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推测中国大型遥感卫星是军用侦察航天器

2013年01月30日 08:37  环球时报 
美媒认为,中国未来大型遥感卫星是军用侦察航天器。 美媒认为,中国未来大型遥感卫星是军用侦察航天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亦驰 本报记者 刘 扬】据美国《航空周刊》28日报道,天津一家在建的工厂将生产超大型航天器,这将是中国未来空间站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可发展为大型侦察卫星。而天津也将成为中国未来航天工业的希望之城。

  年产6-8个超大型航天器

  《航空周刊》网站称,中国现有的航天器工厂能够制造尺寸和“天宫一号”轨道实验室相似的航天器,而位于天津的新工厂将能够建造更大的航天器。文章称,10万平方米的航天器组装工厂分为总装、测试区,热学试验区,力学试验区等9个功能模块,将在今年8月基本完工,2014年后投入使用。它将年产6-8个超大型航天器,满足未来15年到20年的需求。

  文章称,该工厂最著名的产品将是中国计划于2020年左右建造的空间站的模块,另外一条生产线将是“大型遥感卫星”。报道称,“天宫一号”的发射重量为8.5吨,直径为3.35米,计划中的货运飞船也将是3.35米直径,还将在现有的工厂建造。但是未来的空间站将包括3个模块,总重60吨,每个模块20吨重。这些模块将由新厂建造。当天津的航天器工厂建成后,它将“能够每年建造6-8个超大型航天器,满足空间站超大型(通信)卫星、大型遥感卫星和大型空间精密展开机构的需求。”其中“大型遥感卫星”据推测是军用侦察航天器。

  报道称,中国计划中的空间站的模块在尺寸上和大功率侦察卫星非常相似,这可能并非是巧合。“为了一种模块而设计的火箭,当然也能发射另外一种,因此这拥有明显的军事用途。”

  新一代运载火箭的研制基地

  文章称,中国打算将天津打造为中国最顶级的航空航天中心。在该城市的另外一座工厂将制造中国正在研发的大型火箭“长征”-5号,用来代替其老式的肼基燃料的“长征”系列火箭。文章称,这种火箭类似“德尔塔”IV重型火箭。后者能够把13吨重的有效载荷送入地球同步转移轨道,或者把23吨的有效载荷送入近地轨道。“长征”-5号系列中最大的型号能够把25吨有效载荷送入近地轨道。

  而国内媒体的报道表明,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天津产业化基地由火箭研制生产区、航天技术应用区和辅助配套区三部分组成,规划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其中火箭研制生产区为50万平方米,分两期开工建设。一期工程建成后,基本满足新一代运载火箭的研制需要和部分军民项目的生产需要。后续建设将结合新一代运载火箭新的发展需要陆续展开。天津基地将是一个集零部件生产、部组件装配、总装测试、试验为一体的功能完整、配套体系完善、代表中国航天最高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的新的航天城。

  为什么选择在天津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航天专家29日向《环球时报》记者说,这种将航天制造业集中建设的模式,被美俄等航天大国广泛采用。比如,美国的休斯敦就被称为“航天城”。而苏联时期,甚至专门建立生产航天器的小型城市,整个城市的规划都是围绕航天建设而设置。目前,位于莫斯科的俄罗斯国家赫鲁尼切夫航天科研生产中心是俄罗斯主要航天科研生产中心,运载火箭基本上都是这里生产的。

  这名专家称,选择在天津建设未来的航天城是因为中国空间站的模块要比现有飞船大得多,并且使用了很多高精度加工装备。这就决定了这些设备无法再通过陆路运往发射场,因为过大的直径无法通过隧道。而将工厂建在天津就可以利用港口,将大型火箭海运到海南文昌发射场。还有一个原因,北京拥有众多中国航天企业,京津便利的交通便于在京技术人员前往天津工厂。

  《航空周刊》的文章认为,天津工厂的建成,将有助于提高中国每年卫星发射的数量。报道称,在过去的5年,中国平均每年进行14次航天发射,今年将进行16次,发射20个航天器。在未来几年内,中国将年均进行30次航天发射。到2020年,中国将拥有超过200颗在轨卫星,占全球的2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