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奥斯维辛解放60周年 > 正文

死亡赋格曲——纳粹血腥大屠杀(5)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3:59 舰船知识网络版

  德军节节败退之际,艾希曼仍然发疯般执行着屠犹令。每每苏军逼近一个城市,他就派人赶紧组织一次“死亡行军”。这样又将20万看到生机的犹太人送入死神之口。

  他还常常视察各灭绝营,催促他们提高杀人效率,以便发出更多的死亡列车,真是十足的疯子。

  欧洲其他国家的屠犹情况如下:

  希腊是犹太人遇难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7.7万希腊犹太人只剩下10000余人,死难比例高达 80%,其中大部分是被送到奥斯威辛和贝尔根—贝尔森灭绝营后处死的。

  南斯拉夫原有 75000犹太人,主要遇害于战争前期。德国、意大利、匈牙利和保加利亚瓜分了南斯拉夫领土。只保留了一块“克罗地亚自由国”,德国推行了亲克抑塞的政策,将塞族人和犹太人送往奥斯威辛,仅剩下24名幸存者。

  罗马利亚将犹太人一批批地送往波兰的灭绝营,战前罗马利亚犹太人有75万,战后只剩下不到40万人。

  斯洛伐克战前有 137000犹太人,共有11万人死难。1942年3月至10月的首轮屠杀中,有 57000名犹太人死于奥斯威辛灭绝营,斯洛伐克当局积极配合屠犹,甚至许诺德国兵每抓一个犹太人可得资金 500马克。1944年10月,艾希曼最得力的助手阿洛伊斯·布伦纳将剩下的犹太人全部送进奥斯威辛灭绝营。

  法国维希政权还想将北非殖民地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和摩洛哥的犹太人送往欧洲,北非战局的进程使这些犹太人幸免于难。

  保加利亚是德国的仆从国,虽然颁布了反犹法但并不准备执行。从1942年下半年起,德国向保加利亚施压向灭绝营送人,但保加利亚一直顶着不执行,使 5万多犹太人几乎未受损失。

  1943年 8月德军开进“保护国”丹麦首都哥本哈根,解除了丹麦军队的武装,将国王软禁,逼迫丹麦政府辞职。并准备在一夜之间将丹麦总共7000多的犹太人一网打尽。德国保安总局驻丹麦头目瓦尔纳·贝斯特博士将消息透露给德驻丹麦海军武官乔尔戈·杜克维茨,杜克维茨再将这一消息通知给同情犹太人的丹麦社会民主党。丹麦上上下下立即行动,展开全民性救援,将犹太人隐藏起来,一批批乘小船送往瑞典,使德军大搜捕时只抓到近五百名老弱病残的犹太人。 500人被送到特莱西恩施塔特集中营后,丹麦政府还不断向德国方面询问他们的下落,丹麦的红十字会派出代表团去集中营探视。1945年 4月纳粹毁灭该集中营时,丹麦红十字会人员抢在屠杀者之前将剩下的丹麦犹太人救了出来。

  与此相比,国际上对犹太人的救援工作开展得迟,而且极不得力。

  最早披露屠犹情况的是苏联,但根本没有引起西方重视。1942年1月6日,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莫洛托夫在《真理报》上发布公告:德寇屠杀的苏联公民至少有 100万犹太人。

  1942年5月华沙犹太地下组织向伦敦的流亡政府报告屠犹情况。6月10日犹太人地下组织将搜集的这方面情况通报了西方盟国。7月9日英国政府专门举行了公布屠犹情况的新闻发布会。8月世界犹太人大会(WJC)驻日内瓦代表戈哈德·里格纳向英国外交部和美国国务院发出电报,报告希特勒将用毒气灭绝欧洲犹太人,并请英美将情报转交各自国家的犹太组织,美国副国务卿萨姆纳·威尔斯竟扣下了情报。

  全世界犹太人无数次呼吁西方盟国采取解救行动,但英美政府均予以拒绝。两国政府的理由是:第一,当务之急是反法西斯战争:尽快打赢、结束战争才是解救犹太人的最有效办法;第二,犹太人不是一个构成主权国家的民族,分散于各国,不便集中救援。并且整个欧洲的人民都在受难,犹太人不能要求特殊对待。

  1944年 4月初,阿弗雷德·魏茨勒等四名囚犯先后从奥斯威辛灭绝营逃到斯洛伐克,向全世界详细介绍了屠犹惨象,尤其是该营正加紧消灭匈牙利犹太人的情况。犹太复国主义组织驻日内瓦代表查德·利奇海因等人强烈请求西方盟国轰炸匈牙利政府部门以阻止其遣送犹太人。7月2日,英、美轰炸机轰炸了布达佩斯,炸死包括犹太人在内的500 多人。德国人将截获的利奇海因请求轰炸的电文转交给匈牙利霍尔蒂政府,几天后霍尔蒂政府下令停止向奥斯威辛遣送犹太人。

  巴勒斯坦犹太代办处要求美国轰炸奥斯威辛灭绝营的铁路枢纽,以阻止死亡列车。

  美国方面直到1944年10月,没有采取行动。

  犹太人先后展开了一些自救行动。美国犹太人联合捐助委员会从全世界各犹太社团募集了738万美元。其中付给德国人15000美元停止了斯洛伐克剩余犹太人的遣送。

  相关专题:纪念奥斯维辛解放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