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 > 正文

太平洋战争回忆:瓜达卡纳尔岛争夺战(8)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4:00 舰船知识网络版

  当主力群司令南云得知美军舰载机前去攻击牵制群,认为时机已到,于十四时许派出第一攻击波,计攻击机27架,战斗机10架。十五时又出动第二攻击波,计攻击机27架,战斗机9架,直扑美军航母编队。

  与此同时,日军先后有两架侦察机飞临美军航母编队,虽被美军击落,弗莱彻认为日机在被击落前一定已经发出了报告,自己的位置肯定已经暴露,下令做好防空战斗准备,增
加了在空中巡逻和甲板待命的战斗机数量,并将队形变为防空队形,为分散日军的攻击力量,两个大队拉开了十余海里的距离,考虑到“企业”号距敌较近,弗莱彻命令“企业”号负责统一指挥两艘航母的战斗机。几分钟后,“企业”号雷达发现88海里外有一批日机飞来,弗莱彻立即命令两艘航母上的13架轰炸机和12架鱼雷机全部起飞,前去攻击日军航母;甲板待命的战斗机也全部升空,这样空中警戒的战斗机已增加到53架。

  十六时二十五分,空中警戒的战斗机报告发现日机。“企业”号的战斗机引导员本来计划在日机展开前进行拦截,但由于空中飞机数量很多,航母与飞机,飞机与飞机之间通讯频繁,导致通讯阻塞,引导截击的命令无法及时发出。

  十六时二十九分,日军机群到达距“企业”号30海里处,分为几队展开,这就使美舰雷达显示屏上图象混杂,战斗机引导员分不清敌我,无法指挥拦截。美军战斗机充分发挥主动精神,在距“企业”号25海里处上前拦截,双方发生了激烈空战,日机被击落6架。

  十六时四十分,日机开始对“企业”号实施俯冲轰炸,当时第16大队已排成防空环形队形,“企业”号位于中央,周围有9艘军舰环护,以猛烈高射炮火进行拦阻射击,“企业”号还不时以大舵角急转弯规避攻击。由于日军飞行员的素质比中途岛战役时下降很多,加上美军炮火猛烈,日军鱼雷机在占领攻击阵位前就被全部击落,轰炸机也只有少数几架突破投弹,“企业”号被命中3枚250公斤炸弹,炸毁升降机两座,引发大火,炸死72人,船舷漏水,舰体横倾,所幸伤势不重。日机离去后,“企业”号进行了紧急抢修,仅用一小时就扑灭了大火,恢复平衡,航速达到24节,能够接受飞机着舰。

  日军主力群的第二攻击波一直飞到距“萨拉托加”号50海里处也没有发现美舰,因燃油消耗过半,只得返回。

  在日机来袭前起飞的“企业”号的11架轰炸机和7架鱼雷机也没有找到日军主力群,轰炸机飞往瓜岛机场着陆,鱼雷机则返回了航母。而同时起飞的“萨拉托加”号的2架轰炸机和5架鱼雷机却意外发现了日军的先遣群,随即发动攻击,击伤了“千岁”号水上飞机母舰。这批美机除了2架鱼雷机在圣克里斯托巴尔岛迫降,其余飞机都安全返回了母舰。

  弗莱彻接收了出击的飞机后,天色已黑,为避免夜战,率领舰队向南撤退。

  日军先遣群遭到攻击后,高速向南追击,还派出水上飞机前去搜索,只发现1艘正在援救落水飞行员的美军驱逐舰,再没其他发现。当晚二十四时,山本下令撤出战斗,先遣群、主力群即以28节北撤。

  日军只顾寻找美军航母决战,却忘了保护增援群,增援群23日被美军发现后,果断向西北退避,这才避免遭到攻击,在圣伊萨贝尔岛附近逗留了一整天,于24日十二时再掉头南下,计划于25日将增援部队送上瓜岛。

  8月24日九时三十五分,增援群到达马莱塔岛以北海域又被美机发现,瓜岛的“仙人掌”航空队立即起飞8架“无畏”俯冲轰炸机进行攻击,日军增援群中主要的运输船“金龙丸”号被击沉,旗舰“神通”号巡洋舰和另1艘驱逐舰被炸伤。不久,从圣埃斯皮里图岛起飞的B—17轰炸机也赶来助战,将“睦月”号驱逐舰击沉。鉴于缺乏空中掩护,加上所运送的部队已经损失大半,拉包尔的日军指挥部只好令其返航。晚上,日军对岸射击群对瓜岛进行了炮击,也没有什么显著效果。所罗门群岛以东海战至此结束。

  此次海战,日美双方出动的主要兵力对比为:航母3:2,水上飞机母舰1:1,战列舰3:1,巡洋舰16:4,驱逐舰30:11,日军几乎比美军多一半,然而日军被击沉航母、巡洋舰、驱逐舰各一艘,被击伤水上飞机母舰、驱逐舰各一艘,损失飞机90架。美军仅一艘航母被击伤,损失飞机17架。不仅歼灭美军航母编队的企图没有实现,而且向瓜岛增援的目的也没完成。可以说日军在这次海战中是彻底失利。究其原因,是日军没将向瓜岛运送援军作为当务之急,没有全力保障增援群的安全。而是只顾攻击美军的航母编队,忽视了对增援群的保护,因此当主力群撤退后,增援群就失去了空中掩护,陷入被动挨打的局面,这是日军作战目的主次不分的重大失误。

  埃斯佩兰斯角海战

  日军从9月下旬到10月中旬,多次组织“东京特快”共向瓜岛送上约一万人的部队,但驱逐舰运载人数有限,而且不能运送坦克、重炮等重装备,如果没有重装备,是不可能取得胜利的。根据陆海军达成的协议,日军组织了一支大规模运输队,由“日进”号、“千岁”号水上飞机母舰运载榴弹炮4门、野炮2门、高炮1门、牵引车4辆、弹药车14辆、固定式电台1套、官兵280人,另由4艘驱逐舰运载大批人员和给养,以2艘驱逐舰护航,于10月11日六时从肖特兰岛起航。为保障航渡中的安全,还出动了第6巡洋舰战队3艘巡洋舰和2艘驱逐舰进行海上掩护。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