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 > 正文

太平洋战争回忆:瓜达卡纳尔岛争夺战(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4:00 舰船知识网络版

  7月2日,参谋长联席会议考虑到由于太平洋战区和西南太平洋战区的作战区域分界线是东经160度,这样,就会有一些太平洋战区的部队进入西南太平洋战区的地域,指挥上可能会有摩擦,于是发布命令将两个战区的分界线西移1度,改为东经159度,如此一来,瓜岛和图拉吉岛都划入太平洋战区,以减少作战指挥上不必要的麻烦。这一决定虽然解决了战区指挥权的问题,但没有明确海军特混舰队与海军陆战队之间的指挥关系,给以后的作战指挥埋下了隐患。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命令中同时决定将于8月1日发起作战。

  7月4日,美军侦察机发现日军已经在瓜岛上修建机场,如果瓜岛机场修成,日军从这一机场起飞的飞机能够到达圣埃斯皮里图岛、埃法特岛、新喀里多尼亚岛一线,严重威胁了美国至澳大利亚的海上交通线。参谋长联席会议立即将“了望台”作战的第一阶段作战目标改为瓜岛和图拉吉岛。

  戈姆利中将见日军兵力强大,而自己兵力单薄,准备工作又未就绪,现在还要将登陆地点前移,缺乏胜利的信心,要求推迟进攻,经尼米兹说服,这才同意于8月7日发起进攻。参战兵力分为三部分,一是特纳少将指挥的登陆运输编队,编有23艘运输船和11艘驱逐舰,负责将海军陆战第1师送上瓜岛和图拉吉岛。二是克拉奇利少将指挥的掩护编队,编有巡洋舰、驱逐舰各8艘,负责直接掩护登陆运输队。三是弗莱彻中将指挥的特混舰队,共有航母3艘,战列舰1艘,巡洋舰6艘,驱逐舰16艘,油船3艘,负责海空支援与掩护。还有西南太平洋战区的300架岸基飞机提供空中支援。上述部队7月26日在斐济群岛海域集结,7月28日至31日,海军陆战第1师在斐济群岛的科劳岛进行了登陆演习,舰艇部队也进行了与登陆部队的合同演练。

  美军的作战准备极不充分,由于瓜岛历来鲜为人知,美军除了曾在瓜岛的澳大利亚种植园主提供的零星情报外,就只有一张九十年前的海图、几张传教士拍摄的旧照片和杰克•伦敦撰写的关于所罗门群岛的小说了。作为登陆主力的陆战第1师是美国最早进行登陆战专项训练的精锐部队,但是该师大批优秀的训练有素的军官、军士被调去作为新组建的陆战第2、3师的骨干,现在部队成员大都是刚入伍的新兵,战斗力已不可与老1师同日而语,1942年6月底,陆战1师的三个团中,第5团刚到达新西兰;第7团几乎全由新兵组成,刚结束新兵基本训练,到达萨摩亚;第1团则还在开往南太平洋的途中。师长范德格里夫特少将得到保证,该师1942年底以前不会参战,至少还有半年的训练时间。但范德格里夫特6月26日刚到新西兰的奥克兰,就被告之将参加8月的瓜岛作战,他甚至以前根本不知道有瓜岛,看了作战计划将其戏称为“瘟疫行动”。战役准备时间仅四个星期,准备工作极其紧张。奥克兰港口立即被大量作战物资所淹没,由于参加登陆作战的运输船的物资装载必须按照特殊的“战斗装载”标准装载,港口又小,又正逢新西兰多雨的冬季,连日大雨,使码头上秩序非常混乱,加上码头工人正在进行罢工,陆战1师的官兵不得不进行卸货、装载的工作,他们分成三班,二十四小时连续不断工作,疲惫不堪,怨声载道。戈姆利的司令部也是一片混乱,他的司令部刚刚组建,参谋人员还很少,而作战准备时间又那么急促,把他们搞得手忙脚乱。最大的问题是兵力不足,陆战1师只有两个团到达战区,另一个团还在萨摩亚,经戈姆利和范德格里夫特的强烈要求,才将陆战第2师的第2团和其他部队三个营编入陆战1师的建制,勉强凑成一个加强师,总兵力约1.8万人。但这三个团都还没进行过严格、系统的登陆战训练,战术水平、战斗力都很低。在7月28日举行的临战演习中,情况非常糟糕,范德格里夫特只好自我安慰:“好莱坞的惯例是糟糕的彩排预示着成功的公演。”

  弗莱彻中将不愿让他宝贵的航母在敌岸基飞机活动半径范围里停留过久,公然拒绝在瓜岛海域停留五天,只肯停留两天。他的这一态度更是让戈姆利对这次作战忧心重重,而戈姆利又无权指挥弗莱彻,戈姆利干脆把指挥权交给弗莱彻,自己留在了努美阿。来努美阿视察作战准备工作的海军作战部长助理福莱斯特尔将军了解这些情况后,就对戈姆利说:“如果美国人民知道我们的部队就这样去打仗,一定会起来造反的!”

  萨沃岛海战

  (一)

  瓜岛是所罗门群岛第二大岛,十六世纪被寻找传说中所罗门王的黄金之国的西班牙探险家发现,地处赤道以南的低纬度,典型的热带气候炎热潮湿,岛上远非人们所想象的金色沙滩,长满棕榈树的热带风光。热带植物因为雨水充沛而生长极其茂盛,空气中始终弥漫着令人作呕的恶臭,这是千百年来自生自灭的植物腐烂而散发出的,热带昆虫又肥又壮,使得疟疾横行。

  图拉吉岛没有像瓜岛那样茂密的热带丛林和沼泽,被英国殖民者认为是适合居住的岛屿,他们在岛上盖起房屋,建起了一个小镇,甚至还有英国殖民者所特有的板球场。

  二战中美国在太平洋上第一次两栖作战的目标就是这两个岛屿。1942年7月31日,美军舰队从斐济起航。8月6日晚,美军登陆编队已到达距瓜岛约六十海里的海域,借助恶劣天气的掩护,一直未被日军发现。在登陆编队航渡的同时,驻埃法特岛和圣埃斯皮里图岛的美军航空部队出动 B-17轰炸机对所罗门群岛的日军进行了压制空袭,从新几内亚岛起飞的美军飞机则密切监视俾斯麦群岛和新几内亚岛东北部的日军。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