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军官:向南林执著求学广“拜”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 14:53 全军政工网
解放军军官:向南林执著求学广“拜”老师
解放军表彰学习成才模范。图中左一为向南林

  第一次听说向南林这个名字是在2004年集团军典型线索汇报会上,在各单位汇报的典型中,大家对士官向南林这个理论学习典型很感兴趣,因为对于一个战士而言,学好理论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更重要的是近几年集团军乃至军区都缺少这样的典型。汇报会后,我到团里了解向南林的事迹。

  第一次见到向南林,看他个头儿不高,身上透着一股书卷气,与我想象中的有些相似,但毕竟是考察一个典型,不能“以貌取人”,所以我们决定现场考考他。对我提出的几个理论观点,向南林个个对答如流。理论学得好不好,主要还得看能不能联系实践。当时集团军刚宣传完“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模范红九连”这个学理论的典型,我就问他:“你认为红九连学习创新理论的做法如何与其他连队实现对接?”向南林思考片刻后回答:“红九连是一个学理论的老典型了,几十年坚持学理论的传统是其他基层连队不具备的,应该说起点不一样,所以标准也应该有差距。作为普通基层连队要学习运用好他们的做法,就要结合自身实际,用活红九连的方法,首先应该营造好学理论的氛围,还有就是兴趣的激发,最重要是机制上的保障……”这样的回答让我感觉不像是出于一个战士之口,当时心里就有了底:这个典型具备一定的宣传基础。

  在随后的调查了解中,向南林执著求学的精神感动了我。因为家庭生活困难,向南林高中只读了两年就辍学了,论文化程度不算高;2000年12月入伍,论兵龄不算长。在这种“先天不足”的情况下,向南林取得这么多成绩,靠的就是一股韧劲儿。听团里装备处领导讲,驻地修理铺一个老师傅手艺很好,团里装备出故障经常到那里加工一些零部件,由于来回请假不方便,向南林决心把这门手艺学到手。节假日,向南林就跑到那里去拜师,却吃了“闭门羹”,谁都怕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向南林没有“死心”,那几天,他一直跟在老师傅身边,好话说了一箩筐,活计干了一大堆。向南林去过四次之后,老师傅被他执著的精神打动了,主动教他那门手艺。

  持之以恒是成功的基石,但要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应当承认,“80后”青年接受新事物、新知识快,但有一点不可回避,他们在面对挫折和困难时显得很脆弱,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他们前进的步伐。但向南林做到了,至少在学习上做到了。

  熟悉向南林的人都知道,他“老师”多,既有身在基层岗位、素质过硬的“草根一族”,又有德才俱佳、声名远播的专家学者;他“朋友”多,无论是上级领导,还是年龄相仿的战友,哪怕只见过一面,他都能很快熟悉起来。我想,如果没有执著求学的精神,他不会“拜”那么多老师;如果不是被这种精神感染,他也不会交这么多挚友。

  通过那次考察,我和向南林也成了朋友,经常通电话,探讨一些学习方面的体会,但绝大多数是他主动打过来的。有时候,他到集团军机关办事,也总到我的办公室拷贝一些资料,要一些学习方面的书,每次我都把自己的书柜翻了一遍又一遍,有些刚买还没来得及看的,也只好“忍痛割爱”:这样一个好学习的战士,怎能让人不喜欢,遇到这样一个好苗子,谁不想帮一把!

  这些年,自己一直在政治机关工作,点灯熬油“爬格子”成了工作的“主旋律”,深知知识的重要性,更懂得学习是个苦差事,没有一股韧劲儿和钻劲儿不行。在长时期的工作中,我亲眼看到不少同事因勤学苦钻不断进步,学有所成,被选调到上级机关。同时,也惋惜一些基础不错的战友因在学习中遇到一些困难退缩了,能力素质一直在“原地踏步”,甚至离开了工作岗位。这些都让我更清晰地认识到,向南林的执著精神是一笔珍贵的财富,因为这种精神不仅是学习成长的法宝,更是人生旅途中攻坚克难的利器;说他珍贵,是因为这种精神不仅是年轻战士少有的,甚至我们一些干部也应该借鉴学习。

  (65301部队政治部宣传处处长 孙在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