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航协:全球航空公司市值2008年蒸发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09:28  中国证券报

  据国际航协统计显示,由于市场预期仍不明朗,全球航空公司的市值在过去一年已经蒸发了一半。国际航协预计到2011年,全球航空运输量才能增长超过4%,2011-2013年才能出现强劲增长。

  航油价格预期微涨

  国际航协财经部表示,航空公司股价在2008年年底轻微反弹后,1月份进一步下跌,致使航空公司的市值相比2007年已经蒸发了一半,这与整体股票市场指数走势表现一致。

  该部门负责人表示,股价在年底的反弹表现反映了投资者对政策刺激的希望,但紧接着1月份的下跌,体现了对经济进一步衰退的担忧。目前金融市场对航空业并不确定是否已经见底。

  彭博航空业全球指数显示,亚洲航空公司的市值高于其他地区,全球指数在1月份下跌了9%。

  与此同时,石油和航油价格在过去一个月中触及最低点后略有上升。国际航协有关人士表示,虽然全球经济持续恶化,但不能认定石油和航油价格会进一步下降。目前,期货市场正预期航油现货每桶价格将在12个月内上涨12美元,达到每桶72美元左右。

  航空货运量大幅下跌

  国际航协的报告显示,由于全球许多企业调整存货,突然削减了产出和出口量,导致全球航空货运量2008年12月份前所未有地暴跌了22.6%。数据显示,货物出口量在美国、亚洲和欧洲都下跌了20-30%左右,航空货运受到波及。

  国际航协预期,航空货运量走出低谷,不大可能在今年发生。但是,随着国际贸易量预计较早恢复,航空货运将比客运早1年复苏,到2010年航空货运将恢复到5%以上的增长水平。

  为了应对需求和收入的减少,航空公司正积极尝试各种方法减少成本。在此前油价暴涨的时候航空公司引入了高效的飞机,然而现在他们正在削减运力。

  在2008年12月份,航空公司已连续第二个月削减旅客运力,削减幅度达1.5%。从公布的航班来看,未来将会进一步削减运力,但迄今为止,削减的幅度仍落后于需求的降幅。

  国际航协表示,由于需求下降幅度远快于航班班次和目的地削减的速度,全球航空运输的客座率大幅下挫。在2008年12月,国际航线的平均客座率同比下降了2.4%。

  旧飞机重新投入运营

  为了削减运力,旧飞机停飞的数量在9-10月份激增,但到了年底开始停止,国际航协统计显示,7架飞机被拿出来重新投入到服务当中。分析认为,这些飞机由于燃油价格的下降而得以回到市场。

  飞机使用率停止了自2001年以来上升的态势。虽然现在客座率远高于八年前的水平,但一旦下降对航空公司的盈利能力仍然充满压力。

  此外,新飞机交付的放缓在近期也有所扭转,2008年12月份交付超过130架飞机。部分原因是因为季节性因素和波音的罢工停止。

    全球航空业亏损:

    全球航空业08年前三季度净亏损共约40亿美元

    2009年全球航空业将亏损25亿美元

    国际航协:2008年全球航空运输业发展停滞不前

    全球航空业运量下降 预计今年亏损52亿美元

    国际航协呼吁全球航空公司准备“硬着陆”

    国际航协:航空出行颓势最低点仍未到来

    各国航企处境堪忧:

    中国民航业2008年主要指标增速创三年来新低

    油价上涨令印度航空业出现严重亏损

    日本航空界要求政府提供紧急援助应对经济恶化

    北欧航空将寻求注资同时裁员3千人

    研究机构预测2009年泰国航空业将持续低迷

    欧盟批准奥地利航空公司紧急救助计划

    加拿大经济衰退航空业首当其冲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航空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