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使命-2007:零距离接触中方导演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7:53 解放军报
和平使命-2007:零距离接触中方导演部(组图)
资料图:和平使命-2007反恐军事演习基本情况图表

  本报记者 曲延涛

  但凡演习,均需设导演机构。导演机构负责演习的筹划、准备和实施的各项工作,起着把握方向、控制节奏、协调行动的重要作用。自参加采访以来,记者一直想探访带有几分神秘感的“和平使命—2007”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军演中方导演部。

  7月21日下午,记者如愿走进了中方导演部值班室。

  值班室门外,一名战士正在值勤。这里每天24小时都有岗哨。记者注意到,在整个中方导演部驻地,这里是警戒最严的地方之一。层层请示后,记者获准进入。人还没进屋,一阵急促敲击键盘的声音就传入耳中,演习前浓浓的“硝烟味”扑面而来。

  屋子当中是一张长长的会议桌,上面摆着多台便携电脑,一台投影仪正将“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

军事演习红蓝双方态势图清晰地映射在东面的墙上。桌子四周,一群身着新式迷彩服的参演军官正在紧张地作业。

  值班室内北西两侧的墙上整齐地挂着两排作战地图,有上合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红蓝双方态势图、演习企图立案图、兵力投送筹划演练构想要图、定下联合战役决心演练构想要图等等。靠北墙的桌子上摆着6部专线电话,旁边是传真机、

打印机、扫描仪……

  导演部外事组负责同志向记者介绍了联演准备工作的进展情况:“从2006年上海合作组织元首峰会和国防部长会议确定这次联演至今,联演准备工作大体上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006年5月至9月底,为形成演习基本框架阶段,主要是参演各方通过接触,了解各自对联演的初步考虑;第二阶段,从2006年10月至今年2月底,为协商演习初步构想阶段,主要是启动军事专家组磋商,并确定各国元首观摩演习问题;第三阶段,从今年3月初至5月中旬,为确定演习总体设计阶段,主要是通过高层互动和专家组磋商,敲定各方参演兵力和实兵演练方案;第四阶段,从今年5月中旬到现在,为演习最后准备阶段,主要是进一步细化、完善演习方案,组织参演部队进入驻训地展开针对性训练并准备出境。”

  导演部的工作人员说,导演部值班室内的灯,每天凌晨两点前从未熄过。这里的人每天来去一阵风,彼此见了面也没空打招呼,人人都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本报乌鲁木齐7月22日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