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让世人了解西藏暴力事件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 11:54 《环球人物》杂志

  华人、中国留学生让世人了解真相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记者 黄运荣 发自温哥华

  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发生后,针对一些西方媒体对这一事件进行的歪曲、不实报道,许多海外中国留学生自发组织起来,采取游行、发倡议书等方式,对西方媒体的做法表示抗议。

  3月底,加拿大的多伦多、温哥华、卡尔加里、蒙特利尔等城市都爆发了以“宣传西藏真相,反对暴力”为主题的和平游行和集会活动。3月29日,温哥华上千华人自发走上街头,冒着冰雹与大雪,举行了一场大规模的反“藏独”、反暴力的和平游行。此次游行的发起人温皓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本来他预计参与的人数约150人,并依据这个人数制作了统一的T恤衫,但游行开始后,越来越多的华人加入到游行队伍中,最终现场人数已超过千人。

  24岁的温皓移民加拿大7年多,在温哥华主持一家人气很旺的网上论坛。拉萨“3·14”事件发生后,他很快就从网上看到了连篇的报道。但曾经去过西藏,对当地淳朴民风尤为偏爱的他,对西方主流媒体的一些报道和说法表示怀疑。他说:“根据我个人对西藏的认识,以及对藏民的了解,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此次事件完全是一个阴谋,一个国际性炒作。3月14日发生暴力事件,15日在全世界范围内就掀起了反中国政府的浪潮。‘藏独’分子的组织及反应能力着实令我惊讶!”

  温皓认为,“藏独”分子深知今年中国举办奥运会,全世界的目光都将聚集到中国,因而精心策划了一系列反华和丑化中国形象的行动。“藏独”分子这些处心积虑的阴谋,加上一些西方媒体的不实报道,蒙蔽了不少外国人。

  温皓告诉记者:“‘3·14’事件发生后,在一些西方媒体的影响和误导下,我的一些洋邻居甚至也跟着说中国坏话。一位受蒙蔽的女邻居还错误地认为,‘达赖是一位宗教领袖,主张非暴力抗争,是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这些不明真相的人,受西方媒体的影响实在太深。”温皓觉得必须尽快让当地其他族裔的民众了解拉萨“3·14”事件的真相和真实的西藏。于是,他除了查看各种有关西藏的历史资料,向人们讲述西藏的过去与现状,还萌生了上街游行的念头。温皓认为,这样会接触更多的当地民众,更容易让正确的信息传递出去,让事实大白于天下。于是,他试着将自己的想法放在网络论坛上。

  令他预想不到的是,帖子发出后,反应便十分强烈,跟贴长达几十页,还有许多人通过各种方式表示响应和支持。“没有多大一会儿,就有数十人报名参加这个游行。后来报名的人越来越多……”

  此外,温皓和他的同伴还制作了许多宣传牌,在上面张贴反映拉萨“3·14”事件真相的图片,又找了不少有关这次西藏暴力事件及西藏历史的录像带,带到游行现场滚动播放,向当地人展现事实真相。

  游行时,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当地人都被温皓他们的宣传牌所吸引。一位居住在北温哥华市的苏格兰裔男子布鲁士对记者说,“我看到了过去从来没有见过的东西。虽然这并未马上改变我过去几十年来形成的对‘西藏问题’的看法,但我不得不承认看了截然不同的解释后,自己的某些观点已经有所改变了。”

  除了组织游行外,温皓还充分通过加拿大主流英文媒体宣传真实的西藏。游行前一天,温皓参加加拿大国家广播电台(CBC)直播访谈节目。他告诉听众,“中国刚刚开完‘两会’,马上要举办奥运会。在这个时间背景下,西藏发生如此强烈的暴力犯罪事件,明显是有人在背后操纵,目的就是捣乱。有些人,就是不想让中国过上好日子。我们绝不允许他们颠倒黑白,蒙蔽世人,绝不能让他们的阴谋得逞。”

  事实上,温皓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3月24日,西班牙巴塞罗那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向全体在西华人发表倡议书,强烈谴责达赖集团破坏西藏稳定、制造分裂的图谋。

  3月29日,在德国慕尼黑,中国留学生集体静默“散步”,以抗议德国媒体不负责任的报道。一些留学生们还冒着大风站在火车站外,发放自己制作的传单,向路人介绍德国媒体的不实报道,说明“3·14”事件真相。

  同一天,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中国留学生手持标语举行集会,抗议某些媒体对西藏相关问题的不实报道。留学生们指出,西方媒体严重歪曲事实,是要抹黑中国,误导西方民众,我们绝不能让他们的阴谋得逞。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