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荒漠野战营地磨砺高原劲旅准备赴外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9:52 国际先驱导报
解放军荒漠野战营地磨砺高原劲旅准备赴外演习
资料图:中国特种兵从直升机上机降作战

    驻营

    野战营地磨砺“高原劲旅”

  一个由200多顶野战帐篷组成的“野营村”是所有中国参演官兵的休憩之地,跟白天艰苦的训练相比,晚上他们睡得并不踏实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从训练场地往西驱车不到20公里,空旷的戈壁滩上,一个迷彩色的大门突然跃入眼帘,门框上挂着“履行使命谋打赢,捍卫和平砺精兵”的条幅,这便是“野营村”——中方参演部队官兵们驻扎营地的入口。

  百余辆装甲战车整装待发

  走进“野营村”,首先看到的是一条宽宽的沙石马路,路旁竖着一块蓝底白字的巨大标识牌,上面写着“和平大道”。再往后,依次是“劲一西路”、“劲二西路”……一名战士自豪地对记者说,因为在这里驻训的新疆军区某师有“高原劲旅”的美誉,“野营村”的这些道路也由此得名。

  道路两侧,200多顶军绿色的野战帐篷有序排开,100余辆装甲战车整装待发。第一攻击群、第二攻击群、特种战队、综合保障群……每个作战单元都有一个营门,佩戴各兵种符号的哨兵,端枪守卫在门前。

  “和平大道”前方,是一座覆盖着伪装网的“野战修保间”,6名修理人员正在维修3辆轮式战车。满手油污的少校军官王恩甲是这次演习装备维修的负责人,他告诉《国际先驱导报》,部队开训以来,先后有100余辆战车在这里维护保养,确保了全部参演装备都能以最好的状态参加演习。“演习中,我们的所有的装备没有备份,只有保持良好的状态才能一件顶一件。”他说。

  飞沙走石中享受热水澡

  部队5月份到达这里时,风沙比现在要大很多。“有一次,半夜里突然刮起10级以上的大风,我们的帐篷几次被大风吹跑。”特种分队二级士官庄乾军向《国际先驱导报》回忆说:“为了防止帐篷再被吹跑,给帐篷打了1米多深的地基,帐篷外面上部拉上两根铁丝,两端系上大石块,深埋在地下。还把重型卡车开到了帐篷旁边用来挡风。”

  气候虽然非常恶劣,但士兵们却完全没有在意,至少还有热水澡可洗。记者采访那天,突然,从前方传来一阵阵哗拉拉的流水声。寻着流水声,记者来到了一个偌大的沙漠迷彩帐篷前。原来,由于戈壁滩上日照时间长,部队因陋就简建起了太阳能“野战浴室”,一次可供一个排的官兵们洗澡。一级士官黄江说:“训练一整天,出了一身的汗,能冲个热水澡可真是舒服!”

   演习背后的“无名英雄”

  “野营村”村长、某机步旅刘万龙说,尽管参演部队出发到俄罗斯参加演习后,这个“野营村”将不复存在,“但这里将永远留在官兵的记忆中”。

  “一想到在自己当兵的短短几年中,能有机会代表中国军队出国参演,我就抑制不住激动。”一级士官黄江对《国际先驱导报》说。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战士都像黄江那样幸运。由于受名额的限制,在这里参加训练和负责保障的一部分官兵将无法出国参演,他们注定了只能扮演“无名英雄”的角色。

  在装甲营3连炊事班,虽然炊事班6名战士只有3人能出国参演,但所有战士工作热情不减、标准不降,在戈壁滩高温、大风的条件下,以超强度的劳动保证了全连官兵每顿都能吃上6种以上的可口饭菜。

  上等兵甲清为了参加这次演习,放弃了报考军校的机会,但由于自己的专业在演习中不需要而无法出国参演。他不仅正确对待个人得失,还积极做其他出不了国的战友的思想工作,他请求出国参演的战友,“在遥远的异国他乡演兵场,代我向升起的五星红旗敬礼”。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