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 > 正文

太平洋战争回忆:瓜达卡纳尔岛争夺战(10)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4:00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舰恢复射击后,各自选择目标,猛烈开火。“邓肯”号驱逐舰冲上前去攻击日舰“古鹰”号,连射两条鱼雷,命中一条,“古鹰”号还先后被击中九十余发炮弹,于12日凌晨沉没。“邓肯”号随即转移火力,攻击日军“初雪”号,但“邓肯”号冲得太前,夹在敌我之间,遭到双方的射击,虽然打开了识别灯,仍被击中多处,锅炉舱被毁,失去战斗力,向东北退去,于12日十时许沉没。与此同时,美军“法伦荷尔特”号驱逐舰也在战斗中被友舰击伤。

  “旧金山”号率领数艘美舰向西南航行,忽然发现1000米外有一艘军舰,航向与美舰基本平行,还未分清敌我,该舰打开红、白两色识别灯,未见美舰回答就向右转向规避,这一下再清楚不过了,——是日舰,“旧金山”号立即打开探照灯,数艘美舰一起开火,当时就把日舰打得起火爆炸,不久沉没。这是日军的“吹雪”号驱逐舰。

  斯科特见日舰向西北撤退,便于二十三时五十五分下令右转,与日舰保持平行,以便发扬火力。五分钟后,斯科特认为在追击之前有必要整理一下队形,就命令各舰打开识别灯,除受伤的“邓肯”号和“法伦荷尔特”号未到外,其余各舰排成单纵队,向西北追击。不久,“波伊斯”号雷达发现右后方有艘军舰,用探照灯照射后,认定是日舰,就开炮射击,遭到射击的正是日军“青叶”号,“青叶”号随即还击,炮火对射中,“波伊斯”号被击中四发203毫米炮弹。接着日军“衣笠”号也向“波伊斯”号射击,又命中两发203毫米炮弹。这时在“波伊斯”后面的“盐湖城”号向右转舵,插到“波伊斯”号与日舰之间,用炮火压制日舰,掩护“波伊斯”号撤出战斗。“盐湖城”号与“衣笠”号进行了激烈炮战,互有损伤。“旧金山”号在火控雷达指引下,以猛烈炮火向日舰射击,迫使日舰后撤。

  次日零时二十八分,斯科特惟恐后面美舰将为首的“旧金山”号当作日舰,下令停止射击,并第三次要求各舰打开识别灯,整顿队形。等美军整理好队形,日舰已经远去,斯科特便不再追击,转向西南撤出战斗。

  天亮后,“仙人掌”航空队出动飞机攻击了撤退的日舰,但未有战果。12日上午,“青叶”、“衣笠”和“初雪”三艘日舰回到肖特兰岛。

  此战,日军巡洋舰、驱逐舰各一艘被击沉,巡洋舰两艘被击伤,其中的“青叶”号被击中四十余弹,不得不进船坞大修,参战的五艘军舰只有一艘完好无损。而美军仅一艘驱逐舰被击沉,两艘巡洋舰和一艘驱逐舰被击伤。日军的失利完全是轻敌麻痹的恶果,日军自恃夜战优势,认为美军不敢与之夜战,第8舰队未组织有效的飞机侦察,第6巡洋舰战队也未进行临战侦察,甚至在增援编队的计划外航线上出现不明目标,也不及时采取应战措施,在美军突然而猛烈攻击下,一败涂地。日军大本营感到脸上无光,连战报都未发。日本海军擅长夜战的自信心开始动摇,士气也大受挫伤。

  而美军的夜战水平与萨沃岛海战时相比,已有了长足的进步,这一进步,来之不易,美军在萨沃岛海战后,针对夜战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的分析研究与强化训练,制定了夜间组织协同和战术动作要领,并多次组织舰艇部队有意识选择雷雨天气进行夜战演练,大大提高了部队的夜战能力。在此次海战中,美军的炮火命中率很高,击中“古鹰”号九十余发,“青叶”号四十余发,“吹雪”号十余发。而且战术合理,行动协同,一战雪耻,振奋了士气,增强了胜利的信心。但美中不足的是,战斗中,两次停火,错失了有利的战机,挫伤了锐气,还给了日军喘息之机,增加了自己不必要的伤亡;三次打开识别灯整理队形,也不符合实战要求。

  日军的运输船队则乘海战之机顺利在瓜岛卸载,返航途中得知第6巡洋舰战队遭到失利,“古鹰”号受重创,失去航行能力,便派“白云”号和“丛云”号两艘驱逐舰去支援。不久又接到第8舰队的命令,加派“朝云”号和“夏云”号驱逐舰前去。山本获悉战况后,也派出岸基飞机搜索敌舰。

  12日晨,日军侦察机在萨沃岛附近发现美军的两艘巡洋舰,其中一艘已经负伤,无法航行。日军立即从拉包尔出动27架攻击机、14架轰炸机和21架战斗机前去攻击,后因天气恶劣,中途返航。美军也不断派出飞机搜索攻击,六时许,“仙人掌”航空队的11架轰炸机攻击了前去救援“古鹰”号的“白云”、“丛云”两舰,但没有取得战果。八时许,从美军航母上起飞的20架舰载轰炸机又攻击了这两舰,“丛云”号被击中,丧失航行能力。十四时,“丛云”号受到了第三次空袭,被击中起火,只得由“白云”号接下舰员。日落后,“白云”见“丛云”仍在燃烧并不断爆炸,无法拖带,只好发射鱼雷将其击沉。

  “朝云”、“夏云”知道“丛云”号受伤,也赶来救援,中途遭到美军11架舰载轰炸机的攻击,“夏云”号中弹,舰体炸裂,大量进水,于十四时二十分沉没。日军运输船队的其余船只于当晚返回了肖特兰岛,他们对第6巡洋舰战队的救援,不但没有任何成效,反而损失两艘驱逐舰。

  机场争夺战

  范德格里夫特自从9月18日得到了增援后,决定向外扩大防御,以两个营的兵力向马塔尼科河西岸发展,不料丸山指挥的第2师团已经登陆,也正在这时向马塔尼科河推进,双方不期而遇,在丛林中爆发激烈的遭遇战,美军及时召唤炮火支援,在美军猛烈炮火打击下,日军伤亡达700余人,被迫后撤。美军仅伤亡65人,由于兵力单薄,未能完成预定任务,但占领了日军计划炮击机场的炮兵阵地。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