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使命-2007要让世界看不一样的中国军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9:52 国际先驱导报
和平使命-2007要让世界看不一样的中国军队
资料图:7月12日,特种作战分队战士在进行解救人质的演练。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 摄

  记者手记

  让世界看到不一样的中国军队

  【作者】李宣良

  “当站在机场跑道的边缘,闻着飞机发动机尾焰残留的煤油气味时,我似乎触摸到了这支军队强健的骨骼”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从2002年开始,中国已先后17次参加中外联合军事演习,我也曾多次参与采访报道。从浩瀚南海到北国边疆,从中原腹地到异国高原,我目睹和感受到了中国军队所展示的风采。

  记得7月16日上午,8架最新型的歼击轰炸机发出令大地和我的耳膜同时震颤的轰鸣,嘶叫着冲上蓝天……当站在机场跑道的边缘,闻着飞机

发动机尾焰残留的煤油气味时,我似乎触摸到了这支军队强健的骨骼。

  在另一个机场,当数十架武装直升机和运输直升机组成的庞大飞行编队越过远处的山峦,出现在我的视野时,一刹那,我似乎无法呼吸,想惊呼,却发不出声音。领舞这个解放军历史上最大直升机编队的,是“陆航尖兵”孙凤阳和另一名只有39岁的飞行团长成存国。

  俯冲、拉升、盘旋、编队……地上拍摄的记者为难得的场面心跳不已,惊叫连连。可走下驾驶座舱的飞行员们,脸色却平静得如同刚刚散步归来。

  “无论是飞机的性能、驾驶员的技术,还是人和武器的结合,圆满完成此次演习任务,没有任何悬念。”曾经将国际上以惊险刺激著称的“莱维斯曼倒转”飞到极限的孙凤阳,边摘下飞行头盔,边轻松地对我说。

  经过成百上千次的演练和对武器装备一遍又一遍的检修,从将军到士兵,对圆满完成演习任务无不充满信心。

  “我们不仅要在演习中展示中国军队的‘硬实力’,还要展示‘软实力’。”参演部队陆军战斗群政治部主任李卫平说:“要让全世界看到,中国军队既是威武之师,也是和平之师、文明之师。”

  参加这次演习的空军某航空兵部队,1年前接待了来访的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法伦。当战斗机飞行员出身的法伦被获准登上中国军队最新型的歼击轰炸机时,自己都“感到吃惊”。“如果不是他们把我从驾驶舱里拖出来,我还不想走呢!”这位一向喜怒不形于色的上将笑着说。

  这只是中国军队日益开放和自信的一个缩影。

  “这次上海合作组织的六国联合演习,同时也是一个多边外交舞台。”李卫平说:“世界不仅关注着解放军炮弹打得准不准,还关注着官兵们的一言一行。”

  我在部队驻训地看到,参演官兵人手一本常用俄语的小册子,一有时间,战士们就拿出来,或独自翻阅,或相互测试。对于学过外语、至少都是高中毕业的这些年轻士兵来说,掌握简单的俄语并非难事。训练之余,他们还要学习外交礼仪,俄罗斯的法律和风土人情。

  而作为指挥员,李卫平和他同事需要准备得更多。“如何与媒体打交道,是我们必须掌握的技巧之一。”他说,这次演习完全向媒体开放,中国军队的远程机动、战役筹划与准备,直至实兵演练,将在聚光灯下和摄像机前一览无余地展开。

  “我们不可能再回到关起门来搞建设时代。中国军队将不可避免更多地承担维护地区和国际安全的责任,更多地参与维和、人道主义救援、联合军事演习等活动。”他说:“我相信,世界一定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中国军队。”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