍,将一个核传感装置秘密安放在喜马拉雅山脉一座山的山顶上,以此搜集中国的绝密军事情报。从历史的角度看,我将《中情局在西藏的秘密战争》这本书视为我研究生涯和写作生涯中的一次重大挑战,因为我需要采访的中情局特工、台湾特工和尼泊尔特工分散在世界的各个角落。

  环球时报:您的合著者詹姆斯在撰写本书的过程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你们俩是如何争取到与中情局特工、西藏叛乱分子、尼泊尔和台湾特工的第一手访谈资料的?

  肯尼思:詹姆斯是一个在美国军队服役30年的退伍军官,也是中情局资助的“团结项目”的最后一名培训官。很可惜,在《中情局在西藏的秘密战争》这本书正式出版之前,詹姆斯就撒手人寰了。他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军事历史学家。在撰写这本书的过程中,他主要负责在美国国内搜集研究资料,而我的分工则是集中精力在美国之外的国家搜集资料。我们赢得当事人采访许可获得第一手资料的秘密很简单,只有两个字:坚持。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