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 > 正文

太平洋战争回忆:瓜达卡纳尔岛争夺战(6)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4:00 舰船知识网络版

  8月15日,美军一艘驱逐舰连夜冒险驶抵瓜岛,送来了飞机零部件、航空汽油和地勤人员。

  8月17日,瓜岛机场完工,范德格里夫特将这个机场命名为亨德森机场,以纪念在中途岛战役中英勇牺牲的海军陆战队航空兵中队长亨德森少校。8月20日,海军陆战队航空兵第223中队的19架F4F“野猫”战斗机和232中队的12架SBD“无畏”轰炸机,从“长岛”号护航
航母上起飞,降落在瓜岛机场。第二天也就是8月21日,“野猫”战斗机就首开记录击落了一架来袭日机。8月22日,“长岛”号又运来了第二批飞机,陆军航空兵第67中队的15架P—39“飞蛇”战斗机。这批战斗机原本是运往缅甸的,因为缅甸失守而转到南太平洋,正好派上用场。8月24日又有13架SBD舰载俯冲轰炸机进驻。所有这些飞机组成了瓜岛岸基航空兵,飞行员见机场四周长满了仙人掌,就把自己这支小飞行队称为“仙人掌航空队”。虽然美军飞机数量较少,性能也比日军的“零式”战斗机稍逊一筹,但是美军占有地利,日军没有前进基地,所有飞机都只能从拉包尔起飞,受航程的限制,在瓜岛上空只能停留十五分钟,而美军凭借所罗门群岛海岸监视哨的有效预警通报,可以在日机到来前二小时得到报告,通常在日机来临前半小时起飞,在日机飞行航线上抢占有利高度和位置,以逸待劳,从容取胜。在战术上推广了萨奇少校发明的“萨奇编队”战术,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日机性能上的优势。8月30日日军18架“零式”战斗机掩护6架“一式”轰炸机来袭,美军起飞8架F4F和11架P—39战斗机迎战,在激烈空战中美军击落了14架日机,自己仅损失4架P—39,这是日军“零式”战斗机自开战以来第一次失败的空战,彻底粉碎了“零式无敌”的神话。自从“仙人掌航空队”进驻瓜岛后,形势立刻改观,由于美军岸基飞机的巨大威胁,日军只能使用驱逐舰在夜间高速通过“槽海”,把部队和物资送上瓜岛,返回时顺路再炮击机场。因为日军的驱逐舰几乎每天都准时出动,被美军称作“东京特快”。就这样,美军掌握了制空权,日军控制了制海权;美军凭借岸基飞机在白天能控制瓜岛附近海域和天空,日军则依靠其水面舰艇部队出色的夜战水平,成为黑夜的主人。

  (二)

  8月16日,一木率领先头部队约1000人分乘6艘驱逐舰从特鲁克起航,前往瓜岛。8月18日夜,一木所部在亨德森机场以东约30公里处顺利登上瓜岛,一木骄横自负,认为美军不堪一击,不等后续部队到达,就留下125人守着滩头,率领900余人向机场扑去。由于美军集中兵力防守机场,一路上日军没有遇到任何阻拦,一木满怀信心向拉包尔的第17军军部报告:“根本没有敌人,就像在无人区行军。”

  8月19日,美军的一名潜伏侦察哨发现了日军,不幸的是这名叫沃查的上士随即被日军捕获,遭到了严刑拷打,但他毫不屈服,什么也没说。晚上乘日军不备咬断了绳子,带着满身的伤痕逃回美军阵地报告。

  8月20日,日军的一支40人的侦察小队与美军的一支巡逻队遭遇,美军打死了31名日军,还缴获了一张已经标注好的地图。根据这一地图,范德格里夫特发现日军已经了解到美军防线上的薄弱环节,范德格里夫特立即进行了调整,做好了充分准备,在日军可能的进攻地点架设了带刺的铁丝网,布置了机枪火力点。

  8月21日凌晨一时,500名日军向泰纳鲁河河口的美军阵地发起了进攻。美军等日军接近到很近距离才开始射击,美军的火力非常猛烈,日军顿时尸横遍地,血流成河,冲锋立刻被打退。五时,一木又组织第二次冲锋,日军端着上了刺刀的步枪,不顾一切猛冲,在美军机枪火力下一批一批倒下去,根本无法突破美军的防线。经过半夜的激战,日军损失惨重,却毫无进展。天亮后,一木指挥残部在河对岸构筑工事,与美军对峙。美军还以为这是日军的佯攻,正等待后续部队发动更大进攻,直到侦察部队报告日军确实没有后续部队之后,范德格里夫特派出一个营绕到日军背后,实施两面夹击,日军只剩下残兵败卒,那里抵挡的住美军攻击,向海边溃退。一路上倒下的伤兵呼天喊地,美军本着人道主义精神派出了医护人员前往救助,日军伤兵竟拉响手檑弹与医护人员同归于尽,范德格里夫特闻讯勃然大怒,下令对投降者不予生命保障,并出动轻型坦克去彻底消灭日军残部。5辆轻型坦克向日军盘踞的丛林冲去,用37毫米大炮和机枪逐一消灭残余日军,坦克从日军死尸和伤兵身上碾过,履带上沾满血肉,活像绞肉机。

  一木身负重伤在坦克开来之前,在海滩上烧毁了军旗,然后剖腹自杀。其残部仅剩约数十人退往太午角一带的丛林。

  泰纳鲁河战斗以日军的彻底失败告终,美军阵亡35人,伤75人。日军在战场上留下的尸体就达八百余具。

  8月22日晚,美军仿效日军用驱逐舰向瓜岛运送补给,当行至所罗门群岛以南海域时被日军侦察机发现,日军第8舰队就命令正在伦多瓦岛附近的“江风”号和瑞卡塔湾的“夕风”号驱逐舰前去截击,因风大浪急,“夕风”号未能及时赶到会合海域,“江风”号就独自前去。在瓜岛与佛罗里达岛之间海域遭遇美军“布鲁”号和“亨利”号驱逐舰,“江风”号立即开炮射击,并连射六条鱼雷,“布鲁”号舰尾中雷,失去航行能力,被拖回图拉吉岛后,终因伤势太重而被美军自行凿沉。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