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奥斯维辛解放60周年 > 正文

死亡赋格曲——纳粹血腥大屠杀(4)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3:59 舰船知识网络版

   死亡列车:全欧大洗犹

  “死亡列车”将分散于欧洲各处的犹太人集中到大屠场去。屠杀者称这段路为“天堂之路”。1200名犹太自卫组织成员拼死抵抗,其中有一半是妇女。德军节节败退之际,艾希曼仍然发疯般执行着屠犹令。斯洛伐克战前有13.7万犹太人,共有11万人死难。丹麦上上下下立即行动,将犹太人隐藏起来。犹太人无数次呼吁西方盟国采取解救行动,但英、美政府
都予以拒绝。匈牙利犹太人跟希姆莱谈判,以每人1000美元的代价,救出1684人。

  1942年 1月20日,海德里希在柏林近郊的汪西湖畔召开了部署屠杀全欧犹太人的高级干部会议,制定出了在已占领和准备占领的33个欧洲国家和地区中全面铺开的屠犹行动。大屠犹在1942年 5月海德里希于捷克被刺身亡后。由恩斯特·卡腾布鲁纳接任保安总局局长继续统一指挥。为了“纪念”大刽子手海德里希,党卫队把随后的灭犹行动称为“莱因哈特行动”。

  首先要做的是将分散于欧洲各处的犹太人集中到大屠场去,重新安置区、劳役营、集中营以及灭绝营。这项任务由保安总局犹太事务处处长阿道夫·艾希曼负责,第三帝国的军事、外交、经济和运输部门必须全力配合他的工作。运送的交通工具为火车,每趟2000~3000人,是名符其实的“死亡列车”。

  艾希曼每到一地,立刻在德驻各占领国使馆中设立“特派员办公室”。首先采用所谓“重新安排”、“到东方安排就业”等欺骗通告,让犹太人自动集中。然后指挥德国占领军、盖世太保和当地仆从军、警察合力搜捕犹太人。然后调动几十列“死亡列车”将犹太人运往屠场或劳动营。希姆莱和海德里希多次命令铁路部门要全力配合,优先安排运送犹太人的“死亡列车”。

  1942年 4月底起,艾希曼勒令荷兰、比利时和法国的犹太人都佩带上黄色大卫星标志,试图一个不留地将犹太人全部运走。6 月11日他召集驻三国的行动代表开会,制定了协同行动方案。

  比利时战前有9万犹太人,死亡列车将其中的4万人送进灭绝营。荷兰有14万犹太人,其中包括从德国和奥地利逃来的 3万犹太人,死亡列车共发出67趟,将10.5万人送到死神面前。

  法国当时有35万犹太人,其中19.5万在维希政权统治区,其余的在德占区。考虑到与维希政权的关系,德国驻法大使和驻法德军司令都不同意大搜捕。尽管如此,艾希曼还是想尽办法从7月到9月期间向奥斯威辛死亡营和索比堡死亡营发送了22趟死亡列车,使75000人坠入地狱。

  1942年 7月,希姆莱下令“重新安置”华沙犹太人隔部的40万人。从7月22日到9月12日,二级突击队大队长赫尔曼·霍夫里把265000华沙犹太人送进了灭绝营。在抓捕过程中,被枪杀和自杀的犹太人就有10000多人,而逃走者仅 8000人。第一批搜捕中有一批孤儿,教育家詹努斯·科尔扎克不忍逃生,自愿陪着孩子们赴死,那天他穿着节日盛装,领着这些孤儿上了火车,又领着他们走进毒气室。

  距离最近的所谓“新安置地”就是华沙以北约 150公里的特雷布林卡灭绝营。人们在五分钟内走下死亡列车,按男人、女人和孩子分为三群,脱光衣服后列队走向毒气室。屠杀者称这段路为“天堂之路”,他们计算过,男人走完它需 8~10分钟,女人的时间长些,要15分钟,因为她们得在死前留下自己的头发。

  1943年 4月19日,正是犹太人的逾越节,对华沙隔部剩余几万人的大搜捕又开始了,1200名犹太自卫组织成员用手枪和手榴弹,出没于房前屋后进行拼死抵抗,其中有一半是妇女。

  5月16日抵抗基本被消灭,华沙犹太会堂被炸毁,整个隔部一片火海,56065名犹太人被当场枪毙或送走,华沙犹太区已不复存在。

  1944年3月9日,德军开进匈牙利,逼着霍尔蒂政权一起作垂死挣扎。3 月10日,艾希曼召集助手制定了向奥斯威辛等灭绝营运送80万匈牙利犹太人的方案。他亲自到布达拉佩斯,纠集当地法西斯分子组成捕犹特遣队,在极短时间里把42万犹太人投入6个死亡隔离区准备运送。

  希姆莱想留条后路,指示艾希曼与当地犹太组织谈判,收取一笔赎金放过匈牙利犹太人。艾希曼一边提出骇人要价:短期内交出10000辆卡车、200万箱肥皂、200 吨咖啡和200 吨茶叶,一边以一种疯狂的速度向奥斯威辛灭绝营抢运死亡隔离区的匈牙利犹太人。两三个月后,40多万匈牙利犹太人被送到死神面前。

  11月苏军逼近布达拉佩斯,已经没有车皮的艾希曼竟逼着最后抓起来的25000 名犹太人徒步走向奥地利,“死亡行军”沿途还要替德军挖战壕,路上就有几千人死去。

  相关专题:纪念奥斯维辛解放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