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直击和平使命-2007中国军队备战全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9:52 国际先驱导报
记者直击和平使命-2007中国军队备战全程(图)
资料图:中国赴俄参演部队即将开始万里大机动

  【作者】本报特派记者 任瑞恩、李宣良、刘昕、单之旭 发自随军列车、吐鲁番、库尔勒、塔克拉玛干沙漠

   出发

    亲历解放军首次“万里机动”

  哈方不让参演解放军越境通过的“小插曲”,反而“成就”了解放军建军以来首次进行的跨国铁路大机动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7月21日晚上9点40分,北京的夜空已一片漆黑,新疆的吐鲁番火车站却仍骄阳似火。在高亢的军乐声中,一列载有上百辆战车和百余解放军官兵的军用列车开始缓缓启动。几声机车嘶鸣之后,列车已驶出千余米之外,直奔茫茫戈壁而去。

  随着最后一列参加“和平使命-2007”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演习的中方铁路运输车启程,中国军队所有参加演习的3列铁路运输车均已奔赴在前往俄罗斯演习场的漫漫长路上。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以来首次进行的距离达10300余公里的跨国铁路大机动。

  战车与战士们一起“出国”

  火车渐行渐远,但透过车窗,火车站台栏杆上悬挂的两列巨型条幅仍然清晰可见,上书:苦练沙场,为国争光;万里征程,胸怀祖国。

  承载这一使命的正是车上穿着新式迷彩演练服的解放军官兵们。演练服左侧胸兜上方贴着写有“参演部队”的胸牌,右侧衣袖上挂着“和平使命-2007”军演的蓝色徽章,左臂衣袖绣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出发前,新疆军区司令员邱衍汉到车站为参演官兵送行。

  事实上,前一天,士兵们就开始为出发做了充分准备,装有战车的车厢需要提前从库尔勒提前运到吐鲁番火车站。

  尽管当时已经是北京时间7月20日晚上10点多,在距乌鲁木齐310多公里的库尔勒军交运输装载现场依然热火朝天:有的官兵在平板车上仔细测量和标注战车的停靠位置;有的官兵在指挥着战车缓缓驶上平板车的指定区域,还有的在忙着搬运各种给养物资。指挥官一声令下,十余名战士迅速跳上宽大的平板车,快速地为停靠好的战车加固,仅几分钟时间,一辆体型庞大的迷彩色战车便被牢牢地栓在了平板车上。

  这样娴熟的技巧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在17日,记者就亲眼看到官兵们在火车站专门进行过装载和加固的训练。中方参演部队陆军战斗群群长甘维汉当时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说,由于中方列车装载加固的方法与俄罗斯不通用,因此官兵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学会进入俄罗斯境内后的装载和加固办法。

  第一流的“流动军营”

  为了确保“万里机动”的顺利进行,运输车用的是提速后的车辆,除了三节蓝白相间的空调客车,军列的其余车厢就是运送弹药物资的铁皮车和长长的平板车。平板车上整齐地停放着一辆辆新式战车、装甲车和突击炮。为了让参演官兵在输送过程中保持充足的体力和旺盛的精力,铁路部门还专门为每列车加挂了一节发电车和一节餐车。

  与记者住在同一软卧包厢的通讯兵王波兴奋地对《国际先驱导报》说:“这是我当兵5年来头一次这么远距离的机动,也是头一次坐上这么好的卧铺。”在王波的记忆中,战士们向其他地方机动时,不是坐汽车就是坐绿皮的硬座火车,甚至还坐过那种被士兵们称为“闷罐”的棚车。

  尽管条件优越,但是军人还是要过军人的生活,军列车厢就变成了“流动的军营”。在运输途中,参演士兵每天要在车厢中有限的空间内进行包括仰卧起做和俯卧撑在内的适度体能训练,还要适时进行应急警戒训练。把被子叠成“豆腐块”就更不用说了。

  和在地面一样,官兵们每天的作息和用餐时间按照统一规定进行。“这样做是为了让官兵在近半个月的运输途中内体能不至于松懈,能够保持旺盛的精力和斗志。”该军列总指挥李卫平少将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万里机动”事出有因

  原定中国参演部队开赴俄罗斯演习场的最佳路线是从中国新疆出发,穿越哈萨克斯坦,直接进入俄罗斯的乌拉尔地区,全部行程仅有3000余公里。但今年6月突然传出消息,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一的哈萨克斯坦不愿让赴俄参加演习的中国部队和装备从其领土上经过。

  尽管俄罗斯出面就中国军队过境一事同哈方多次磋商,但哈方最终还是以本国没有法律规定允许他国武装力量过境为由予以拒绝。因此,俄方不得不同中方设计了一条兵力运输的替代线路:那就是从新疆出发经满州里换乘换装后进入俄罗斯地域,然后沿俄西伯利亚大铁路自东向西穿越俄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抵达车里亚宾斯克的切巴尔库尔演习场,整个行程是原先的三倍多,整个行程大约需要半月时间。

  面对上海合作组织规模最大的一次联合军演,本身也是参与国的哈萨克斯坦为何表现得如此“不近人情”?外界的分析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哈国不希望该国重要的石油

天然气输送管线,以及一些重要军事战略设施被他国“窥探”;此外,不愿看到中俄关系日益紧密的美国和日本也可能对哈国施加了压力。

  然而,哈方设置的这个“小插曲”并未影响军演的整个进程,反而被中方军界普遍认为是锻炼军事交通保障和部队长途跨国机动的一次难得机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军交运输部副部长刘冀和曾指出,在中外历次联合军演中,军交运输保障都凸显其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军交运输能够“运多远”,决定着装备与后勤保障能够“保多远”,更决定着参演部队能够“走多远”。而空军部队的远程运输与空中加油能力也将因此受到锻炼。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