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桨飞机的安全性不会比喷气飞机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 20:16 中国一航

  四、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涡桨飞机的安全性

  近30年来,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航空运输业发展强势,中国正在成为一个航空运输大国。然而,目前我国航空市场的严酷现实是,大约有75%的航线日客流量不到160人。中国幅员辽阔,地形多样,人口众多,应该说特别适合发展支线运输。然而我国支线航班的比例却非常低,支线飞机数量只占整个机队规模的12%,涡桨支线飞机更是寥寥无几。通常说来,我国大多数支线航空的飞行距离在600公里左右,飞行时间大约1个多小时,这样的航段正好是新舟60、新舟600涡桨支线飞机的优势所在。尤其在燃油价格上涨、环保意识增强的大背景下,涡轮螺旋桨飞机成为短程航线上最为经济和环保的支线飞机机型。这一点为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理解和关注。

  然而,在这种情况下,最终客户一乘客对大飞机的偏爱,对小飞机尤其是涡桨飞机安全性的担心往往影响航空公司最终的决策。

  那么,涡桨飞机的安全性到底怎样呢?这是每一个乘客都关心的问题。我们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一下:

  首先,从飞机的总量看。在全球2万多架商用运输飞机中,有1/5的飞机为涡轮螺旋桨飞机;在34万公务机和通用飞机中,绝大多数都是螺旋桨飞机,其中2/3的飞机在美国。也就是说螺旋桨飞机不但技术上成熟,在发达国家大量使用,而且安全性被全世界所接受。

  其次,从飞机的心脏一发动机来看。通常我们讲喷气飞机,螺旋桨飞机其实都不太准确,但是也反映出大家对动力的重视。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所以它对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航空发动机主要有:活塞发动机,涡轮发动机。

  活塞发动机:这种发动机也是最早使用的航空发动机,主要的推进装置是螺旋桨,一直以来主要用在小型通用飞机上。

  涡轮发动机:目前的商用运输飞机使用的基本都是这种发动机。这种发动机按照动力输出的方式,进一步可以细分为:涡轮喷气发动机,涡轮螺桨发动机,涡轮风扇发动机。首先有涡喷发动机,但由于涡喷发动机是为高速飞行设计,在低速下,工作效率低、耗油率高,不适合短航线飞机使用,涡喷发动机完全靠喷气产生推力;为解决在较短航线上,发动机的工作效率问题,在喷气发动机的基础上,将喷气输出改成了轴马力输出带动螺旋桨产生推力(拉力),成为涡桨发动机;涡扇发动机是间于涡桨和涡喷之间的一种发动机,它相当于一半是喷气产生推力,一半是轴马力输出带动风扇(相当于小桨)长生推力。这三种发动机都是采用燃气涡轮技术,核心部分的基本构造和原理是相同的,主要区别在于发动机的能量输出形式不同,推力产生的方式不同。所以说涡桨飞机和“涡喷”飞机从发动机的安全性来讲,没有本质区别,都是现代航空涡轮发动机的技术。

  第三、从安全标准来看。所有执行定期航班任务的商业运输飞机都必须满足运输类飞机适航标准的要求。我国执行的运输类飞机适航标准是CCAR 25部,它等同于美国联邦航空条例FAR 25部,与欧洲JAR 25部基本相同的,也就是说所有商业运输飞机不管是新舟60,还是波音、空客飞机执行的最低安全标准都是相同的。我国的适航当局负责对所有进入航线的飞机从设计、研制、试验试飞、批量生产,进行严格控制。

  第四、从飞机的特点来看。涡桨飞机速度较涡扇飞机低,机翼面积相对较大,起降性能好,飘降性能好;一般说来,涡桨飞机除可以在标准的水泥跑道起降外,还能在土跑道、砂石跑道、草地机场及有雪覆盖的跑道上起降,更为安全可靠。

  从上面的几个方面来看,涡桨飞机的安全性不会比“喷气”飞机差,甚至还会更好。我们也希望各位朋友有机会体验一下中国制造的新舟60或新舟600飞机的飞行,希望我们的乘客对涡桨飞机有一个真正的了解。中国民机航空工业的发展,尤其是新舟系列飞机的发展需要全国人民的了解和支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一航西飞新舟600飞机下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