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 > 正文

太平洋战争回忆:瓜达卡纳尔岛争夺战(19)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4:00 舰船知识网络版

  “雾岛”因为舵机失灵,无法跟随近藤撤退,又担心天亮后遭到美军飞机的攻击,就在15日凌晨打开海底阀自沉。日军的“朝云”号驱逐舰也因伤势太重而沉没。在14日的夜战中,美军2艘驱逐舰被击沉,1艘战列舰和2艘驱逐舰被击伤,日军1艘战列舰、2艘驱逐舰沉没,2艘巡洋舰被击伤。至此,断断续续进行了三天的海战才告结束。

  (四)

  在这场持续三天的激烈海战中,美军共沉重巡洋舰2艘、驱逐舰6艘,伤战列舰1艘、巡洋舰2艘、驱逐舰4艘,顺利向瓜岛运上6000人的部队以及重装备和给养。日军沉战列舰2艘、重巡洋舰1艘、驱逐舰4艘、运输船10艘,重创运输船1艘,伤巡洋舰6艘、驱逐舰3艘,运送的1.35万人和1万吨物资仅有2000人和5吨物资运上瓜岛。

  这是双方争夺瓜岛过程中一次决定性的海战,双方主要目的都是向瓜岛运送援兵和物资,并阻止对方的增援。在海战中,美军的运输比较顺利完成了,日军不仅付出了很大代价,而且所运输人员的85%和物资的99%都损失了,增援企图再次落空。而且通过这次海战,美军获得了瓜岛海域的制海权,加上瓜岛地区的制空权早已为美军所掌握,而日军的联合舰队又在海战中损失巨大,元气大伤,山本认为海军再也无法承受以如此巨大的代价去支援陆军的作战了,从此以后不再派巡洋舰以上的水面舰只前往瓜岛,只使用驱逐舰利用夜间运送少量人员与物资,从而加剧了瓜岛上日军的困难处境。美军则正好相反,在海战结束的第二天,即11月16日又将原在新几内亚的一批部队送上瓜岛,大大加强了瓜岛美军的力量,范德格里夫特认为胜利已经在握了!

  日本海军少将田中赖三,也就是海战中日军增援编队的司令,他在自己的日记里认为最后一次大规模的增援努力结束了,这次海战是瓜岛争夺的一个决定性的转折,对于双方而言,海战的胜利就预示着瓜岛争夺的胜利。美军南太平洋战区司令哈尔西中将在这次海战结束后表示,在此之前,日军一直随着自己的意愿而行动,在此之后,日军就只能随着我们的意愿行动了。美国海军总司令金上将建议总统和国会晋升哈尔西上将军衔,以表彰他的赫赫战功。——11月26日哈尔西晋升为上将。金上将还认为尽管美军遭受了严重的损失,但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从此解除了瓜岛所受到的严重威胁。罗斯福总统在卡拉汉和斯科特两将军的追悼会上,宣称:“这次战争的转折点终于到来了!”

  哈尔西向全体参战将士发出:“干得漂亮!”的嘉奖电,范德格里夫特也向海军的胜利发来了贺电:“海军陆战队1师全体将士高举经过炮火洗礼的钢盔,谨向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瓜岛以北海战的巨大胜利,和同盟国的其他胜利汇成了1942年11月头两周的辉煌:11月3日,英军在阿拉曼击败了德军隆美尔元帅指挥的“非洲军团”;11月8日,同盟国在北非成功实施了代号为“火炬计划”的登陆行动;11月17日,美军和澳大利亚军向新几内亚群岛布纳、戈纳的日军发起反击;11月19日苏军在斯大林格勒开始反攻,包围了德军精锐的第6集团军。——所有这些胜利,使1942年11月初,成为同盟国在二次大战中的最关键的转折时期!

  塔萨法隆格海战

  (一)

  尽管日军在瓜岛以北海战中遭到巨大失败,但大本营仍不甘心,从11月起不断加强南太平洋地区的兵力,在拉包尔成立第8方面军,由今村均中将任司令,下辖第17军和第18军,第17军负责所罗门群岛方面作战,第18军负责新几内亚方面作战,并从本土调来了第6飞行师团加强第17军,决定以陆海军协同行动,先压制所罗门群岛方面的美军航空兵力,再运送部队和补给上岛,然后夺回瓜岛。11月26日起对东南前线行使全面指挥权的今村要求瓜岛的部队坚决顶住美军的反击,坚守现有阵地,坚持到援军到达。

  瓜岛上的日军所面临的最大困难,不是美军的反击,而是饥饿,日本海军由于在瓜岛以北海战中惨重损失,山本不愿再派出大型军舰进入瓜岛海域,只使用驱逐舰采取夜间偷运的“东京特快”运输方式,运送的补给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实际供应量只能维持标准定量的五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由于长期补给不足,岛上官兵体力消耗殆尽,食品的极度匮乏,甚至连蚊子都成为日军的美味佳肴,岛上热带疾病流行,伤病员因为缺乏药品,大量死亡,更是加剧了日军的非战斗减员,每天因为病饿而死的人,多达百人。照此发展下去,不需美军发动进攻,日军就将会被饥饿和疾病所消灭,为了维持岛上部队的战斗力,日军竭尽全力确保物资供应。

  11月下旬,日军第8舰队发明并实验了“铁桶运输”,也就是把粮食、药品等物资装入铁桶,但只装一半,以使铁桶能够在水中浮起,然后进行密封,用绳索连接,固定在舰艇的甲板上,在指定海域投入水中,利用潮汐漂向瓜岛,再由岛上的部队用小艇回收。自11月25日至30日,日军每天派出一艘潜艇,进行这种运输,虽然都取得了成功,但运载量十分有限,仍然不能满足岛上部队的需要。鉴于这种情况,日军决定组织一支驱逐舰部队来执行“铁桶运输”,这支驱逐舰编队由6艘驱逐舰担任运输任务,共运载了1100个铁桶和少量部队,2艘驱逐舰负责直接掩护,由田中海军少将指挥,11月29日二十二时三十分从肖特兰岛起航,为了避开美军的空中侦察,田中绕道先向爪哇群岛航行,再经圣依萨贝尔岛以东前往瓜岛。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